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吕随启:不能根除三高发行的关键问题有两个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北京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证券研究所所长吕随启(凤凰财经摄影)

凤凰财经讯 随着IPO改革首轮48只新股发行上市收官,全部IPO公司实现“新股不败”,无一“破发”,而且大部分成为次新股后均得到热炒,更不乏连续拉出“一”字涨停者,新股造富仍在继续。发行中暴露出的三高发行、大股东提前套现和熟人配售等新老问题,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监管层行为惹争议,为此,凤凰证券邀请了北京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信证券研究所所长吕随启教授,CCTV证券资讯频道执行总编辑首席评论员钮文新先生,对外公共大学首席研究员财经评论员苏培科先生,共同解读本轮IPO改革中存在的问题。

会上,北京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证券研究所所长吕随启教授发表观点认为,三高发行类似炒新这个问题为什么不能根除,关键原因是两个,一个是中国证券市场的定位还是个融资市,另一个是在新股发行过程中监管层给发行人留下了一二级市场的利益空间,在一级市场上给保荐加直投留下了空间。

吕随启认为,新股三高发行及炒新问题为什么不能根除,关键原因有两个,一个是老生常谈的原因,就是中国证券市场的定位还是个融资市,整个证券市场的设立,就是为了给资金的需求方提供服务的,包括交易所,包括证监会,都是给这个资金的需求方服务的,股民作为投资者来讲,只能牺牲个人的利益为融资方服务,这样的结果对于发行人来讲,如果不造假就是傻子。为什么只有造假过渡包装才能拿到上市的资格,股价才能定的越高,融资数量才能越多?因为对于机构来讲,如果不帮助公司过渡包装就不能分一杯羹。而对于监管层来说为什么不能依法监管,为什么证券市场这么多造假问题都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呢?因为监管层设立市场的时候就是为造假的人服务,出了问题就不能下决心去解决。

第二个原因,吕随启认为,机构出高价,并不是因为机构傻,而是机构很清楚,帮新股抬轿子没有任何问题,一级市场二级市场之间还有一个空间,是监管层和制度给自己留下的,只要机构没有违反制度就行。机构会认为,只要到二级市场上再抬高45%再把股票卖出去就可以。如果每一个投资者可以参加网上配售,就都有了倒垃圾的资格。就是说要避免机构抬轿子,就要取消网下配售,让全体机构和散民公平的交换供求信息,在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上直接对接,不要留下寻租空间和套利空间。

以下是吕随启发言实录:

比如类似三高发行类似炒新这个问题为什么不能根除,关键原因是两个,一个是老生常谈的原因,就是中国证券市场的定位还是个融资市,整个证券市场的设立,就是为了给资金的需求方提供服务的,那包括交易所,包括证监会,都是给这个资金的需求方服务的,那我们股民作为投资者来讲,那只能牺牲个人的利益为融资方服务,这样带来的结果对于发行人来讲,如果不造假我是傻子,为什么只有造假过渡包装才能拿到上市的资格,股价才能定的越高,融资数量才能越多,对于机构来讲的话,如果我不在这个链条里帮助他过渡包装我就不能分一杯羹,对于监管层来说为什么不能依法监管,为什么证券市场这么多造假问题都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监管层设立这个市场的时候就是为这些造假的人服务的,出了问题就不能下决心去解决。

因此的话,这里面第二个原因在什么地方呢,说为什么新股发行制度设立这么多东西,二级市场的炒新始终解决不了,在一级市场上很多机构,在定价过程当中,给发行人抬轿子原因是什么?你在一二级市场上,给一级市场上那些抬轿子的机构留下这么大的获利空间,这就可以解决为什么已经是市场化的价格了,从一级市场到二级市场里面还有45%,这是监管层给他留的,所以监管层给发行人留下了利益空间,在一级市场上给保荐加直投留下了空间,在二级市场上给抬轿子的又留下空间,这些问题指望市场,指望投资者,指望我们这些人坐在这是解决不了的,监管层,所以监管层IPO制度的改革这么多轮了是改革吗?充其量只能叫改良,所以这两个东西,一个比如说股市的融资定位没有调整之前,在一二级市场这样子套利空间没有解决之前,所有的制度,都是修修补补没有任何作用解决不了的。

相关专题:凤凰证券新股发行改革研讨会

[责任编辑:lanln]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