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非洲城市改建进程加快


来源:人民日报

人参与 评论

一座座高楼“穿上”脚手架的外衣,推土机努力拆除着老建筑,街道路面上堆积着管道和泥土,城区很多地方成了建筑工地,这是南非约翰内斯堡新城市建设的景象。本报记者在这里生活近3年,明显感觉到这座城市改建进程的加快。

本报驻南非记者 苑基荣

《 人民日报 》( 2014年02月20日 22 版)

一座座高楼“穿上”脚手架的外衣,推土机努力拆除着老建筑,街道路面上堆积着管道和泥土,城区很多地方成了建筑工地,这是南非约翰内斯堡新城市建设的景象。本报记者在这里生活近3年,明显感觉到这座城市改建进程的加快。

约翰内斯堡市长委员会负责环境、基础设施和服务的委员姆菲科对本报记者说,从1994年新南非建立至今,约翰内斯堡市区人口从1995年的180万飙升到2011年的440万,定居点急剧增长,交通、学校等公共设施需求增长迅猛,为此,约翰内斯堡责成市长委员会负责执行城市化建设。姆菲科表示,依据新出台的约翰内斯堡重建计划,自2013年开始,3年内将投入300亿兰特(1美元约合11兰特)用于拆除、更新和升级老化建筑,未来10年将在基础设施上投资1100亿兰特。

约翰内斯堡和南非城市规划者们试图运用智能设计、创新型技术等手段重塑种族隔离时代的城市。约翰内斯堡的变迁,称得上是南非与非洲城市化进程中的一个缩影。

南非开普敦大学建筑、规划与测绘学院和工程与建筑环境学院副主任瓦尼萨对本报记者说,非洲正在形成城市建设攻势,其速度可与亚洲媲美。非洲国家大部分城市旧有规划都来自殖民时代,由于经济和人口的快速增长,这些城市的容量和管理早已无法适应当今的需求。越来越多的居民无法获得住房、就业等基本保障,环境污染等问题也正在加剧城市危机,为此,新的城市规划主要考虑保障城市人口的就业和住房,并为其提供商业机会。

瓦尼萨不无忧虑地指出,快速的非洲城市建设也存在问题。近些年,随着经济发展和个人财产的增加,非洲房产和商场的数量在不断增加。与此同时,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国际房地产商、设计师和投资公司转向非洲寻求新市场,这导致非洲城市化出现了一种轻率倾向,即大城市跟风比拼“迪拜模式”。目前非洲城市规划新流派通常是由国际建筑和工程公司操盘,多是类似迪拜的“城市梦幻”。因此,“智能城市”“生态城市”“可持续城市”等新“景观”不断涌现在城市规划中。在卢旺达首都基加利,80%市民都居住在非正规社区,铁皮房子与摩天大楼并存。

南非《邮卫报》评论说,南非的穷人正在为约翰内斯堡市区重建付出代价。瓦尼萨说,非洲快速的城市化加重了社会不平等,非洲城市贫民面对的是国际房地产资本家、政治家和新兴城市中产阶级组成的强势群体,后者重新为土地定价,在此过程中城市贫民失去的可能不仅是土地,还有政治权利。

还有分析认为,非洲城市规划脱离实际,城市化过多地打上了政治烙印,服务于政治和经济精英的利益。同时,城市基础设施等公共产品是为吸引投资和少数人的福利而建,缺乏对贫民的关照。城市规划和管理缺少专业人才,导致城市化过于商业化,缺少人文和社会环境的思考。瓦尼萨认为,非洲各国政府应该加大公共投资帮助城市普通居民,而不是创造“世界级”城市,只有包容性才是城市的发展之路。

(本报约翰内斯堡2月19日电)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城市建设 城市化 城市规划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