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律师严义明:乌龙指主角杨剑波主观违法程度或较轻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财经讯 光大证券乌龙指事件14日再现戏剧性转折,根据杨剑波所提供的“8-16”乌龙指事件当天的细节。在上海证监局、交易所等监管机构明知光大证券下午要进行对冲交易挽回损失,即为提示光大证券应该在该信息公告后再行对冲、也未告知光大证券错单交易信息为内幕信息,并且在光大证券当日下午实施对冲交易前,证监会并未以任何规范性文件的形式将错单交易信息认定为内幕信息。

国内著名律师严义明对凤凰网表示,证监会认定此案内幕交易无任何问题:

其一,杨剑波属于法定内幕知情人,乌龙指是否披露他作为策略投资部总经理应该清楚,况且他之后利用市场未知的信息做对冲交易并获利。

其二,当天市场纷纷猜测光大证券自营部门出现乌龙指,但光大证券董秘接受采访时否认乌龙指交易,而后光大证券又承认了乌龙指,在此期间杨剑波团队已经通过对冲交易行为获利,所以认定为内幕交易。

需要指出的是,杨剑波在错误下单后及时进行对冲弥补公司损失,这种行为本身是负责任的,是正确的。

证监会无豁免权 杨剑波不能免责

对于上海证监局和上交所工作人员在现场是否有监管不力等失职行为,严义明律师表示,假定杨剑波确实对监管人员汇报了情况,并且监管人员同意了杨剑波的内幕交易行为,但是因证监会、上交所没有法定对某种行为豁免权,所以也杨剑波仍不能免责。

杨剑波主观违法程度较轻

由于杨剑波向证监局及上交所的工作人员汇报后没有遭到反对,甚至可以理解成默许,严义明认为杨剑波主观上违法的恶性程度实际上要轻一些,若不考虑其他情节,可以酌情从轻处理。但考虑到整个事件影响过大,证监会严肃处理还是合适的。

建议公开讨论促进证券市场公开透明

严义明认为不论此案对于具体人员的处罚偏重或偏轻,都有通过诉讼进行讨论的必要,不论胜诉与否,都会对当时的情况做最大的还原,如果证监会真出现了处理不当等行为,就应该减轻处罚,以鼓励这种促进证券市场公开透明的行为。

相关专题:光大证券乌龙指致A股离奇暴涨

[责任编辑:macong]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