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钮文新:IPO三高原因是资本定价失败问题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CCTV证券资讯频道执行总编辑首席评论员钮文新(凤凰财经摄影)

凤凰财经讯 随着IPO改革首轮48只新股发行上市收官,全部IPO公司实现“新股不败”,无一“破发”,而且大部分成为次新股后均得到热炒,更不乏连续拉出“一”字涨停者,新股造富仍在继续。发行中暴露出的三高发行、大股东提前套现和熟人配售等新老问题,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监管层行为惹争议,为此,凤凰证券邀请了北京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信证券研究所所长吕随启教授,CCTV证券资讯频道执行总编辑首席评论员钮文新先生,对外公共大学首席研究员财经评论员苏培科先生,共同解读本轮IPO改革中存在的问题。

会上,CCTV证券资讯频道执行总编辑首席评论员钮文新先生发表观点认为,无论是IPO三高问题,还是二级市场低迷问题,归结原因都是资本市场定价失败的问题。

钮文新认为,现阶段反对新股发行三高并提倡监管的核心在于需要提高资本定价的准确性,资本定价的准确性对一个国家而言有较重要的意义,而市场上股价的波动性则是一个相对概念。例如,在新股发行过程中,新股市盈率是由企业和PE或者风险投资方共同商定,并要参考市场上同类公司的市盈率,从而来对新股进行定价,那么这个作为参考的标的公司的定价则非常重要。A股的银行类上市公司,现金流都较高,却只有5倍市盈率,这样的股票基本不会破净,如果破净,买入股票就可以赚钱。他认为,无论是新股发行的三高问题还是二级市场的问题,或是对操纵股价进行监管的问题,都在于资本定价失败。所以应寻求一个有效定价的市场。

钮文新还表示,只有资本定价准确,投资者和融资者的利益才能得到平衡。资本市场,它最核心的作用是为资本寻求一个市场的定价,而这个定价要有效,我们的市场之所以认为它是错的,是因为它的定价无效。

以下是钮文新发言实录:

钮文新:首先我们应该特别的清晰一点,而这一点是被我们股票市场从头至尾都忽视的一点,我们为什么反对三高,我们为什么认为二级市场的低迷是错误的,我们为什么要监管,防治市场操作,其实它的核心是什么呢?它的核心是资本定价的准确性,资本定价的准确性,你说市场是波动价格是准确的,对不起这是一个相对概念,所以我们说资本定价的准确,对于一个国家而言,这是它股票市场对于这个国家宏观上的一个意义,它的宏观经济意义是什么,我们总说投资融资,投资融资这属于微观层面的意义,宏观层面的意义就是资本定价准确,我们无论是在所谓的PE,风险投资过程中,我该给这企业多少倍市盈率是合理的当然需要双方谈,还有一点我要参考市场上有没有类似的公司,这个公司在市场交易的过程当中,不断的交易过程当中,它表现出来的是怎样的一种。

凤凰网:它虽然有波动,它的价值中枢是在哪里。

钮文新:对,大概是在什么区间,我们在这个区间里谈是有目的的,是有一个标的的,这个资本定价是非常重要的问题,所以我们说银行怎么可能是五倍市盈率,怎么可能破净呢,这要破净的话我都把它买了,我要有钱,当时买了我就赚钱,那么大的现金流,所以无论是新股发行的三高问题还是二级市场的问题,还是我们对操纵进行监管的问题都是资本定价失败的问题,一级市场三高是定价失败,二级市场低迷是定价失败,如果因为操纵扭曲市场价格同样是定价失败。所以我们干吗呢?我们在寻求一个有效定价的资本市场,有效定价的资本市场,所以这个问题,我觉得要从这个核心上来展开梳理,那么当然具体的措施很多,先让别人谈谈。

凤凰网:这是很好的开场,我们要寻求很好的机制,我们现在发行的机制里面哪些该肯定哪些是明显的缺陷该纠正。

钮文新:插一句,就是我们为什么在发行者和融资者之间找平衡,永远找不到平衡,只有一个情况才能找到平衡,就是资本定价是准确的,双方都满意,就准确了,准确了,它才是有效的,所以说,才平衡,投资者和融资者的利益才得到了平衡,所以这是一个特别关键的问题,而我在这特别要提醒中国要意识到股票市场,资本市场,它最核心的作用是为资本寻求一个市场的定价,而这个定价要有效,我们的市场之所以认为它是错的,是因为它的定价无效。

相关专题:凤凰证券新股发行改革研讨会

[责任编辑:lanln]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