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联储前主席与朱民对赌:十年后中国国企是否减少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美联储前主席保罗沃尔克

凤凰财经讯 2月22日,在国际金融论坛(IFF)在北京举行的2014年首期领袖对话会上,美联储前主席保罗沃尔克在会上表达了他对中国信贷和债务增长过快的担忧。

在当天下午举行的“沃尔克法则之路”的对话会上,沃尔克表示,中国的信贷和债务增长速度超过了GDP的增长速度,如果没有足够的钱来还债,这种状况是否可以持续下去?

同时他对中国的影子银行问题也表示了关注,认为影子银行的增速过快同样隐藏着风险,中国需要将信贷增速降下来,使其更符合经济增长的需要。

此次,与沃尔克同台对话的还有中金公司董事长金立群、IMF副总裁朱民等。在回应沃尔克的担忧时,金立群表示不能把负债和债务危机划等号,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应该通过适当规模的负债发展经济,比如中国的港口、铁路等基础设施都是通过负债进行建设的,有力的促进了中国经济的发展,所以中国的经济发展得益于债务规模的扩张。

金立群同时认为负债并非越多越好,要看借债的效益好不好,中国应该继续举债,但是要注重借债的效益。

对于金立群的回答,沃尔克表示,作为有盈余的国家,中国政府的贷款和债务虽然没有造成危机,并且足以应对可能出现的困难,但解决贷款和债务增长过快问题的时间不应该再拖下去。

此前一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岐山刚刚会见了沃尔克,不知沃尔克是否也向中国领导人表达了他的担忧。

沃尔克的担忧并非没有依据,据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日前在“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分析国际研讨会”上透露,2012年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加总的债务接近28万亿,占当年GDP的53%。其中地方政府债务19.94万亿。企业部门杠杆率(企业债务占GDP比重)已达113%,超过经合组织OECD国家90%的阈值,在所有统计国家中高居榜首,值得警惕。

李扬认为如果将非金融企业、居民部门、金融部门以及政府部门的债务加总,那么全社会的债务规模达到111.6万亿,占当年GDP的215%。

虽然官方口径认为中国债务问题风险可控,但并没有放松对其风险的警惕,在去年12月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 将着力防控债务风险作为2014年六大经济任务之一。强调“要把控制和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作为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

保罗•沃尔克被誉为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美联储主席,是对美国和世界经济影响最大的金融泰斗之一。这位“温柔的金融巨人”身高近两米。比身高更突出的,是他辉煌传奇的职业生涯:20世纪70年代,应对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和美元危机;70至80年代中,在美联储主席任上,成功制服恶性通货膨胀;2009年,应奥巴马之请再度出山,应对百年一遇的全球金融危机,并出任美国总统经济复苏顾问委员会主席。自1963年以来,半个多世纪的时间里,他被六位总统委以重任。尤其在20世纪80年代,沃尔克成功驯服高达两位数的通胀怪兽,创造了“沃尔克奇迹”,为美国此后的经济繁荣增长奠定了稳固基础,被格林斯潘誉为“过去20年里美国经济活力之父”。

2003年成立于北京的国际金融论坛是非营利、非官方国际机构,由中国、美国、欧盟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联合国及以及多家国际机构和领导人共同发起,是全球金融领域高级别常设对话、交流和研究机构。保罗•沃尔克是国际金融论坛(IFF)创始共同主席和终身荣誉主席。

在当日的对话中,沃尔克向多位与会人员询问了有关中国的经济改革的问题,其中令他不解的一个问题是:20年前中国国企改革步伐十分坚定,但是后来为什么停了下来?

对此,IMF副总裁朱民表示中国国企改革一直在稳步推进,按照新的改革思路,将更多的按市场化的路线推动国企改革。

“那十年后中国国企在经济中的比重是降低还是增加?”沃尔克问道。

“我可以保证是降低的。”朱民回答。

“那好,我们约定十年后再来证实这一问题。”沃尔克说。

十年后沃尔克96岁。

[责任编辑:weiyx]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