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重围剿余额宝:专家号召取缔 监管收紧银行反击


来源:证券时报网

人参与 评论

据新京报报道,过去的三天时间里,有专家号召取缔余额宝们,监管层也放出风声要加强监管,还有银行大佬们伺机反击,余额宝们的日子不再像以前那么好过了。

从0到2500亿元的基金规模,余额宝仅仅用了200多天时间。而从2500亿元到4000亿元,余额宝只用了大约30天。

余额宝们推动着货币基金市场的一场“大跃进”运动。

基金业协会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货币基金的规模从2013年12月底的7478.71亿份增至今年1月底的9532.39亿份,单月增量达2053.68亿份。不仅规模总量创出新高,单月增长量也创出2013年以来新高。

但随之而来的质疑、监管、反击也朝余额宝们涌来。

据新京报报道,过去的三天时间里,有专家号召取缔余额宝们,监管层也放出风声要加强监管,还有银行大佬们伺机反击,余额宝们的日子不再像以前那么好过了。

1重围剿:取缔余额宝风波

这两天钮文新很火。2月21日,这位央视证券资讯频道执行总编、首席新闻评论员发表博文称“余额宝是金融寄生虫,应取缔”。一言激起千层浪,支付宝连夜回应称自己利润并不多。

钮文新的理由是,余额宝并未创造价值,而是通过拉高全社会的经济成本并从中渔利,推高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

“取缔余额宝”一说遭到网民炮轰。钮文新24日再度发声。他认为,余额宝们构建很高的收益预期,从银行把存款吸出来,制造流动性紧张,拉高存款利率,引发贷款利率上涨,推高企业生产成本,最终将反映到商品价格上。

“吸血鬼”之辩

余额宝们6%的高收益是如何实现的?

余额宝90%以上的资产都投资于银行的协议存款。之前协议存款是保险公司、社保公司、养老保险公司等的专利,他们将资金存到银行获取稳定的远高于我们普通用户的收益。现在互联网公司,可以借助互联网渠道,利用互联网营销手段,迅速聚集资金,也享受大机构待遇。

在原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许善达看来,余额宝的模式类似于“团购”——我有几万块钱,去银行要6%的回报,可能性很小,现在余额宝把这个钱都集中在一起,几十亿、上千亿的规模,在去银行谈协议存款,议价能力增加。

钱景财富董事长赵荣春对记者表示,互联网金融产品的收益均是来自与其对应的货币市场基金,由于银行的活期存款利率与货币市场存在约4个点的利差,在没有互联网基金前,很多人享受不到利差收益,现在通过互联网基金这一渠道已变得触手可及。金融跟电商、社交平台结合在一起,已积攒了相当多的互联网用户,加之收益高、变现灵活、与消费挂钩等优势,导致银行的活期存款受到极大威胁。

2月21日,余额宝的7天年化收益为6.1830%,是活期存款的17倍。对于银行来说意味着就需要支付17倍的利息。从这个角度看,银行的成本确实增加。

瑞银证券估算,假设总存款中有9%被货币基金取代,整个银行系统净息差萎缩9个基点,净利润减少6%。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认为,如果说余额宝是吸血的寄生虫,那要看吸了谁的血,现在主要吸取的是银行这一暴利行业的血,还没有到该大呼小叫的时候,毕竟银行的储蓄存款有40万亿元之巨,与之相比,余额宝几千亿元的规模还远没有达到会引起量变的节点。

利率市场化改革之果

“把各种宝们都取缔了也阻止不了存款向更高利率的地方流去。”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财苑)认为。银行成本的增加并非是余额宝们出现的结果,而是中国利率市场化的结果。

如今,我国正在经历利率市场化阶段,所谓利率市场化就是让资金的价格交由市场供需双方来决定。

在过去的10年,正是通过低价吸收资金、高价借资金,中国银行业保持着让国际同行羡慕的高速增长。如今,他们则需要通过价格手段留住资金。理财产品收益较以往明显高位运行。

财经评论员余丰慧撰文指出,中国内地银行间的“钱荒”短期内很难解决,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推进,货币市场流动性持续紧张,利率维持在走高或者维持在高位的状况一时还难以改变。长期来看,钱将更贵,你想要借到钱需要付出更高的成本。

鲁政委表示,从全球来看,在利率市场化的金融,放松管制的大背景之下,都会出现资金从交储蓄的账户里面向收益更高的账户转移的迹象。

余额宝的诞生恰恰赶上了2013年去杠杆化和收紧货币总量的好时机,能够取得如此高的收益。但利率的市场化,也有可能断送余额宝们。

美国版余额宝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PayPal在成立的次年就设立了账户余额货币市场基金,用户只需简单地进行设置,存放在PayPal支付账户中不计利息的余额就将自动转入货币市场基金,这与今天中国的余额宝一模一样。2002年美国利率大幅下降后,PayPal一直通过主动放弃大部分管理费用的做法来维持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不过2008年以来,美国实行零利率政策,基金公司大多通过放弃管理费用来维持货币基金组合不亏损,所有货币基金的业绩都超低,PayPal货币基金的收益优势丧失,规模也逐步缩水,PayPal最终在2011年主动选择将货币基金清盘。

如果市场利率降到足够低,余额宝们可能也会被清盘。

“余额宝的诞生赶上了2013年去杠杆化和收紧货币总量的好时机,因此取得高收益。但利率市场化也有可能断送余额宝们。”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银行 活期存款 理财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