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新股上涨32%再演秒停秀 揭秘新股造富梦工厂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人参与 评论

曾经,市场谈新股“色变”;如今,新股俨然成为造富的“梦工厂”。其中,创业板新股易事特(300376)以及中小板新股众信旅游(002707),以114%左右的超高收益拔得炒新收益率的头筹。

凤凰财经讯 周三,登云股份、东易日盛、岭南园林三股上市。盘中均上涨32%,被深交所秒停。

深交所盘中公告,“N东易”(002713)盘中成交价较开盘价首次上涨达到或超过10%,根据《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首日盘中临时停牌制度等事项的通知》等有关规定,自今日9时30分00秒起对该股实施临时停牌,于10时30分复牌。

“N登云”(002715)盘中成交价较开盘价首次上涨达到或超过10%,根据有关规定,自今日9时30分01秒起对该股实施临时停牌,于10时31分复牌。

“N岭南”(002717)盘中成交价较开盘价首次上涨达到或超过10%,根据有关规定,自今日9时30分00秒起对该股实施临时停牌,于10时30分复牌。

疯狂的次新股:是金矿还是泡沫(金融时报)

爆炒次新股的浪潮正在风起云涌中。IPO重启之后,一级市嘲粥少僧多”及其较低的发行价格,让更多“外围”资金将目光聚集在次新股市场,造就了易事特、众信旅游、我武生物等多只翻番牛股,东方网力借此跻身两市6只百元股行列。

本周前两个交易日,次新股延续大幅炒作之势,多只个股连续涨停。周一有14只个股涨停,周二势头略有回落,但也有7只个股涨停。

伴随次新股行情向纵深发展,此前较低的发行价这一个炒作由头已不明显。而最新资金流向显示,爆炒手法也在悄悄演变。目前主力资金由新股上市初期的“机构卖出,游资买入”逐步向“机构观望,游资对倒”的格局转变。目前风头正劲的次新股,对投资者而言,到底是金矿还是泡沫呢?

次新股整体遭爆炒统计显示,今年以来上市的45只次新股中,截至17日收盘,股价在50元以上的有18只,占比38%,还不包括几只连续涨停后被停牌、股价已接近50元的次新股。而目前A股市场50元以上的高价股一共才63只,次新股占比接近三成。

众信旅游可谓最火爆的次新股之一,该股自上市以来已连续经历了8个涨停。期间遭遇两次因连续涨停板而停盘核查,众信旅游16日公告称,该公司不存在违反信息公平披露的情形,公司股票将于2月17日开市起复牌,复牌之后旋即涨停,截至18日,该股收于72.08余元,较发行价23.15元上涨了逾211%。

事实上,众信旅游受到资金热烈追捧,与其较低的发行价和市盈率有很大关系。其发行价为23.15元,对应市盈率为22.05倍,大幅低于A股市场同行业个股的估值水平。

一叶落而知秋。纵观大多遭遇爆炒的次新股中,可以发现一个规律:规模较孝估值低、价位低的个股涨停的概率相对较高。这种规律也符合中小散户的投资标的倾向。

“对于任何市场而言,供需都是决定价格的一个重要因素,次新股短期的暴涨在很大程度上就是扭曲的市场供求关系的产物。”有分析认为,此外,过小的流通盘又使得投资者很难买到,股价越涨,中签的投资者越是惜售,市场抛压的不足导致了其连续的低量甚至无量涨停。

在业内看来,人为制造的一二级市场价差为次新股爆炒留下了空间。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桂浩明认为,新股发行过程中被人为压低市盈率,造成一、二级市场出现价差,给上市后炒作提供了空间,这是次新股被爆炒的一个诱因。

炒作手法悄然变化在本轮次新股的涨停狂潮,谁是幕后推手呢?有媒体报道,华泰证券[-0.35% 资金研报]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证券营业部已经成为次新股板块炒作的第一大游资营业部,是次新股涨停狂潮乃至本轮大盘反弹的最大幕后推动者。

有私募人士分析称,次新股的炒作实际上仍然集中在中小盘股票,是游资对创业板炒作的延伸。炒作的资金应该还是原来炒作创业板的那批,今年创业板指[-0.64%]数难再像去年一样大涨,但这批资金还会继续在中小盘个股中寻找新的题材。

事实上,借着涨停狂潮这股东风,很多机构已经出逃。在几乎每只次新股交易龙虎榜中,机构拉高后集体疯狂出逃迹象都能找到。

以我武生物为例,上市以来6大机构累计抛售8584万元,仅1个机构买入了488万元;良信电器遭遇8大机构狂抛1.24亿元,仅1个机构买入了505万元……

统计显示,在45只次新股中,仅博腾股份、汇金股份、众信旅游3只股票出现机构小幅净买入,其余42个股均遭遇机构大幅抛售。

伴随次新股行情向纵深发展,爆炒手法也在悄悄演变。最新资金流向显示,目前主力资金由新股上市初期的“机构卖出,游资买入”逐步向“机构观望,游资对倒”的格局转变。以欣泰电气为例,2月17日,该个股被券商席位买入2856.94万元,同时又被卖出1415.38万元,而此前的2月14日,被券商席位买入1244万元,卖出1705.65万元。

而在非涨停股中,对敲操作也露端倪。2月14日,汇金股份被机构买入5187.88万元,卖出4979.30万元。三天后,该股又被券商席位买入1418.82万元,券商席位卖出5469.48万元。

炒作风险正在加大目前摆在投资者面前的最重要的问题是,继续跟进还是见好就收?“我都已经不敢追了,疯狂程度已超出我想象。”有前期参与数只次新股炒作的投资者担忧道。

东莞证券认为,对待次新股,市场的态度是投机大于投资。建议投资者选择次新股时,要参考同行业已上市公司的估值水平,清楚了解其发行价格高低,从而将打新的风险控制在较低水平。另外,在IPO空窗期过后,大量新股的上市,将分流炒新资金,炒作次新股的风险也会加大。

也有机构人士表示,风险肯定是有,并且很大,不过短期不一定会释放出来。“现在是台风阶段,猪都可以飞。预计破灭要等中小创业板见顶后。”民族证券财富中心产品经理郑常斌分析称,目前只能说这个价进去,后期肯定有比这个低很多的价格出现。

“从次新股上市后一些个股股价的不同表现可以看出,市彻是较为理性的,虽然部分新股发行过程中被人为压低发行价,使得上市后一度被爆炒,但那些真正有投资价值的股票,短期涨幅过大之后还是会出现调整的,等回到合理的估值区间之后,依然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

具体操作上,有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着重把握两点:一是对新股所在行业及本身资质要做基本的了解,对其未来前景有比较明确的判断;二是参考同行业已上市公司的估值水平,清楚了解其发行价格高低。通过以上两点,投资者可尽量选取未来前景好,与同类上市公司估值水平相比偏低的新股,从而将打新的风险控制在较低水平,同时也可以更好地把握住上市后对其的取舍,实现更高的收益。

值得一提的是,从最新公布的一季报来看,次新股业绩并没有像其走势一样狂飙。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有42家公司发布了2014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其中,24只个股业绩预喜,2只个股预平,16只个股预警。

相关专题:IPO正式重启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涨幅 破发 收益率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