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乐老鼠仓赚1883万仍租房住 在美国待17小时后归案


来源:北京青年报

人参与 评论

从操作手法来看,马乐基本上也是常规手法,控制三个和自己无关的股票账户,为了保证效率,马乐都是用手机亲自下单。对于马乐归案细节,另外一个说法是,当时深圳证监局到博时基金公司现场检查,马乐第二天便经香港飞往洛杉矶。

2月21日马乐被带出法庭

近年涉案老鼠仓的基金经理

“原博时基金经理马乐老鼠仓案2月21日在深圳开庭审理,马乐任职期间被查实利用内幕消息炒作76只股票,涉及金额10亿元,自己非法获利1883万元。这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大规模的老鼠仓。马乐对于这些指控当庭认罪,并表示愿意退赔非法所得。”

马乐案发

反侦查意识强 折戟大数据系统

根据公诉人的指控,2011年3月9日至2013年5月30日期间,马乐老鼠仓持续时间26个月,涉及股票76只,盈利1883万元。这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大规模的老鼠仓。在庭审现场,马乐十分平静,对于这些指控全部承认,偶尔轻声呢喃几句。

从操作手法来看,马乐基本上也是常规手法,控制三个和自己无关的股票账户,为了保证效率,马乐都是用手机亲自下单。马乐自己投资本金300余万元,亲属严某某投资25万元,最后总计盈利1883万元。实际三个账户最后被冻结时金额达3767万元,公诉机关只对“老鼠仓”入刑法之后的金额进行了公诉。从这一点上看,老鼠仓的获利空间巨大,这也是不少基金经理不惜铤而走险的一大原因。

涉案的股票共有76只,包括湖北宜化中天城投。由于基金经理交易时间备案电话被监听,所以马乐先后购买了十几张神州行电话卡,通过电话下单,然后每隔几个月时间就把电话卡丢弃。相比起此前有些落案的基金经理用msn沟通股票信息、直接在公司电脑行情软件上下单,马乐的反侦查意识已经很强了。

从案发来看,马乐不是因为证监局现场检查、电话记录而落马,而是折戟交易所的大数据系统。深交所大数据系统在扫描大额资金账户时,发现了几个账户和马乐管理的博时精选基金股票高度重合,随即报警,稽查人员顺藤摸瓜,最终发现了隐藏在数据背后的马乐。

马乐归案

逃跑、看病还是自首

从被交易所盯上到最后被收监,其中还有一些周折。马乐突然飞往美国,在美国待了17个小时,他又回到中国归案,中间到底发生了什么?

按照马乐的说法,他前往美国是为了就医。“我身体状况迅速地透支,在我不到30岁的时候,高血压,腰间盘突出,整夜痛得无法入睡。在这种情况下,为了减轻对工作的影响,所以选择了去美国就医。”

2013年5月31日,他在美国接到公司监察稽核部的电话,被告知证监会让他去协助调查。6月1日,马乐飞回中国,先去了博时监察稽核部,第二天就去深圳证监局了,并且主动把护照交给了相关部门。6月13日,马乐到深圳证监局交代了问题。7月17日,马乐称自己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对于这一部分细节,公诉机关并没有在法庭上进行纠缠,而是听任马乐自己讲述。

对于马乐归案细节,另外一个说法是,当时深圳证监局到博时基金公司现场检查,马乐第二天便经香港飞往洛杉矶。而妻子本来也将一同前往,但因为要回老家和父母告别,结果被监管机构人员拦住,未能成行。随后监管机构让他妻子给马乐做工作,让他回来解决问题,避免事件升级。17个小时后,马乐登上了回国的飞机。

这一细节让人联想到李旭利案和谢风华案。李旭利也曾经是一名公募基金经理,目前已经因为老鼠仓判刑。当时他老鼠仓案发之时,也是突然消失,躲藏在北京某处,后被证监局规劝投案。而谢风华是中国第一代保荐人,因为内幕交易股票ST兴业被证监会盯上,当时他以“散散心”为由迅速逃往新西兰。最后警方控制住了其妻安雪梅,在查清案情后,通过安雪梅对他进行渗透和规劝,最后谢风华回国归案。

在回国时,马乐剪掉了三个证券账户的关联银行卡。对于这段细节,马乐在庭审现场也做了解释:“回来自己心慌,担心连累家属,就做了这个愚蠢的行为。我知道这没有意义,也非常后悔。”从回国到最后被公安机关收监期间,马乐把账号中的股票悉数卖出换成现金。他表示想退还,但不知道退给谁。

马乐说:“我为这个错误付出了巨大的代价,17年苦读,7年苦干,全部毁于一旦。我最对不住的是妻子。”在马乐自首之时,马乐妻子已经怀孕四个月,而现在女儿已经出生三个月了。

马乐现象

励志榜样成为老鼠仓高手

在庭审现场,无论是马乐还是他的辩护律师,都提及了马乐寒门苦读的事情。马乐生于河南南阳农村,自小家境贫寒,但他学业优秀,最后考上了清华大学。他是靠奖学金和助学贷款完成学业,取得了硕士学位。

博时基金这几年的公益项目中有贫困奖学金计划,用来资助贫困学生。2011年,博时基金在清华大学举办现场捐赠仪式,当时记者曾陪同马乐前往清华大学参加受捐赠学生座谈。

面对刚刚从农村考上清华大学的寒门学子,马乐侃侃而谈,鼓励学子要好好念书,将来必大有作为。从时间上看,这一阶段的马乐已经过着“无间道”的生活,一边打理着公众的基金,一边不停变换手机号操纵自己的多个账号不当获利。当他向自己的学弟学妹传授经验之时,他已经背叛了清华大学“厚德载物”的校训。

从收入上看,马乐其实并不缺钱。相对而言,博时基金的薪酬在深圳基金公司中并不低,基金经理年薪一两百万没有问题,而他当上基金经理时不过29岁,这一收入水平完全够他在深圳过着不错的生活。

从他的账户来看,虽然马乐被查出的账号内资金过千万,但他至今无房产、无豪车、无奢侈品,案发前依然和妻子租房住。从他的获利方式和手法来看,马乐心思缜密,有很强的反侦查技术。从获利金额来看,他也远超前几位被判刑的老鼠仓基金经理。如果老鼠仓也有技术含量的话,他一定是其中的高材生。文并制表/本报记者范辉

新闻内存

查处老鼠仓写入刑法

老鼠仓是指庄家在用公有资金拉升股价之前,先用自己个人的资金在低位建仓,待用公有资金拉升到高位后个人仓位率先卖出获利。

2008年8月,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第一次对《刑法修正案(七)(草案)》进行审议。刑法的第180条规定了证券、期货交易的内幕交易罪。《草案》第二条在既有的三款规定的基础上增加了第四款:“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商业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的工作人员,利用因职务便利获取的内幕信息以外的其他未公开的经营信息,违反规定,从事与该信息相关的交易活动,或者建议他人从事相关交易活动,情节严重的,依照第一款的规定处罚。”依据第180条第一款,此类行为将根据情节轻重,最高将被处以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金。

新闻人物

原博时基金经理马乐

出生于1982年,2006年从清华大学毕业后进入博时基金工作,历任研究员、研究部公用事业与金融地产研究组主管兼研究员、特定资产投资经理。2010年7月起担任博时精选基金经理。2013年6月被调查。

相关专题:传证监会正调查史无前例老鼠仓

[责任编辑:lizy]

标签:马乐 老鼠仓 证监局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