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成都美女富豪何燕财技:国腾系高新区拿地上百亩远超国企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人参与 评论

何燕财技:国腾电子上市利益转换局

近日,成都美女富豪何燕因涉嫌非法挪用资金被捕。成都国腾电子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何燕因涉嫌挪用资金罪,被检察院机关批准执行逮捕。媒体报道何燕卷入四川省贪腐大案中,因此何燕案件备受舆论瞩目。

国腾电子(300101)的业务支柱是成都国星通信有限公司(下称“国星通信”)。

2009年,国星通信对国腾电子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贡献率达到42.76%。2010上市之时,所列示的9项专利中,8项属于国星通信。2013年年底,国腾电子公告称,国星通信与客户陆续签订了数份产品销售合同,合同总金额达到3.23亿元,占公司2012年经审计会计年度营业总收入的159.78%。

国星通信从1999 年开始从事北斗卫星导航终端的研发,是最早开展北斗终端研制的厂商之一,在最近一次卫星导航定位用户设备集中采购招标中取得3 个第一、1 个第二和1 个第三的骄人成绩,被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及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授予“北斗二号卫星工程建设突出贡献集体”荣誉称号。

国星通信知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国星通信原本是上市主体,但是后来又确定业务规模较小的国腾电子作为上市主体,为了让国腾电子达到上市条件,就让国腾电子控股了国星通信。

在收购股权时,国腾电子亦有阐述收购的益处。但上市主体由国星通信转变为国腾电子,其实是利益在不同群体之间的大调整。据知情人士透露,国腾电子收购国星通信股权的过程并不顺利,国星通信的很多股东并不同意放弃股份,坚持持有。

2008年将国星通信股权转出的黄伟、杨小光和梁智进入国腾电子的发起人队列,莫晓宇、徐进和柏杰成为国腾集团(国腾电子控股股东)的股东。而国星通信的其他大部分股东,均未能享受到股权上市溢价的机会。

借子公司之力

国星通信组建于1999年,发起股东为成都国腾通讯有限公司、信息产业部电子第三十研究所、电子科技大学、四川省华威信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2001年,新引进股东信息产业部电子第十研究所、十所下属企业和自然人作为新股东,同时国腾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将自己的一部分股份转让给一部分自然人。

2001年全体股东作出承诺,“将北斗系统用户机和增强系统接收机项目有关的产品及技术等相关资源完全转让给成都国星通信有限公司。”

依托信息产业部电子第三十研究所、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产业部电子第十研究所等股东技术,国星通信的业务得以起步并迅速发展,最后开始筹备上市。

然而,2007年11月7日,国腾微电子(国腾电子前身)开始控股国星通信。

国腾微电子与国腾电子集团、莫晓宇、何燕、徐进、柏杰、黄伟、杨小光、梁智分别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书》,分别收购国腾电子集团所持有的国星通信1248.5万元股权、莫晓宇所持有的46.5万元股权、何燕所持有的46.5万元股权、徐进所持有的77.5万元股权、柏杰所持有的62万元股权、黄伟所持有的46.5万元股权、杨小光所持有的18.6万元股权以及梁智所持有的12.4万元股权,收购价格以国星通信的净资产为基础,每1.30元人民币购买1元国星通信的出资额。

国腾电子称,2007年11月19日,何燕实际控制的国腾微电子召开股东会,同意受让上述国星通信股权。何燕实际控制的国星通信于2007年12月15日召开临时股东会,同意了上述股权转让。上述股权收购完成后,国腾微电子持有国星通信50.27%的股权,实现控股。

此次收购之后,莫晓宇、何燕、徐进、柏杰、黄伟、杨小光、梁智不再持有国星通信股权。

2010年,国腾电子靠国星通信的强力支撑,得以上市。

利益群体转换

2013年12月21日,国腾电子公告,第二届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部分超募资金收购控股子公司部分股权的议案》,公司拟使用不超过5100万元超募资金收购控股子公司成都国星通信有限公司其它股东持有的部分股权。之后,以709.70 万元超募资金收购周惠女士所持有的国星通信141.94 万股股权,以670.45 万元收购李小波先生所持有的国星通信134.09 万股股权。

收购之后,国星通信的股东有3个法人和3个自然人分别为天奥、三零所、成都电子科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刘传福、张宇、邱文金。

至此,2008年将国星通信股权转出的黄伟、杨小光和梁智进入国腾电子的发起人队列,莫晓宇、徐进和柏杰成为国腾集团(国腾电子控股股东)的股东。而国星通信的其他大部分股东,均未能享受到股权上市溢价的机会。

据知情人士透露,国腾电子收购国星通信股权的过程并不顺利,国星通信的很多股东并不同意放弃股份,坚持持有。

国腾电子在收购国星通信股权时称,国星通信主要产品是北斗终端产品,主要客户是特种行业用户,收购国星通信少数股东股权,有利于进一步加大对北斗终端产品研发和市场拓展的支持力度,契合公司长远战略发展需要。

国腾电子称,有利于提升公司整体盈利能力,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国腾电子围绕北斗卫星导航应用的“元器件-终端-系统”产业链提供产品和服务,且根据我国北斗卫星导航产业发展现状,北斗终端产品是产业链上的利润集中点。收购国星通信股权,有利于促进公司的战略规划和市场布局顺利实施,提升公司整体盈利能力,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

获得股权与土地

何燕出生于1961年,大学本科学历,电子科技大学兼职教授。她持有国腾电子控股股东成都国腾电子集团有限公司51%的股权,而成都国腾则持有国腾电子38.33%的股权,为国腾电子的实际控制人。

1997年,国家国有资产管理局对何燕、赵平原拥有的IC智能卡电话机技术进行了评估,这项技术最终被认定为3026万元,作为无形资产入股成都国腾通讯有限公司,并最终实现了对国腾通讯的控股。

除了控制上市公司,成都当地企业家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及何燕时,还总会提及她的土地。

何燕所控制的国腾系各式企业在成都市高新区拿到上百亩土地,何燕用其中一部分土地建设房屋出租给其他企业使用,其中不乏跨国企业。而与此形成对比的是,一些远比国腾有实力的国企,在成都市高新区拿地的面积远小于国腾所能拿到的土地。

据《新京报》援引成都市一位房地产开发商介绍,称位于成都高新西区的国腾园土地近期曾被相关部门调查,有可能涉及拿地问题。

相关专题:四川多家上市公司高管被带走协查

[责任编辑:liuqi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