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当雾霾与两会开幕日擦肩而过


来源:证券时报

人参与 评论

这几天,陆续从全国各地赴京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们应该感到欣慰——重度雾霾不见了,与两会开幕日擦肩而过。事实上,与环保相关的言论在近年的两会上并不鲜见,代表委员们这些年来的相关提案也不少,呼吁加强环保、治理雾霾甚至已成为两会上最“政治正确”的言论套路之一。

  证券时报记者 陈中

这几天,陆续从全国各地赴京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们应该感到欣慰——重度雾霾不见了,与两会开幕日擦肩而过。事实上,严重雾霾已连续多日笼罩北京,再次引起举国关注。好在一股冷空气带来了降雨,在两会前及时驱散了污染物。

几天前有媒体评论说,乐于见到两会时间与雾霾时间的相遇,因为,这样能让代表、委员们更加深切地体会到目前大气污染的严重程度,以期他们能够在环保方面倾注更多的关切。这是对雾霾的调侃,也是对两会代表委员们尽责履职的期望。

事实上,与环保相关的言论在近年的两会上并不鲜见,代表委员们这些年来的相关提案也不少,呼吁加强环保、治理雾霾甚至已成为两会上最“政治正确”的言论套路之一。

尽管如此,雾霾问题成为公众常识实际上也经历了曲折的过程。从某机构率先开始公布PM2.5指数到全国各地官方机构开始发布PM2.5数据,从PM2.5常识的普及到全民对大气污染治理的高度关注,再到从中央到地方政府陆续出台彰显决心的相关治理措施……但雾霾天气仍然持续着。相关部门表示,治理雾霾是一个长期过程。

这不能不让人感叹,如果这些警示环境污染、呼吁治理雾霾的声音和提案议案能早几年出现该有多好;如果政府部门能够提前几年出台治理措施,现在的雾霾可能不会那么严重;如果经济结构调整更早开始……

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面向未来,我们可以汲取的教训是:着眼长远,为防范未来不可预见的危机,必须不回避现在的问题;为了应对未来的挑战,必须有直面现实的头脑与勇气。参政议政,为这个国家的未来负责,需要的不是表扬与赞歌,而是批评与建议;不是沉默与谨慎,而是自由与宽容。相信这也是我国法律给予人大代表言论免责权的初衷之一。

即将召开的两会,是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后首次召开的两会,也是新一届中央政府领导班子交出第一年“成绩单”的时刻,正是着眼长远、广纳言路、汇集智慧、建言献策、凝聚共识的时刻。我们也有理由在雾霾还不严重的天气里,期待更为晴朗的天空。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huhj]

标签:雾霾 两会 成绩单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