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迟福林:用市场的办法推动产城融合


来源:中国经营报

人参与 评论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

用市场的办法推动产城融合

2013年年底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召开之后,中国的新型城镇化之路有了初步的方向,在“中央城镇化中长期发展规划”即将出台的背景下,如何做,怎么做?新型城镇化的新路径探索将是下一步的焦点和热点。为此,全国两会召开之际,《中国经营报》记者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

《中国经营报》:新型城镇化新在哪里?中央提出,新型城镇化要体现“以人为本”,请问如何才能真正实现“人的城镇化”?

迟福林:新型城镇化的本质特征是“人的城镇化”,“人的城镇化”前提在于人口城镇化的水平,如果很多农民工都解决不了城市居民的问题就很难谈人的城镇化。目前我们的城镇化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我们人口城镇化水平比较低,当前我国规模城镇化水平已经达到50%多,但人口城镇化水平还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仅为35%左右。其次,在推进规模城镇化的过程中,我们的人口城镇化质量不高,城市的医疗、环境、交通、就业水平等都还存在很多不足之处,比如现在的雾霾,一些城市过高的房地产市场价格,社会保障制度还没有完全地对接,这都是新型城镇化需要填补的短板。

因此,要真正做到“以人为本”,实现“人的城镇化”,首先就必须尽快推进人口城镇化的速度。人口城镇化是实现人的城镇化的前提和基础,没有人口的城镇化就很难实现“人的城镇化”,那只能是一部分人的城镇化,不是全体人民的城镇化,现阶段我们还处于从规模城镇化向人口城镇化的转型过程,户籍制度改革和公共服务均等化等都需要围绕人口城镇化来进行。

其次,在推进人口城镇化的过程中,要把人的城镇化作为一个核心,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进程,把公平公正作为城镇化发展的一个重要指标,推进城镇化进程中的法制建设,让我们的城市更有利于人民就业,更有利于人民生活,才能满足城市居民的基本需求。

《中国经营报》: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要让市场成为决定性力量,请问在推进新型城镇化当中市场应该发挥什么作用?政府在推动新型城镇化过程中的角色又应如何定位?

迟福林:在推进新型城镇化的过程中我们应意识到,城镇化本身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也是经济发展到一定水平的载体,所以要特别注重发挥市场的力量来推进城镇化的发展,用市场的办法来完成产城融合的过程,再也不能依靠政府主导,按照政府规定什么产业可以发展哪些产业不能发展。

目前,我们的工业化程度远远高于服务业发展水平,规模城镇化水平已经超过了50%,但服务业的发展水平只有45%左右,因此,考虑用市场的办法来促进与城镇公共服务需求相关的服务业发展就非常有必要。另外,城乡经济一体化也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水平的产物,在推进城镇化的过程中不仅要发挥市场的作用,还要发挥社会的作用,比如推进社区建设,发展社会的公益组织,推动社会治理等等,城镇化过程应该是社会发挥更大作用的过程,但目前我们社会组织的发展还远远不够。

发挥市场和社会的作用就要求政府的角色要开始转型,不能再像以前一样,政府主导,推动投资,政府应该将更多的精力放到解决社会公共服务问题上来。目前我们的公共服务水平不高是推进人口城镇化最主要的障碍,政府必须要在推动公共服务发展水平上发挥更大的作用。当然,政府也需要提高执政的水平,才不致于走弯路,才能正确引导新型城镇化的方向。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wanggq]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