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城乡养老合并不会提高待遇:农村养老金仍为55元


来源:华夏时报

人参与 评论

2月19日,民政部披露的数据显示,2013年城市低保对象月人均保障标准为373元,月人均补助252元,总计月人均可拿到625元。与城乡居民养老金标准多年没有变化相比,城乡低保标准则年年上调。

【推荐阅读】连环话:图解养老城乡并轨

城市低保7倍居民养老金

同是农村60岁以上的老人,非低保户只能拿到55元基础养老金,而低保户每月除能拿到55元养老金外,还能拿到200多元的低保金,这是农村普遍存在着的现象。实际上,这种养老金不如低保金的现象,在城市里也同样存在。

2月19日,民政部披露的数据显示,2013年城市低保对象月人均保障标准为373元,月人均补助252元,总计月人均可拿到625元。农村低保年人均保障标准为2434元,月人均补助111元,合计月人均可得到313元。与此相比,2013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金月人均则只有81元,还不到城市低保金的七分之一,是农村低保金的三分之一,更何况很多地区的农村养老金仍维持在每月55元的领取水平上。

“只有女儿的老人,如果女儿嫁到了别的村,也可以申请成为低保户。无儿无女反而成了好事。”本报记者的一位亲属曾这样感叹,脸上露着羡慕的表情。

那么,城乡居民养老制度合并会不会提高养老金标准呢?到目前为止,这还是一个悬念。

低保金年年涨成惯例

2月19日上午,在国务院新闻办召开的介绍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情况和住房保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透露,截至2013年底,全国城市低保对象月人均保障标准为373元,月人均补助252元,全年累计支出保障资金724.2亿元,分别比同期增长13.0%、3.3%和13.9%。全国农村低保对象年人均保障标准为2434元,月人均补助111元,全年累计支出保障资金841.9亿元,分别比同期增长17.7%、7.1%和17.3%。

依此数据计算,城市低保对象平均每月可得到625元低保金,而农村低保对象平均每月则可拿300元低保金。与此相比,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发布的城乡居民养老金平均81元的数据显得如此微不足道,何况很多农村地区的养老金仍维持在55元而已。

与城乡居民养老金标准多年没有变化相比,城乡低保标准则年年上调。

2月19日,北京朝阳区民政局一工作人员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2014年北京市低保金已从580元上涨到了650元,涨幅12.07%,目前还处于更新低保人员信息阶段,但会从1月份补发。

北京民政局1月29日发布的消息显示,城市低保标准比2013年提高了70元,而农村低保标准增幅更大,由2013年的家庭月人均460元调整为560元,上调100元,调整幅度为21.74%,各区县政府在此基础上制订本区县农村低保标准调整方案。相关资料显示,这已经是北京在6年里第8次提高城乡低保金。

哈尔滨市自2010年起每年均提高城乡低保标准,最新一次提高是从2013年10月1日起,将市区低保标准由年人均1718元提高到2508元,增加790元,增幅达46%,农村财政补助水平由年人均1236元提高到1810元,人均增加574元,增幅46.4%。

厦门市2014年再将城市低保标准将每月增加75元,农村低保标准每月增加80元。而山西大同市,更是从2003年开始已经连续11年提高城乡低保标准。

本报记者注意到,在这些城市中,关于城乡居民养老金调整提高的报道鲜有。江苏省曾在2012年宣布将新农保和城居保合并,并将城乡居民养老金提高到每月70元。

“保障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各级政府相当重视,年年涨不足为奇。”一业内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

“拿养老金的不如拿低保金的,有儿有女的老人反而比无儿无女的老人手头拮据。”本报记者的亲属感叹。

城乡养老金会提高吗

2月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城居保与新农保合并,为改革目前养老金多轨制并存迈出了第一步。不过,该会议决定也指出,统一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后,在制度模式、筹资方式、待遇支付等方面与合并前的新农保和城居保保持基本一致,这似乎意味着,新农保参保人的待遇不会提升到城居保的水平,而城居保参保人的待遇也不会被新农保拉低,也就是说,城乡居民养老金标准不会有改变。

清华大学社会保障中心主任杨燕绥对此表示,此两种养老保险制度整合的主要目的是对经办机构和信息系统进行合并,以后将由一套人马对这两项制度进行统一管理,方便参保人员的转移接续和流动,并不会直接使待遇提高。

武汉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新农保和城居保统一后,待遇水平提不提高已经不再是重要的问题,因为统一后的养老账户由社会统筹账户和个人账户组成,中央和地方财政补贴的钱进入统筹账户,自己缴费部分进入个人账户,领取养老金时按照缴费的档次核算,多缴多得。

在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原常务副院长兼经济研究所所长左学金看来,城居保和新农保两项制度合并后,由财政提供的基础养老金的受益水平应该会逐步统一,这样来看,至少原新农保老年人的基础养老金受益水平会相应提高。但两项制度合并后具体如何实施,还有待政府发布具体办法。

不过,到目前为止,关于城居保和新农保合并的细则还没有出台。北京社保局工作人员向本报记者解释,因为没有细则,所以无法解答两者合并后养老金会否提高的问题。

不过,城乡居民养老金提高已经成为人们的期待,因为与2009年比,55元的养老金购买能力已经大大减弱。据了解,在2009年时,55元可以买到一袋面,而今则只能买半袋。财经专栏作家陈志龙曾撰文称,在一次农村养老金调研会上,有一养鹅的老人赶着一群鹅来参会,面对60多元养老金能干什么的提问,该老人回答称仅相当于多养了一只鹅。

相关报道:

相关评论: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城乡居民 养老保险制度 养老制度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