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闻背景:光大证券“8·16”乌龙事件始末


来源:新华网

人参与 评论

新华网北京2月19日电(记者陶俊洁、赵晓辉)沉寂半年的光大乌龙事件在杨剑波状告证监会之后再起波澜。随着法院正式受理诉状,本已尘埃落定的处罚决定又一次回到公众视野,“史上最大的罚单”重新接受各方考量,乌龙事件继续深入发酵。

新华网北京2月19日电(记者陶俊洁、赵晓辉)沉寂半年的光大乌龙事件在杨剑波状告证监会之后再起波澜。随着法院正式受理诉状,本已尘埃落定的处罚决定又一次回到公众视野,“史上最大的罚单”重新接受各方考量,乌龙事件继续深入发酵。

回顾事件的来龙去脉,2013年8月16日上午11点05分08秒,沪指突然直线拉升100点,暴涨5%,2分钟内成交额约78亿元,造成了6年来最大的波动。

沪指的暴涨源于光大证券的误操作--光大证券自营的策略交易系统包含订单生成系统和订单执行系统两个部分,存在程序调用错误、额度控制失效等设计缺陷,并被连锁触发,导致生成巨量市价委托订单,直接发送至上交所,累计申报买入234亿元,实际成交72.7亿元。

根据事后监管层的调查和处罚认定,当光大证券发现误操作后,相关人员不是第一时间披露信息,而是利用内幕信息反向操作,规避损失,将18.5亿元股票转化为ETF卖出,并卖空7130手股指期货合约。

光大证券在期现货市场上的套利行为让众多跟风买入的无辜投资者受损。当天沪指瞬间暴涨逾5%后,45.7万户个人投资者跟风买入,买入金额330多亿元;1613户机构投资者跟风买入,买入金额65亿元,推动早盘沪指3%以上的涨幅。但午后,沪指持续回落,并以0.64%的跌幅收盘,T+1的交易制度使这部分跟风入市的投资者损失惨重。

2013年8月30日,证监会公布了对光大异常交易事件的调查处理情况,此事件被定性为内幕交易与信息误导、内控缺失。11月15日,证监会正式公布《行政处罚决定书》,没收光大证券ETF内幕交易违法所得1307万余元、股指期货内幕交易违法所得7414万余元,并处以违法所得5倍的罚款,上述两项罚没款共计5.23亿元。光大证券时任公司总裁徐浩明、助理总裁杨赤忠、计划财务部总经理沈诗光、策略投资部总经理杨剑波被给予警告、罚款60万元并终身禁入证券期货市场的处罚。

当事人之一的杨剑波在今年2月起诉中国证监会,请求法院撤销其2013年11月1日做出的(2013)59号《行政处罚决定书》和同日做出的(2013)20号《市场禁入决定书》。上交所、中金所分别对此事做出回应。上交所称,杨剑波关于上交所的说法有诸多不实之处。中金所有关部门负责人说,注意到有关当事人关于中金所的说法存在曲解和不实。

目前,杨剑波诉中国证监会一案已获北京市一中院受理。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上交所 证监会 买入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