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京理论界十年后反思顾雏军案 胡德平称真相需大白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人参与 评论

由北京改革和发展研究会、《经济观察报》、《中国改革》共同举办的“顾雏军事件与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2月21日在北京举办。座谈会由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北京改革和发展研究会会长陈剑主持。

“顾雏军事件与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

“顾雏军事件与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现场

编者按:发生于十年前的郎顾之争曾经在中国引起巨大反响,随后也极大的影响了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

2004年,郎咸平发布一系列名为《格林柯尔:在“国退民进”的盛宴中狂欢》的讲话和文章,指责顾雏军在收购活动中卷走国家财富。并提出一些地方推行的“国退民进”式的国企产权改革已步入误区。

随着两人的争论加剧,舆论界开始介入,有关顾雏军侵吞国有资产的指控不断喧嚣尘上。有关部门也因此开始调查顾雏军及其旗下的企业格林柯尔系,特别是龙头企业科龙电器。随着调查的不断深入,一些罪名被加于顾雏军头上,顾雏军也因此锒铛入狱。但在2012年顾雏军服刑期满释放之后,就不断地在各种场合控诉自己受到的冤屈,指出所有的指控都是莫须有而故意罗织于他的头上的。

事实上,为其最初立案的很多严重的指控由于未能找到足够证据,在后来的审讯中都已被撤销,而剩下为其定罪的都是事实模糊而且无关紧要的罪名。

很多人认为,顾雏军一案在中国有着巨大的标志性意义。相当部分的专家表示,自顾案之后,一系列的民营企业遭到了整肃,事实上开启了所谓“国进民退”的大门。国有企业从此拥有了优越的社会经济地位,在官方资本的支持下,得以不断扩张。而相当部分中国的民营企业则噤若寒蝉,不再敢于公开的表达自己的意见和主张——从此所谓行事要“低调”的作风开始盛行于民企。同时,由于对政策的不信任,相当一部分民营企业与民营资本开始向外转移资产。

今年2月20日在北京召开的“顾雏军事件与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对发生于十年之前的这一事件进行了一个完整的回顾和解剖。

由北京改革和发展研究会、《经济观察报》、《中国改革》共同举办的“顾雏军事件与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2月21日在北京举办。

始于2005年7月,终于2008年1月的顾雏军案件,是新中国历史上最重要的经济事件之一。该案的意义不仅仅限于案件涉及主体的本身,同时也被认为是“国进民退”开始的标志。顾雏军事件后,相继发生了陕西私人油田国有化,山西煤矿重组事件,也相继出现龚家龙、兰世立、李纯、曾成杰等有争议的民营企业家司法案件。

座谈会由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北京改革和发展研究会会长陈剑主持。全国政协常委胡德平、中华民营企业联合会会长保育钧、全国工商联秘书长欧阳晓明、国务院参事任玉岭、胡耀邦史料信息网负责人李胜平,以及陆德、马立诚、张剑荆、袁绪程、赵晓、胡晓辉、陈有西、黄文夫、刘坚、周放生、张曙光、张文魁、周茂清、顾海兵、雷颐、马宇(博客,微博)、孟雷、邓聿文等专家学者参会。

原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中华民营企业联合会会长保育钧表示,顾雏军的案件放在大背景下看,是在国进民退的大背景下,改革停滞之后接连发生的事情。当时十六大开的非常好,会议出台两个毫不动摇。但是,在十六大之后就发生了油田事件。动员老百姓投资石油,打出井以后又来没收。之后,又有民营石油企业大幅度退出销售领域,全国有十几万民营石油企业加油站,在石油领域被排挤出去了。而这件事情直到前几天才恢复,允许并鼓励民营资本进来,这一晃就是十多年。之后就是2005年的顾雏军事件,从这件事情之后国有企业改革就开始了大幅度倒退,然后是山西煤矿,把民间投资都排挤了出去。所以在这一系列事件当中,顾雏军的案件很有典型意义。

保育均还提出法院应该公开审判的建议。并且立即得到多位与会专家的呼应,大家纷纷发言表示赞同,并提出有针对性的具体措施。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进表示,十六届三中全会文件写的非常好,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大家都非常兴奋。“虽然改革的声势正在形成,但通过我这几天也在外地调研,发现很多人其实还是在观望。精神是真还是假,到底是馅饼还是陷井,十八届三中全会说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造,甚至说要鼓励形成民营资本控股的股份所有制,但是这个股份所有制到底是馅饼还是陷阱。在这样的情况下,到底是拿一个馅饼让大家去吃,从此释放经济发展的活力,促进生产发展。还是挖一个陷阱让人去跳,大家都在看着。如今很多民营企业家,经过过去十年这样的风风雨雨,早就将顾雏军这样一些案例牢记在心里,他们不会天真的听你文件的语言就去做了,而是更想看你实际上是怎么做。”

因此,张文魁认为要让文件精神成为一种可信,必须要有判例,而发生在2005年的顾雏军案件是一个很好的标杆。让一个建立在客观真实,以法律为准绳上的判决,这样才能给民营企业信心,真正将改革精神推进上去。

“由于很多人对案件的来龙去脉并不清楚,对相关法律条文也不很清楚,对很多事实也不是很清楚。因此,最好能够对案件重新进行审判,并且让这个案件的开庭能够公开,能够实现直播最好。控辩双方都能够能够通过媒体来公开各自证据,让经济学家、法学家,让官员、老百姓,都能够听得见,看得到”。

张文魁提议顾雏军案复审应公开审理。

原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胡德平在发言中表示,现在我们是市场经济,必然会出现非公有制的成分,比如说私有企业、公司企业、三资企业。根据宪法和不断出台的经济法律,我们是否能够做到对各类经济成分,各类企业,不论其身份,不论历史情况,都能够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只有这样,市场经济才能够健康、有序、繁荣的发展。

座谈会通过分析顾雏军事件,透析了事件背后的社会背景。与会专家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民营经济发展做出了充分肯定,提出“完善产权保护制度”,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当下,在国企改革推进艰难、民间资本外流、财富人士大量移民、外资进入中国减少的当口,如何善待民营企业、推动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是中国社会应当深刻反思的问题。

专家认为,顾雏军事件已远远超出事件本身所存在的意义,涉及司法独立、社会公平和正义。专家建议司法部门能够公开案情及审理过程,还社会公众知情权和监督权,让事实说话,该是什么就是什么,使案件成为一个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的标志性判例,从另一个层面推动司法改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从而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推动中国改革和社会不断进步。(来源:北京改革和发展研究会)

相关报道:

[责任编辑:wangft]

标签:顾雏军 中国改革 理论界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