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京:土地流转不搞大跃进 坚决遏制穿马甲小产权房


来源:新华网

人参与 评论

记者从上午召开的北京农村工作会议上获悉,北京在土地流转过程中要坚持“三不”:不搞大跃进、不强制命令、不行政瞎指挥。作为消费型城市,北京将重点发展籽种农业,做好基本农田、基本菜田、特色果园工作,探索标识“碳足迹绿色标签”。

记者从上午召开的北京农村工作会议上获悉,北京在土地流转过程中要坚持“三不”:不搞大跃进、不强制命令、不行政瞎指挥。在调控人口方面,今年将向各区县下达人口调控指标,以业控人,并加大城乡结合部的整治,清退小商品市场、一般加工业,同时实现以房管人,加强出租房的集中整治和规范。

土地制度改革关注“三块地”

自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农村的土地制度改革受到重视,各类社会资本对土地流转的关注度也很高。

那到底哪些社会资本可以投资农用地?用途上有哪些限制?今天的会上相关领导一一做了回答。

副市长林克庆在会上做了报告,他指出农村的土地制度改革主要包括农村承包土地、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宅基地这“三块地”。其中,农用地在今年将有序实现承包权和经营权的分置并行,鼓励和支持有规模的、真正愿意扎根郊区的工商资本发展适合企业化经营的现代种养业,坚持用途管制,坚决防止土地“非农化”。

目前,郊区出现了大量的“空心村”和农民闲置住房,这些“沉睡的资产”都需要唤醒,要改变一家一户分散出租的经营套路,发展符合乡村功能定位的乡村旅游、养老等产业。

坚决遏制穿“马甲”的小产权房

林克庆副市长表示,“小产权房”和违法建设要坚决遏制,目前全市正在编制农村集体建设用地规划,今后绝不允许披着旧村改造、设施农业“马甲”的“小产权房”招摇于市,更不能以新型农村社区、休闲观光农业等名义搞违法建设。各级干部要带头做到不参与违法建设、不购买“小产权房”。

同时,在土地流转和城镇化快速推进过程中,不能让一批农民单纯依赖于吃地租、“吃瓦片”,甚至“一拆致富”后变成无业游民,要提高农民的综合素质,帮助他们解决长远生计。

支持4万亩外埠蔬菜基地建设

为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今年北京将改造提升50万亩地产低效果园,新支持4万亩外埠蔬菜生产基地建设,同时发展一批畜禽、水产品外埠基地,支持乳业奶源基地建设,全力打造婴幼儿奶粉的最优民族品牌。

作为消费型城市,北京将重点发展籽种农业,做好基本农田、基本菜田、特色果园工作,探索标识“碳足迹绿色标签”。

确保北京用水安全

生态环境直接关系到市民的幸福指数,前几天的连续雾霾也给大家敲响了警钟。

今年北京将继续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太行山绿化等重大生态工程,年内完成平原造林35万亩、山区人工造林1万亩,官厅水库等上游集水区营造生态水源保护林10万亩,新增健康绿道200公里。

农村地区将继续实施“减煤换煤、清洁空气”行动,通过优质燃煤替代、煤改电、天然气入户等方式减煤换煤100万吨,完成40万户炊事气化改造工程,完成供暖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2500蒸吨。

另外,今年要推进南水北调市内配套工程建设,完成东干渠、郭公庄水厂、第十水厂、调入密云水库调蓄等主体工程建设并具备通水条件,强化水质监测和预警,并以清河、凉水河为重点,开始河湖水环境综合整治,划定饮用水源保护区、南水北调工程保护范围。本报记者孙文文J192

[责任编辑:zhangfj]

标签:马甲 小产权 土地流转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