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基础养老金仅60元 委员提案: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来源:华西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今年1月1日起,四川全省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月人均提高5元,达到60元,仅这一项省级财政就要多支付6.6亿元。即使四川将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提高至60元,城乡之间最高养老保障与最低养老保险水平相差100倍,仍然非常巨大。

罗良娟

首席订制

昨日,数十读者拨打华西传媒呼叫中心96111,要求订制两会相关新闻。最受读者关注的,莫过于养老和社会保障。

随后,本报首席记者席秦岭就市民最关注的养老问题专访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罗良娟,今年两会期间,她将提交一份《加大财政投入,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保障水平》的提案。

读者心声: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水平

泸州读者李先生致电华西传媒呼叫中心96111,他说,华西都市报在两会期间向百姓征集话题,通过记者将百姓声音带到北京的做法非常接地气,让他感觉到了全国两会是全国人民的两会,让每个人都有参与的机会,也有了表达心声的渠道。

电话中,李先生讲述了他家父辈的养老故事。他父母今年66岁,是农村户口。从2009年起,根据“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实施时已年满60周岁、未享受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以及国家规定的其他养老保险待遇的,不用缴费,可按月领取基础养老金”的政策,他从未买过养老保险的父母每个月能领取55元养老金。

每个月55元的养老金曾让父母感到自豪,尽管今年提高到60元,但“这点钱还不够交煤气费”。为此,老人还经常自责是儿子的负担。

李先生说,国家有必要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水平,让更多老年人老有所依。

记者调查:城乡养老保险差距上百倍

来自成都市社保局的消息,2013年,成都市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近2100元。其中,最高的6000多元每月,最低的500多元,相差十倍左右。

今年1月1日起,四川全省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月人均提高5元,达到60元,仅这一项省级财政就要多支付6.6亿元。

即使四川将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提高至60元,城乡之间最高养老保障与最低养老保险水平相差100倍,仍然非常巨大。

自2005年起,我国连续10年增加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今年初,国务院确定从2014年1月1日起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再提高10%。反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自2009年试点新农保以来,城乡居民的养老金待遇一直保持在以前的水平。如此一来,就更加剧了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之间的差距。

以四川为例,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主要由个人缴费和政府补贴构成。个人缴纳养老保险费标准目前设为每年100元、200元、300元、400元、500元、600元、700元、800元、900元、1000元10个档次。政府对符合待遇领取条件的参保人全额支付基础养老金,对参保人缴费给予补贴。

委员建议:建立基础养老金调整机制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人社厅副厅长罗良娟介绍,从老百姓实际购买的养老保险情况来看,以缴最低档次标准的居多,这直接导致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障水平低下。

“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成为罗良娟今年两会期间提交的一份重要提案。

怎样提高?在罗良娟看来,建立城乡居民养老金调整机制非常有必要。

她说,自从新农保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国家规定的最低基础养老金一直没有调整过,养老金调整机制也没有建立。“与2009年试点工作启动初期相比,55元购买力大幅下降,制度吸引力也在减弱。”罗良娟说,另一方面,政府对缴费人员的补贴标准也不高,不同缴费档次的政府补贴差距不大,不能有效吸引参保人员多缴费,长缴费。同时,参保缴费人员的个人账户资金在扣除通货膨胀后,面临长期贬值的风险。

对此,她在提案中建议“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提高基础养老金水平,建立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拉大不同缴费档次间的财政补贴差距,鼓励参保人员多缴费,多积累。探索建立合理的基金投资运营渠道,做好基金的保值和增值工作。”  华西都市报首席记者席秦岭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zhangfj]

标签:城乡居民 基础养老金 养老保障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