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8家公司定增超7亿 机构蜂拥掘金新三板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人参与 评论

扩容效应下,新三板定增开始火爆。

2月19日,又一家新三板公司科新生物(430175)发布定向发行方案,拟发行不超过400万股,融资额不超过2400万元,增发价格为6元/股。这已是今年以来第28家发布定增方案的公司。

统计数据显示,1月以来,新三板公司定增出现爆发式增长。1月共有18家公司完成19次定向增资,合计发行股份7335.5万股,融资金额4.35亿元。从融资额规模来看,已接近2013年全年融资额的一半。

进入2月以来,定增势头有增无减。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2月至今也已有10家公司发布定增方案,涉及股份总额4556万股,涉及金额高达2.8亿元。

如此,2014年前两月定增的金额便达7.15亿,已超过2013年全年融资额的半数。

7成公司定增不足千万

火爆背后,优质新三板公司的定增规模也开始攀升。

一位申银万国新三板研究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一月高达4.35亿的定增金额,其中主要贡献来自现代农装(430010)。”

现代农装(430010)1月底完成新一轮定增。定向发行股份4000万股,募集资金3.24亿元,创下迄今为止新三板的定增募资之最。而这一水平已超过1月IPO重启以来已发行的42家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平均募资额3.16亿元。

不过,该人士表示:“当然现代农装只是个案,78%的公司融资额还是不足千万,凸显新三板小额、快速的融资特点。”

一位深圳的券商人士预计,“目前融资的总额度在加速递增,定增数据在逐年上升。2011年的时候大概有20次左右,而截至去年的数据已到了60次左右,目前新三板挂牌的企业主要的融资手段还是通过定增,今年这方面数据还会激增。”

有券商人士表示,企业上新三板的主要目的是融资,如今交易制度还未完善,做市商制度还未出台,一切都还悬而未决之时,定增是为数不多的融资渠道之一。

事实上,新三板扩容之后并未解决交易清淡的问题。

申银万国研报指出,1月24日集体挂牌日,新三板成交笔数、成交量和成交额分别是2013年日均水平的30.7倍、12.5倍和19倍。266家公司新挂牌首日有109家公司股票有成交,但随后几天一切归于平淡。

1月成交量回落,全月成交笔数为326笔, 成交4279万股,成交额2.35亿元,换手率0.2%不过大单多数来自老股。

对此,一位券商人士认为:“交易量惨淡而定增火爆,这也间接反映了目前新三板流动性差的现状。我觉得监管层应该尽快推出别的一些融资渠道,让企业的选择更加多一些。”

多重刺激

新三板定增规模和金额总量的井喷由多方面原因共同刺激所形成。

首先新三板政策因素有利于企业通过定向发行股票来融资。

一位新三板的业内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新三板虽然不能提供公开发行股票募资的功能,不过企业可以通过新三板平台向投资者定向增资,融资次数不受限制,且无须审批。

2013年4月25日起,股转公司公布了修订后的定向发行业务规则,对于增资后股东人数不超过200人、12个月内累计融资额度不超过净资产20%的定向发行,可以豁免核准。

与此同时,股转公司还鼓励企业在挂牌的同时进行定向增发。

2013年7月12日,蓝天环保(430263)发布公开转让公告,通过定向发行融资1024万元,成为新三板试点以来第一例挂牌与融资同时进行的企业。

一位券商场外市场人士表示,股转系统目前明确鼓励企业在挂牌的同时进行定向增发,而且为了简化流程,节约时间,可以先在《公开转让说明书》中写明融资要求后,再去找感兴趣的投资人。

事实上,此次扩容后第一批挂牌的266家企业当中就不乏挂牌定增同步的企业,例如凯德自控(430592)、禾益化学(430478),而2月也有希奥股份(430632)与佳先股份(430489)两家企业挂牌时定增。

其次,新三板扩容到全国后,企业迅猛增加也推动了定增。截至2月18日,新三板一共有639家挂牌企业,有业内人士预计年内股转系统挂牌企业将达千家。如此多的企业数量,自然也推热了定增市场。(编辑巫燕玲)

[责任编辑:liuqi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