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大荒闹“独董荒” 18号文发威上市公司或现独董辞职潮


来源:广州日报

人参与 评论

根据北大荒的2013年半年报,刘德权1962年出生,现任黑龙江大学党委书记;秦智伟现任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校长;而程国强现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18号文发威 多家上市公司独立董事提出请辞

昨日北大荒宣布,三位重量级独立董事集体请辞,根据公告,请辞主要原因是中组部去年发布的18号文。本报记者对比发现,目前这份文件已经显效,多家上市公司独立董事提出请辞。有分析认为,目前A股上市公司独董多数都具有官员和高校背景。

18号文:去年10月19日,中组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被称为中组部18号文。通知要求现职和不担任现职但未办理退休手续的党政领导干部不得在企业兼职。即使辞去公职或者退(离)休的党政领导干部到企业兼职(任职),也必须从严掌握、从严把关。

高管人员变动在A股上市公司中并不是个新鲜事情,几乎每天都有。不过,像北大荒这样动辄批量请辞的个案还不多见。该公司昨日表示,包括刘德权在内的三位独立董事(独董)提出辞职。

北大荒请辞独董任职不足三月

北大荒公告称,该公司董事会近日收到独立董事刘德权、秦智伟的书面辞职报告,两人申请辞去公司独立董事职务。同时,近日也收到了独立董事程国强的书面辞职报告。

对于三位独立董事请辞的原因也不尽相同,其中,程国强因其工作调动,不适合在企业兼职,才提出辞职。而刘德权、秦智伟则是因为受到中组部18号文的限制,“根据中央关于党政领导干部不得在企业兼职并领取报酬的规定和中组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刘德权先生、秦智伟先生申请辞去公司独立董事职务。”北大荒公告称。

根据北大荒的2013年半年报,刘德权1962年出生,现任黑龙江大学党委书记;秦智伟现任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校长;而程国强现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值得注意的是,北大荒这三名独董是在2013年11月16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中被选举成为公司独立董事的,从上任到辞职,不仅兼职不足三个月,而且是在中组部发文后当选。

“当初引入独立董事是为了防止大股东等出现一言堂或者损害中小投资利益的事情,但后来发展成为面子工程,关系网络,很多上市公司独立董事都具有浓厚的官方背景,高校学者的一把手不在少数。”一位资深券商人士告诉记者。正因为如此,不排除部分上市公司出现官商腐败问题。因此,这位券商人士认为,中组部18号文的杀伤力还是很强的。

上市公司或现独董辞职潮

实际上,今年以来不少公司独董辞职都是落实18号文件。今年1月29日天业股份表示,根据18号文件,该公司独立董事赵树元2014年1月28日提交书面辞职报告。据了解,赵树元为高级经济师,山东省体改委处长、中国证监会山东监管局副巡视员兼上市公司处处长等,而且还身兼渤海活塞独董。渤海活塞2月11日也发布公告称,赵树元已经提出辞去独董职位。

另外,三五互联以岭药业等多家公司均出现落实18号文,独董辞职案例。有业内人士表示,从现在形势来看,未来可能会出现大批上市公司独董辞职。

链接:

薪酬最高相差17.31倍

记者对比上市公司披露的情况发现,目前独董主要来自高校、官员、退休官员和专业人士。如北大荒上述三位独董辞职后,新提名王永德、姚凤阁和董惠江三人为独董候选人,其中,王永德现任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会计学院院长;姚凤阁现任哈尔滨商业大学商业经济研究院院长;董惠江现任黑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等。而雅戈尔五位独董均为退休官员,其中李国光就任雅戈尔独董时间达三年,为国家二级大法官。今年2月8日,李国光已经辞去雅戈尔的独董。

独董的薪酬收入也成为市场关注焦点。2012年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的薪酬总额达到4.59亿元,独立董事平均薪酬为7.53万元。截至昨日,今年发布数据的公司中,有217位独立董事累计薪酬为1213.53万元,人均5.59万元。不同的公司差别巨大。

最新数据显示,主板公司新股贵人鸟独立董事身价最高,5位独董平均分得90万元的薪酬,每人18万。其中,叶林为人民大学教授,沈艺峰为厦门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广东明珠独立董事目前的薪酬最低,数据显示,该公司三位独立董事人均薪酬为1.04万元。同贵人鸟相比,二者人均薪酬相差17.31倍。文/表 记者 张忠安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上市公司 主板 股东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