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海自贸区首批跨境货币管理政策大解读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人参与 评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在连续两周密集出台自贸区金融改革细则后,金融支持自贸区的首批金融政策将全部落地。涉及范围主要围绕两个方面,上一周出台的细则主要是跨境人民币的管理,包括跨境人民币支付、跨境人民币融资等;本周细则围绕外币、外汇管理,包括外币存贷款利率、外债额度管理等。

“外汇管理支持上海自贸区建设的政策,是迄今为止最详尽、最全面的有关外汇体制改革的一个细则,具有里程碑的意义,这项细则的发布,也意味着金融支持自贸区实体经济建设画上‘圆满的分号’。”28日,央行上海总部副主任、上海分行行长张新在新闻通报会上表示。

当天,国家外汇总局发布了《关于印发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外汇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下称《通知》),这份长达60多页的细则中,简化和取消了多项外汇管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在连续两周密集出台自贸区金融改革细则后,金融支持自贸区的首批金融政策将全部落地。涉及范围主要围绕两个方面,上一周出台的细则主要是跨境人民币的管理,包括跨境人民币支付、跨境人民币融资等;本周细则围绕外币、外汇管理,包括外币存贷款利率、外债额度管理等。

“简单说,首批政策主要针对跨境货币管理。自贸区处于境内关外,实体贸易首先面对的就是货币流动,因此最先出台的这些金融细则都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一家银行自贸区分行人士分析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近期采访了多家银行上海分行人士,对密集出台的金融细则进行了权威解读,从人民币从支付到境外,又如何回流国内;外币结汇进来,又如何使用两个维度来进行展现。

人民币出境与回流渠道

一家香港的电子商务网站上,一瓶红酒标价人民币388元,快递22元,点击购买,进入支付程序,跳转到国内人民币借记卡网银页面,输入账号密码后,成功下单。

这是在淘宝购物吗?这场展示发生在2月18日自贸区支付机构跨境人民币支付细则的通报会上,发起人银联电子支付和建设银行试图通过这一操作,来展示在新政策下,海淘如何形同本土网购。

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电子银行部王海谊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放开第三方支付机构跨境人民币支付核心意义在于,此前境内居民到境外电子商务网站购物,必须专门到银行办理购汇申请等手续,此后改为外币卡支付,目前,支付机构代为批量化的办理这些手续,客户通过支付机构将可以直接进行人民币支付,创造了极大的便利性。

这仅是为人民币出海保驾方式之一,2月21日,央行上海总部进一步颁布了多项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的业务细则,包括跨境结算、个人银行结算账户、跨境双向人民资金池等方面。

相比支付机构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则为企业人民币资金出境提供了便利。

21世纪经济报道从中国银行获悉,2013年测算约有5000亿元人民币通过贸易和投资渠道进入海外市场,目前境外人民币资金存量可能已经超过1.5万亿元。

毫无疑问,在先试先行政策下,自贸区人民币出境比例将更高,然后海外庞大的人民币如何回流国内?21日,央行正式放开了跨境人民币借款,一枚枚人民币在流出全球后,有望以贷款等形式回流国内。

一个例子是,由于飞机、船舶租赁业务需要直接与海外租赁公司竞争,融资成本一直是国内租赁公司劣势,交银租赁较早申请在自贸区设立子公司,部分原因就是希望海外融资有所突破。21日,交银租赁如愿与交行新加坡分行签订了7亿元人民币贷款。

交银租赁董事长陈敏向记者坦言,这次融资有利于交银租赁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

外币进出更加便利

同样以租赁为例,另一个让国内租赁公司头疼的事情是,在从事跨境飞机、船舶租赁时,由于涉及外汇管理,租赁公司对外债权业务、收取外币租金均需要逐级审批。

上海一家租赁公司人士向记者列举了一个形象的案例,现行政策下海关要求,无论飞机船舶在哪里交付,实物需进入保税区办理相关手续,海关单据进一步挂钩外汇管理,“因此,出现一种怪现象,无论飞机在哪里交付,都要在上海形式性地落地一下,增加不少成本,不少国际承租人没有这方面的概念,甚至不能接受”。

自贸区此次也对此进行了突破,28日,国家外管局发布了自贸区外汇管理细则,其中,就明确“取消区内的融资租赁公司办理融资租赁对外债权业务的逐级审批,允许非金融类融资租赁公司境内收取外币资金,简化飞机、船舶等大型融资租赁项目预付贷款手续”。

根据上述细则,自贸区优先于区外的政策,直接投资外汇登记,外商企业外汇资本金意愿结汇,大幅度放开对外债权债务管理。用张新的话说,外汇管理细则“体现了资本项目可兑换在自贸区正式启动的趋向”。

也就是说,在自贸区,外币资金进出中国将更加便利。

外币进入自贸区后,央行还为区内居民打理外币进行了准备。26日,央行宣布,自贸区外币利率将完全市场化,从3月1日起放开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至此外币存贷款利率将完全不受限制。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看来,这个举措对于企业、个人也好,更有利于选择是用外汇作为存款还是用本币作为存款。(编辑 王芳艳)

相关专题: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外币 借记卡 网银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