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家门口忙增收


来源:人民日报

人参与 评论

“正月里来是新春”。走进山东文登乡村的“春天里”,到处可见农村妇女家门口忙着增收的身影。

王汝辉 王 波

《 人民日报 》( 2014年02月16日 10 版)

“正月里来是新春”。走进山东文登乡村的“春天里”,到处可见农村妇女家门口忙着增收的身影。

炕头加工玩具忙

还没到元宵节,山东省文登市玩具生产大镇界石镇的很多农妇开始恢复忙活“常态”。热乎乎的农家炕头上,三五个妇女相围而坐,有的在剪裁布料,有的给玩具填充丝绒。

“在家里加工玩具,地里的活计没落下,家务活也不耽搁,去年我挣了1万多元钱!”青庄村村民吕贵香高兴地说,加工玩具不需要太多技术,也不用像上班那么受约束,非常适合农村妇女农闲时干。

玩具产业一直是界石镇的特色产业,目前已经形成了以泰迪玩具、万得工艺品等18家骨干企业为主体、62个加工点为纽带、全镇70%农户参与的玩具产业集群。去年出口创汇额达3000多万美元,直接带动了农户“炕头”加工业,为农民增收2000多万元。

乡下车间赶订单

张家产镇车卧岛村云鑫绣品厂又忙活起来了。这里是文登家纺龙头企业云龙绣品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乡下车间。厂长迟麦说,又有一批订单下来了,刚开工赶制,工人都是村里四五十岁的妇女,每月都能收入2000多元。

文登是著名的“鲁绣之乡”和“中国工艺家纺名城”。近几年,文登的家纺骨干企业不少已由劳动密集型成功转型为技术密集型,但一些生产环节仍需要手工制作。为降低企业成本,同时促进农民就业增收,文登大力实施“家纺下乡”工程,鼓励家纺企业把易操作的工序下放到农村。乡下车间充分尊重农村妇女意愿,上班时间自主掌握,干多干少全凭自愿。

目前,文登已建立起200多个乡下家纺车间,80%以上的村设有加工点,45%的农村家庭受惠于这一产业。一个个家纺乡下车间,让昔日“农忙围着田头转、农闲守着牌桌转”的10万多名农村妇女,成了务农做工两不误的“两栖农民”,每年挣得加工费6亿多元。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玩具 家务活 农民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