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期指提前预警 “红二月”反弹或见顶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人参与 评论

“我们在此波行情伊始,就质疑此次的反弹的高度。”长江期货的期货研究员王旺称。

事实上,王旺称,在所谓“红二月”行情中,即2014年1月21日到2014年2月19日,尽管A股市场成交量提高,行情看涨,“但是股指期货的成交量并未有放大的迹象,这表明期货市场对A股的观望情绪浓厚。”

“期限差价是另外一个信号,主力合约有贴水情况(即期货价格低于现货价格),这说明多头对于市场的反弹还是不乐观。”王旺如是说。

2月24日,沪深两市大幅低开后双双跳水,权重板块集体下挫,沪指失守2100点,深成指盘中创近8个月新低,市场恐慌气氛蔓延。

从消息层面看,暴跌源于周末刮起的房地产看空风潮。但事实上,股指期货的表现已经显示市场氛围并未如此前连续上涨一般热烈。

“纵观2012年至今,在2013年6月之前在内的反弹一共有五波。这五波反弹无一例外的都伴随着股指期货成交量的放大,但本轮反弹的情况并非如此。”王旺说。

此外,排名前列的空头持续加仓也是其中一个信号。

截至上周五的数据,中金所公布的主力前20名会员数据显示,上周五新晋主力IF1403合约前20名多头一交易日减仓520手至61753手,前20名空头增仓2033手至75793手,净空持仓攀升至14040手,短期空头能量较强。

而中信期货在上周仍然没有停止加开空单的步伐,上周三持有净空单13361手。

一位股指期货研究员告诉记者:“中信期货的大空单也可理解为对于市场反弹不看好。”

除了股指期货,另一个都够为股市提供信号的地方便是与期指市场存在较强的互动关系的融资融券市场。交易所发布的最新融资数据显示,上周四中国石化(600028.SH)被融资买入1960万元,但融资偿还额却高达8359万元。

“‘红二月’的本质,是市场进入下跌通道中的一次反弹行情,目前看反弹高度已达前期目标,且其他因素也开始发生改变,市场已经重归下跌通道。”中信证券(600030.SH)研究部农林牧渔及食品饮料行业首席分析师毛长青称,“本质上,停贷和降价是市场对过去较长一段时期高利率和信用风险担忧积累背景下的自然反应,同时受到经济景气下行的催化;因此,虽然我们判断系统性金融风险爆发可能性很小,实体经济受冲击有限,但未来局部信用风险以出血点的方式释放可能性依然不低,时间上今年二季度更值得关注。”(编辑陈洁)

[责任编辑:wanggq]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