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莞涉黄老总太子辉起底:最早时经营色情发廊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人参与 评论

东莞市内有星级酒店86家,普通酒店、宾馆、酒吧等更是多不胜数。政府尚未公布有多少场所涉黄,但可以肯定的是,场所提供色情服务能为幕后老板带来可观的收益。东莞色情服务由来已久,已形成稳定成熟的产业链。因为“钱来得快”,吸引投资者和从业者为其冒险,所以东莞色情行业屡打不掉。

富豪的困惑

塘厦镇一名酒店老板曾对身边的人透露,虽然娱乐业来钱快,但提心吊胆的日子不好过。这行不合法,竞争对手又财雄势大,投资者要找靠山、处理各种关系丝毫错不得。

这位老板尝试投资了两个商业地产项目和汽车维修,但是商业地产太难培育,一直没有起色,仅汽车维修赚了点钱。后来这个老板又回头投资酒店。

为了给资金找出路,富豪们通常投资房地产这类相关产业,因为跟政府关系良好,一些老板还放高利贷,大手笔投资股市。

能像梁耀辉这样以投资油井为主的富豪不多。他曾以6个多亿出售太子酒店,可惜几年下来没人接盘。

暴利又非法的色情行业,不但是富豪们的,也是东莞市政府的困惑。

要取缔色情业,除非找到比色情业更有吸引力的产业。然而,东莞是以加工制造业为经济引擎的城市,缺少其他新兴产业,整体经济表现差强人意。东莞市政府顾问、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政税务系主任林江说:“没有其他行业,有钱人又把眼光投到娱乐行业”。

政府尝试过“转型升级”、“腾笼换鸟”。受全球金融海啸影响,东莞GDP增速一落千丈,从2008年的14%跌到2009年的5.3%。金融海啸过后,各种材料、人力成本上涨,加工制造业雪上加霜。

政府认为亟待改变粗放式发展,鼓励镇村配合把落后产能的中小企业转移出去,腾出发展好项目的空间。不过新的项目效果不明显,转移出去的中小企业则表示受伤害更大。

2011年,东莞决定引进世界500强的央企国企项目。主政者认为,要吸引先进制造业和高端人才,东莞市需要想办法摘掉“世界工厂”、“性都”等标签,减少高端人才和他们家人的担心。于是就有了2013年引起热议的东莞形象宣传片。

本次央视暗访报道播出后,不少人感叹东莞投资形象宣传片的钱打了水漂。一名国企负责人批评道:“掩饰制造业、酒店业这些问题,某种程度上也证明市领导没有好好想清楚东莞的基因是什么。”

林江则认为是政府着急了。自己培养产业过程太缓慢,直接引进大企业对GDP的拉动更加立竿见影。“不过,这就出现另外一个问题,东莞原本是没有国企包袱的,现在却走了回头路,而且与原本的产业承接不上。政府对此非常纠结。”林江说。

东莞拥有大量的民间资本,但显然难以插手国企项目,其他值得投资的产业又尚未出现。

据林江介绍,同样纠结的还有镇一级的官员。镇里大量土地都盖房出租,本地人靠出租屋生活,除非有理想的职业能让他们赚取远高于房屋租金的利益,才可能吸引他们重新工作。加工制造业式微,酒店业冷清,镇政府很苦恼到底该引进怎样的产业能养活这帮本地居民。

据了解,东莞的商人对投资银行、医院等领域充满向往,也在做一些准备,等待国家对这些领域的政策放开。

这次不一样?

那位黄江镇的企业家介绍,早在十年前就有过一次大规模清理行动。他回忆,那次也是在寒冷的季节,持枪戴钢盔的武警在东莞涉黄场所清理。清理后不久,色情服务又再次死灰复燃。

东莞色情场所经历过很多次清理,其中声势浩大的有2009年的“曙光一号”行动。当时政府表示要清理色情行业的“保护伞”。

前述连锁餐饮老板表示,竞争激烈,酒店得到公安系统的支持至关重要。“片区的派出所所长是某些酒店的常客,他们到这家酒店消费,一方面能向其他客人证明是‘安全’的,另一方面带来了大量客源。”该连锁餐饮老板说。

经济观察报记者从多个渠道证实,每逢有打击运动,镇公安分局会叫上酒店餐饮行业的负责人开通气会,“最近风声紧,不该有的东西就收走了。”或者发放红头文件,预先警告相关场所将有打击运动,形势实在危急的还可能短信通知。

酒店业老板都认为,这些打击运动的影响一般也就一两个月。

这次可能有点不一样。除了清理涉黄场所,本次行动处理了多名公安系统人士。

2014年2月9日上午,央视对东莞市部分酒店经营色情业的情况进行了报道。下午,东莞市委、市政府迅速召开会议,统一部署全市查处行动。东莞市从9日下午开始,共出动6525名警力对全市所有桑拿、沐足以及娱乐场所同时进行检查,并针对节目曝光的多处涉黄场所进行清查抓捕。

对中堂镇公安分局局长、涉黄酒店所在的派出所所长实行了先停职、后调查处理的初步处理意见。另外,东莞市委也对中堂、黄江、虎门、凤岗和厚街五个镇的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进行诫勉谈话。

对媒体曝光的110举报电话打完后没有出警的情况,东莞市纪检监察部门对相关人员做了不同程度的处分。

不过,亦有业内人士指出,央视曝光的涉黄酒店所在的五个镇,除了厚街外,其它还不算色情行业的“重镇”。据该人士介绍,色情行业“重镇”有三种:一是传统的常平、厚街,因为外商可坐火车或沿广深高速(3.61, 0.03, 0.84%)公路开车直达;二是塘厦、凤岗,与深圳距离近;三是中堂,靠近广州,近年做宣传常做到广州。目前抓获的新世界酒店股东,只是被曝光的多家酒店里较弱势的,另外两三家背后集团的财力更大、与政府关系更复杂。

黄江镇的经商人士说:“看事态怎么发展吧。说不定这次真的打击到位,能倒逼东莞经济的改革。”(吴娓婷)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酒店业 酒店 客房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