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个性才是驱动力


来源:经济观察报

人参与 评论

如果你关注大数据(Big Da-ta)的概念,你或许注意到,所有行业的人都在向你兜售大数据的未来。旅游行业也不例外,就像大多数不断涌现的技术一样,人们很困惑它真正意味着什么?或许它的潜力还不明朗,但有一点毋庸置疑,那些拥有大数据项目的公司能以一种全新的方式向消费者销售旅游产品。

在大数据储存公司Acunu任职的Emmanuel Marchal对于旅游业大数据的状态进行了简要的描述,“大数据应用程序正在从分析阶段向真正的个性化阶段过渡。例如,真正的个性化是指,旅游网站能够根据旅游者的具体需求、爱好和此前的购买行为,为不同的旅行者提供不同的酒店选择,而不是基于旅行者的类别提供大众化的选择。”

喜达屋集团大中华区总裁钱进在《大数据时代》中文版引进之前,就看了英文版,他当时就判断,大数据对旅游行业的冲击和改变将非常明显。“幸好我们一直都非常注重数据,从很早开始,我们做很多的决定,就以数据作为决策的出发点了。大家都知道,喜达屋集团的SPG会员俱乐部,我们其实对重要的会员、客人的数据一直在保持着持续关注,他们的需求,他们的目的地,他们在入住酒店之后要求我们提供的服务,我们很多的想法和做法都是从此而来。在全球、亚太区、中国区我们都建立了数据库,我们是服务性行业,他们的消费行为和方式,我们要知道,数据对我们的重要性可见一斑。”他说。

相比于数据本身,事实上,像喜达屋这样的酒店管理集团,为他们提供决策的显然是大量原始数据背后的规律性。基于Google最初发明的技术,大数据工具如MapReduce能轻易发现数据中的共同趋势,以及与这些趋势相对应的行为。

2001年,被eBay 收购的推荐引擎创业企业Hunch,他们的强项就是在分散数据中发现规律。他们的API和某些公共测试工具能提炼出类似“40%喜欢斯巴鲁汽车的人也喜欢入住五星级酒店”这样的结论。

真正的个性化是旅游业大数据的“重中之重”。威斯汀与艾美酒店及度假村高级副总裁、全球品牌领导人Brian Povinelli总结道:“大数据提供了机会,让我们更了解个体的需求。我们越了解我们客户的行为,他们的消费习惯,就更有利于我们为他们提供更加个性化的服务和产品,我打个比方,比如说在艾美酒店,如果我们通过数据分析,得知某位常客非常钟情于某位艺术家,而这位艺术家的作品恰好在酒店所在城市展出,我们就会第一时间给客户提供前去参观的机会,很多细节和他们的个人习惯,我觉得是客人本人都没有能注意到的。我相信,对于这些零散信息的分析,将特别有利于我们设计一些个性化产品。”

[责任编辑:wanggq]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