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两会开启全面深化改革“元年工程”


来源:北京青年报

人参与 评论

今年“两会”确实值得期待,“两会”开启的全面深化改革元年,将是中国改革的再出发,也将是建设法治中国的再出发。今年“两会”确实值得期待,“两会”开启的全面深化改革元年,将是中国改革的再出发,也将是建设法治中国的再出发。

今日社评

本报评论员樊大彧

导读:再出发的改革元年,必然与过去的改革有着重大区别。作为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全国人大和中国实行协商民主重要载体的全国政协,将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起到越来越突出的作用。今年“两会”确实值得期待,“两会”开启的全面深化改革元年,将是中国改革的再出发,也将是建设法治中国的再出发。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于今天开幕,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也即将召开。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在今年尤其值得期待。今年全国“两会”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的首次“两会”。全会《决定》描绘的全面深化改革蓝图,将在本次会议期间上升为国家意志和政府决策。2014年,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元年”的历史地位,也将在今年“两会”正式奠定。

全国政协有关负责人近日介绍,今年政协大会就改进会风制定了十八条规定,其中包括小组会场不摆放花草绿植、不铺设迎宾地毯,会议工作机构和与会人员不赠送、不接受纪念品、土特产品等。摒弃华而不实的繁文缛节,让“两会”回归简朴务实。改进会风,将为今年的“两会”赢得“面子”,而公众对“两会”的“里子”,则更为期待。

全面深化改革,必将是今年全国“两会”的核心主题词。中国在经历30多年的改革后,2014年,再次出发进入全面深化改革的“元年”。这个“元年”既展示了充满希望的未来,也反映出严峻的现实。目前,我国进入到经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新阶段。在这一阶段,我国经济将从高速换挡到中高速发展。在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同时,结构调整更显得刻不容缓,否则无法实现进一步的发展。

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初期,中国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的负面效果,现在还处于消化期,金融、地产等支柱型行业因此面临结构性风险。在经济发展进入增速放缓新时期的同时,我国还面临产能过剩、生态环境恶化、社会公平失衡等一系列问题的考验。这些问题、困难是社会发展的压力,也是深化改革的动力。公众期待全面深化改革在今年“两会”上再度起跑,期待政府部门突破利益固化藩篱,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推进改革,通过改革激发经济活力,通过经济发展不断改善民生。

如何落实全面深化改革蓝图,无疑将是今年会议的焦点。去年底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就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总体部署,提出了改革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涉及15个领域、330多项较大的改革举措。落实这些改革举措,必将深刻改变中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方面的面貌。今年“两会”就要为如何落实改革,给出进一步的答案。

全国“两会”召开前夕,来自权威媒体的网络民意调查显示,在“两会”热点调查中,“社会保障”已经连续四年位居榜首,且投票的网民逐年增多。其他关注热点依次是反腐倡廉、食品药品安全、收入分配、干部作风、环境保护等。对比网络民意调查显示的热点和全面深化改革蓝图涉及的领域,可以发现,民意诉求和改革蓝图具有高度的一致性。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是对中国改革再出发的一次总部署,也是对一系列民意期待的总回应。民意诉求与改革蓝图高度一致性的取得并非偶然,这些共识也将为今年“两会”的成功召开,为全面改革举措的落实奠定基础。

再出发的改革元年,必然与过去的改革有着重大区别。过去是要打破计划经济的束缚,现在则更需要建立一个相对稳定完善的国家治理体系。“凡属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据”,确保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改革的共识,决定了在改革过程中相关立法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这种改革共识也意味着,作为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全国人大和中国实行协商民主重要载体的全国政协,将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起到越来越突出的作用。今年“两会”确实值得期待,“两会”开启的全面深化改革元年,将是中国改革的再出发,也将是建设法治中国的再出发。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两会 元年 深化改革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