注册

Lehman:中国的年轻人充满好奇非常勤恳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2014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四届年会”于2月11日-14日举行。昨天讨论的时候我讲到了不同文化之间的区别,我想有一点很清楚,我觉得重视友谊是中国文化一个非常独特的、非常重要的方面。

“2014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四届年会”于2月11日-14日举行。上图为上海纽约大学美方校长Jeffrey Lehman。(图片来源:新浪财经梁斌摄)

上图为上海纽约大学美方校长Jeffrey Lehman。

凤凰财经讯 2月13日,“2014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四届年会”闭幕演讲上,上海纽约大学美方校长Jeffrey Lehman发表了主题演讲。他谈到了对中国年轻人的看法,他认为自己看到的很多中国年轻人非常地好奇也非常勤恳,而且非常希望他们的人生通过自己的努力有足够的意义。

以下为演讲实录:

Jeffrey Lehman:各位下午好!首先我要感谢中国企业家论坛的各位领导者邀请我参加这次亚布力的年度会议。我从大家那里获益良多,而且在过去的几天中,我所听到的丰富的演讲令我欢欣鼓舞。实际上,当我接到邀请要求我在闭幕式发言的时候,我感到诚惶诚恐。我在中国已经工作了六年了,我能够理解中国是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国家,同时我也可以理解对一个外国人来说很难理解中国的复杂性。所以,如果我在发言中有任何误解中国的地方请大家原谅,请大家理解。我发言的时候,我的心充满了对于中国的情感,我觉得中国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同时我的头脑告诉我,我缺乏对中国必要的了解,使得我的发言不可能完全地正确。

在过去的几天中,我们一直在探讨一些复杂的问题,这些复杂的问题是在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报告中引起了我们的讨论。三中全会的报告中指出市场应该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的作用。我知道这份报告非常地重要,尽管中国有一些非常重要的人反对,但这个报告仍然通过了,我知道了这份报告将会对中国政府的许多政策产生重要的影响,我也知道它会对每个企业所运作的商业环境产生重大的影响。但是我也在今天下午给大家提出几个观点,也就是说中国政府所确定的新方向将会创造一个不同的环境,我希望这些变化也能够对你们每个中国的公民以及市场的公民的生活产生重要的影响。

大家都知道,当其他国家允许市场在资源分配中发挥决定性作用的时候,最终的结果是生产效率大幅度提高,产品和服务的生产者他们更有动力根据消费者的喜好变化来安排资源的分配。由于生产者对于消费者的需求更加具有回应性,这些国家的公民变得更加富裕,人均GDP大幅度增长。但是财富和快乐的增长并不是同时发生的,亚当斯密几百年前就写到“当整个社会进步的时候”——而并不是说当我们的财富增长的时候,人的状态才会变成最快乐的状态。在过去的15年当中世界上最著名的经济学家一直在研究,什么能够给我们带来幸福感?除了开奥迪之外。不久前英国的一位社会心理学家综合了多个研究,最终产生了一个生活满意度的指数,它的结论是除了物质消费之外,人们还非常重视健康和教育这些要素。健康和教育也会受到你们企业家工作的影响,而且你们作为公民也可以影响健康和教育这些领域,作为企业家以及作为中国的公民,你们的这些行为能够产生资源和解决这个社会所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昨天我参加了非常好的讨论,这个讨论在讲有很多企业家通过建立基金会和非政府组织合作来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包括空气污染、水污染,很多企业家成为了慈善家这些企业家现在体验了更大的个人的幸福感。因为他们知道,他们的所作所为能够帮助改善他们同胞的生活的质量。

我们都是彼此互联的,如果我们能够做一些帮助年轻人获得发展的机会,我们都会感到非常地高兴。如果看到一个年轻的小孩,他的影响被浪费的话,我们都会感到痛苦。这种互联互通的情感是人类的特质,而且我认为也是中国人具有的特质。我说这样的话希望大家能宽恕我,因为我觉得我听到很多中国朋友说的话是不能同意的,很多的对话中我的中国朋友一直在这么说,说我们中国的文化感到非常地担忧,我们非常忧虑地看到年轻人不再重视像诚信和为别人服务的观点,我们看到这些年轻人只知道享受喜欢钱、奢侈品,觉得中国可能已经不再代表人类的价值观。我非常热爱我的中国朋友,我想说的是,这样的描述并不能跟我在中国六年的感受联系起来。我碰到了很多非常棒的年轻人,这些年轻人他们并没有好像是理所当然或者是非常地懒惰,他们非常地好奇也非常有勤恳,而且非常希望他们的人生通过自己的努力有足够的意义。而且我也碰到了很多学生的志愿者工作得很晚,早上起得非常早来确保自己的停留是非常有效而且是令人满意的。而且我在北大和华东师范大学,我的同事、师资员工接受了一些工资很低的工作,其实他们可以赚很多的钱但因为他们相信通过他们的工作可以改进中国的高等教育,同时能释放很多年轻中国人身上的创造性。我也碰到了很多家长和社区的领袖,他们已经带我进入了他们的生活,他们非常地关注我、非常地支持我、关心我。他们向我伸出了友谊之手而且并不指望有任何的回报。

昨天讨论的时候我讲到了不同文化之间的区别,我想有一点很清楚,我觉得重视友谊是中国文化一个非常独特的、非常重要的方面。每年中国政府颁50个外国专家奖有一点像荣誉勋章的性质,也就是外国专家友谊奖,所以我觉得特别重视和珍惜友谊,中国就是一个欢迎外国朋友的希望的热土,潜力发展机会的热土。我相信这方面中国有很多的事情可以被全世界借鉴。而且这个印象在过去几天我得到了进一步的确认,我碰到了很多非常杰出的人士非常重视环境、艺术、文化,帮助那些贫困的人,非常地热心,就像你们这样。随着你们更加积极地参与世界的慈善事业、公民社会和公共服务的工作,你们的影响力就会远远地跨越中国的国界。

最后,我想最后给大家留一个个人的请求,你们从亚布力回家的时候,回到你们正常的生活,一定要带回去这样一种感觉,也就是你自己是很有力量的,一定要认识你自己是很有力量的。庄子曾经说过,至乐无乐,也就是说如果你热心地帮助人家,不期望有任何的回报,那么其实你能获得一个你不能想象的、最深刻的一种满足感。你会很吃惊地看到有很多其他人追踪你的足迹来做这些伟大的事情。在未来的几年,我们会看到市场力量在中国资源分配中扮演决定性的作用,但是如果14亿中国人民能够像我们议会这样做这些事情的话,我们会看到更大的成果。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在世界上扮演一个更加重要的角色,身先士卒共同努力,为我们的孩子打造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在中国的领导下,我们可以打造这样一个世界,在这个世界里每一个孩子都有一个公平的机会来开发他们的潜力,并得到成功和发展。感谢大家抽出时间来听我演讲。谢谢!

相关专题:2014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Lehman 中国 亚布力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