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ST公司难扭亏 多家央企或临退市


来源:中国经营报

人参与 评论

与往年不同,岁末年初的ST(特殊处理)公司炒作遇冷。这或许意味着退市风险正在逼近。

与往年不同,岁末年初的ST(特殊处理)公司炒作遇冷。这或许意味着退市风险正在逼近。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2月13日,63家ST公司发布2013年年报预告,其中,5家续亏公司今年迎来生死关卡。据数据分析,*ST凤凰(000520.SZ)、*ST二重(601268.SH)、*ST超日(002506.SZ)和*ST武锅B(200770.SZ)恐将暂停上市,而*ST长油(600087.SH)则有可能成为今年首家退市公司。

*ST长油领衔退市?

按照公司计划,*ST长油未来先到三板市场进行交易,然后努力搞自身经营,争取连续两年盈利,满足条件后重新上市。不过,何时能重新上市公司心中没有底。

伴随着业绩快报的出炉,某些ST股的命运看似已经很明了了。*ST凤凰、*ST二重、*ST超日和*ST长油,以及B股中的*ST武锅这几个老“油条”的名字依然出现在了续亏队伍里。

就业绩快报来看,上述上市公司亏损幅度堪忧。*ST凤凰、*ST二重、*ST超日、*ST长油2013年的亏损额均超过10亿元级别,其中,*ST凤凰预计巨亏43亿~48亿元,亏损幅度最轻的*ST武锅B也预计2013年净利润为-1.23亿元至-7275万元。

2013年是它们最后的“生死线”,错过这次扭亏机会就将被市场淘汰。*ST凤凰、*ST二重、*ST超日和*ST武锅B都已经是连续第三年净利润亏损,根据交易所规定,一旦2013年年报正式公布业绩续亏,它们则将被划入暂停上市的队伍。

*ST长油的结局则更为惨淡,连续四年扭亏无望,这家公司即将从暂停上市阶段转为终止上市,它极有可能成为2014年首只退市股票而被载入历史。按照上交所《股票上市规则》,*ST长油被终止上市将在其4月末披露2013年年报后,届时上交所将在十五个交易日内决定是否要求其退市。

可悲的是,*ST长油似乎已经放弃抵抗。公司董秘曾善柱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目前公司已经无计可施,没有相关保壳计划。“等年报发布后就开始走退市流程。股票先进入风险警示板交易30个交易日后,再转入三板市场交易。”

按照公司计划,*ST长油未来先到三板市场进行交易,然后努力搞自身经营,争取连续两年盈利,满足条件后重新上市。不过,曾善柱坦言,何时能重新上市公司心中没有底。“从目前行业景气度来看,2014年国际航运市场不会明显改善。当前运力过剩依然严重,运价也没有回归到盈利状态,今年公司业绩恐怕不乐观。”

对于准暂停上市的另四家公司来说,2014年的表现则极为关键。13日晚间,*ST凤凰公告将于2月19日拍卖控股子公司长江交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所有的“长恒海”轮、“长领海”轮,以此来抵一部分借款。

航运央企出难兄难弟

对于长航系难兄难弟两ST公司的保壳问题,目前计划基本确定是“保凤凰,弃长油”。

在上述5家准退市公司中,*ST凤凰和*ST长油同属一个集团——中国外运长航集团。一家大型央企下两家企业同时遭遇退市危机令市场唏嘘不已。

*ST长油退市早有苗头,因为连续三年亏损曾在2013年5月被暂停上市。去年三季度,*ST长油亏损幅度已高达9.85亿元。在此后回应投资者的问询时,*ST长油便开始声称公司预计全年仍然将继续亏损,可能被要求终止上市。这一信号此后在10月、11月和12月的投资者问询中不断得到重申,很快*ST长油便被列入了首批可能退市央企的名单。

其实,从总亏损额上看,*ST凤凰更加债台高筑。

2011年,*ST凤凰亏损8.8亿元,2012年亏损18亿元,2013年三季度,公司应收账款高达2.14亿元,所有债务合计约58亿元,资产负债率为115%,应付利息更是高达1.03亿,同比暴增834%。

为扭转颓势,连续数年来,*ST凤凰通过出售资产、缩减开支、控制投资、减员增效等改变财务结构,甚至为了弥补资金缺口,还多次向母公司长航集团及银行借债,结果反而使债务情况更为窘迫。

为避免退市,*ST凤凰于去年11月26日进入了破产重整程序,希望通过司法程序免债、减债,清洗不良资产,尽量避免走向破产程序。然而最新的消息显示,由于债权人对于重整方案出现分歧,*ST凤凰的重整计划目前也陷入僵局。

董秘李嘉华向记者表示,第一次重整方案已被否,目前需要召开第二次债权人会议,而如果法院没能在2013年年报披露日之前裁定批准公司的重整计划,那么公司将直接进入暂停上市阶段。有分析人士认为,一旦公司2014年暂停上市,那么,公司通过重整重返A股市场的难度将会加大。

与*ST凤凰极力保壳不同的是,“难兄”*ST长油却几乎没有自救行为。过去一年中,*ST长油仅仅在2013年12月28日发过一则资产出让公告,将所持有的中外运长航5%股权转让给集团方,结果仅换来了2000万元资金,远不足以帮助扭亏。由此,不少市场人士将这一公告解读为中外运长航集团对*ST长油的放弃。

有中国外运长航集团管理层人士对记者透露,集团前董事长赵沪湘曾在年度工作会上表示:*ST长油作为央企第一家退市的公司已无法避免。另一方面,国资委方面似乎也不再打算对*ST长油亮绿灯。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近日透露,在2014年的监管和考核中,对考核不达标、长期亏损、安全生产不达标等“不在状态”的中央企业,国资委将下决心严格处治,由此,由国资委出手拯救*ST长油无果。

上述种种迹象来看,对于长航系难兄难弟两ST公司的保壳问题,目前计划基本确定是“保凤凰,弃长油”。另据媒体报道,针对*ST凤凰,长航集团已出台了包括暂停安排一切公务出国考察活动、暂停购置各种公务车辆、暂停以现金方式进行对外投资与合作、减员分流等“六个暂停”,希望遏制财务状况的恶化。

航运业严冬乍暖还寒

2013年受船舶市场和大型钢结构市场尚未明显好转等原因的影响,销售收入明显下降,导致综合毛利下降,出现亏损。

事实上,航运业是ST、绩差股的“重灾区”。

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13日,A股有16家航运类上市公司公布了业绩预告,其中,仅北海港亚通股份2家预计略增,宁波海运中海海盛、*ST远洋3家实现扭亏,其余11家公司2013年业绩均不乐观。

从亏损幅度来看,16家航运企业中有5家亏损幅度超过10亿级别。从业绩降幅来看,8家企业净利润下滑幅度超过50%,其中,中海发展中昌海运招商轮船预计净利润较2012年分别大降3219%、3052%和2515%。

对与上述公司业绩大滑坡,不少航运企业给出的解释如出一辙:2013年受船舶市场和大型钢结构市场尚未明显好转等原因的影响,公司新接订单减少,订单价格下降,销售收入明显下降,导致综合毛利下降,出现亏损。

虽然也有幸运者成功扭亏为盈,但翻阅公告可见,这些已公布业绩预告的航运上市企业扭亏为盈的背后,并非都是主业航运业务的好转,而是通过变卖资产等方式实现。曾被预警退市的A股最大航运公司——*ST远洋,通过出售青岛远洋运输有限公司81%股权等两笔资产的交易产生36.78亿元收益,勉强实现剥壳。

另一家扭亏的中海海盛预计2013年盈利1935万元,但公司也坦言,预盈的主要原因,除了成本控制降低运价之外,该公司出售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招商证券股票获得投资收益是2013年业绩得以扭亏的重要因素。

2013年最后一天,ST远洋全资子公司Prosperity Investment 2011 Limited与中国船舶工业贸易有限公司签署造船协议,订购了四艘6.4万吨的灵便型散装货船,协议总价为1.08亿美元。1月17日,ST远洋董事会又审议批准了将“天丽海”等41艘船舶列入“中国远洋2014年船舶退役计划”。如此大刀阔斧更新换代似乎对2014年航运前景充满希冀。

然而,进入2014年,有着全球贸易风向标之称的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出现暴跌行情,新年后10个交易日内暴跌50%,创下30年以来的最差开年走势。如此开局似乎预示着航运业的“寒冬”还没有过去。

相关专题:A股市场现首批退市公司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上交所 净利润 上市公司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