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苏培科:新股配售特权制度不取消 盲目炒新就不会停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财经评论员苏培科

凤凰财经讯 随着IPO改革首轮48只新股发行上市收官,全部IPO公司实现“新股不败”,无一“破发”,而且大部分成为次新股后均得到热炒,更不乏连续拉出“一”字涨停者,新股造富仍在继续。发行中暴露出的三高发行、大股东提前套现和熟人配售等新老问题,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为此,凤凰证券邀请了北京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信证券研究所所长吕随启教授,CCTV证券资讯频道执行总编辑首席评论员钮文新先生,对外公共大学首席研究员财经评论员苏培科先生,共同解读本轮IPO改革中存在的问题。

苏培科在研讨会上表示,如果网上配售网下配售的特权分配机制不去除或不解决,就意味着向全市场全世界宣告新股是无风险收益的,所以投资者都选择炒新股。

关于新股定价问题,苏培科认为,应发挥市场作用,如果是一个有效的市场,定价中枢就一定可以找到。目前中国证券市场一直说搞市场化发行,三中全会也宣布,要使市场成为配制资源的作用,提出搞注册制,但A股距离注册制距离非常远。证监会发布的新股发行改革意见,提出要向注册制过渡的几个措施,例如不对公司价值进行判断,新股损益都由投资者承担等等,但是有一个核心没有放弃,就是股票的全国性,全中国只有一个供给方,市场供需不平衡的最后的结果就是新股变成稀缺资源,这也是一直抑制三高失败的原因。新股发行本来要向注册制过渡,放弃所谓的价值判断,但新股出来一个比一个炒得高,以至后来发布打补丁措施。新股一旦超过行业平均市盈率,需要提前三周公布理由,说明为什么比别的公司高,市场化的定价到底怎么执行,现在问题都暴露出来了。

针对新股三高问题,苏培科认为,如果IPO环节的利益链条不打断三高问题没法解决,首先新股发行中的网上配售网下配售机制是一种特权分配机制,此机制不去除或者不解决,永远有人可以将股票优先配售给所谓的公募基金,这也就意味这向全市场全世界宣布,新股是无风险收益的,所以投资者都炒新股。

以下是苏培科对话实录:

苏培科:那么对于定价确实说了很多了,我们说对于定价确实需要发挥市场作用,如果是一个有效的市场的话这个定价中枢是一定可以找到的,目前我们说中国证券市场一直说搞市场化的发行,三中全会一直说,我们要使市场成为配置资源的作用,我们市场说要搞注册制,这次虽然搞了一个注册制的口号,但是距离这个注册制差距非常远,现在仅仅说了过渡,但是不是一个注册制的改革,虽然说刚开始的时候证监会的发行制度我们看到说有几个方面我们要向注册制过渡,有几个措施,首先我们不判断这个公司的价值,然后公司的未来的这种二级市场,包括新股的问题的损益都由投资者承担,理论上是这样的,但是有一个核心没有放弃,就是这个股票的全国发行,全中国只有一个供给方,这个市场工序是不平衡的,最后的结果就是新股变成稀缺资源,现在我们看的非常明显,所以我们为什么一直抑制三高的政策没有抑制住,在新股发行的过程中,本来要向注册制过渡,放弃所谓的价值判断,最后发现新股出来一个比一个炒的高,所不得已要打补丁,所以新股一旦超过行业平均市盈率的时候,你要提前三周公布理由,为什么要比别人高,这又回到以前的问题,无非又回到你说你不做价值判断又强迫规则要进行价值判断,所以我们说市场化的定价到底怎么定价现在问题都暴露出来了。

还有一个就是目前的三高问题要解决,我说如果把IPO环节的利益链条不打断的话这个三高没法解决,首先我们说让新股发行过程中还搞一个网上配售网下配售这样一个特权分配机制,这个机制不去除或者不解决的话永远有一个人优先配售给所谓的公募基金,如果给他们的话,就意味这给全市场全世界告诉这个新股是无风险收益的,所以大家都炒新股,所以一级市场会被炒的很厉害,所以过度的赋予了经销商的权利,你来选择关系户,这个情况下定价不是市场化的定价供应机制,还有一个最重要的是主承销商,他拉一部分原始股,也是承销商,在定价的时候一定偏向价格更高,或者跟他有利的,他才选择,谁价格偏低,像众信旅游一样我剔除63%的最高价格,这是在买卖当中是不可能的事情。

相关专题:凤凰证券新股发行改革研讨会

[责任编辑:macong]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