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各民主党派提案共同关注:下重手治雾霾


来源:成都商报

人参与 评论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从民革中央、民进中央、民建中央等七大民主党派中央秘书处了解到,他们的目光齐刷刷扫向“雾霾”,提案中都有治霾提案。无独有偶,在民革中央、民盟中央、民建中央、民进中央、农工党中央、致公党中央等民主党派中央的提案中,都将大气污染治理、生态环境保护纳入其中。

从去年延续至今的热门词汇“雾霾”,依然是今年两会的重要议题。昨日,成都商报记者从民革中央、民进中央、民建中央等七大民主党派中央秘书处了解到,他们的目光齐刷刷扫向“雾霾”,提案中都有治霾提案。

与往年呼吁治理不同,今年各民主党派中央的提案都是具体治理措施,“建立京津冀协作联动机制”、“加快氢能源利用”等等。另外,雾霾也引发了委员对于生态环保的关注,这类提案所占比例也比去年要高。

联防、源头治理

“治霾”招数不一而足

“来时在飞机上就看到雾蒙蒙的一片悬浮物,整个北京城都笼罩在雾霾之下。”一位政协委员说,再不下重手治雾霾,生态系统就将遭到严重破坏。九三学社中央的提案,正是看中这一点,指出治雾霾已成为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

无独有偶,在民革中央、民盟中央、民建中央、民进中央、农工党中央、致公党中央等民主党派中央的提案中,都将大气污染治理、生态环境保护纳入其中。

农工党中央、民革中央、民盟中央、民进中央,均将落脚点放在污染源治理上,提出对机动车燃油能源排放进行严格控制。同时,他们也认为需要加强大气污染防治的长期科学研究,治理雾霾需要一场持久战。

而针对首都地区的大气污染,民建中央则建议,建立京津冀协作联动机制,加大京津地区环境友好型产业向河北转移,使河北产业结构调整有“退”有“进”,疏散北京城市人口及其功能。另外,致公党中央从宏观层面,建议建立生态红线台账,综合治理大气等环境污染。

治污看“账本”

“生态保护红线”需尽快“落地”

在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环保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所长高吉喜看来,现在的治霾手段有点像“末端治理”,而真正的工作要做在前头。

他拿人们的住房打起比方。“我们的城市就像个房间”,高吉喜双手比画着,如果100平方米的房间有100个人,50个人都在抽烟,那再怎么清理空气也不会好;如果房间只有20人,10个人在抽烟,那不用怎么清理空气也不会太差。因此,城市之间、工业之间拉开安全距离非常有必要。

高吉喜的“房间论”,阐明了“生态承载能力”的概念。那么,怎么保证房间里的人不“超标”呢?他直截了当地回答,必须得有“账本”管理。

高吉喜称,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到了“生态保护红线”,但这需要尽快“落地”。最好的办法就是建设“生态保护红线台账管理系统”。这个系统,需要借鉴耕地红线的经验和做法,对一个城市的生态环境进行准确测算,从而划定一个红线区域。在这个区域里,湿地、林地、耕地等都有明确数据。通过对这些区域进行管理,就可以控制区域内的大气、水源等综合环境指标。同时,还可以每年进行比对,防止环境进一步恶化。

成都传媒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组

成都商报记者祝迅刘文藻

全国政协委员贾康:

以经济手段治理雾霾

昨日,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透露,他今年的提案之一,是建议将资源税“从量”变“从价”机制覆盖到煤炭的改革,以经济手段治理雾霾。

昨日上午,在参加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媒体见面会时,贾康指出,“目前全国电力供应中约80%是烧煤发出的火电”,然而,煤的清洁化使用难度高,大气污染等负面效应十分突出。

贾康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4年要考虑的是,抓住我国煤炭市场价格走低的宝贵时间窗口,推出将资源税“从量”变“从价”机制覆盖到煤炭的改革。

“如果从价5%,比原来的税负要增加几倍甚至10倍以上。”贾康认为,税负增加后,结合电力行业的配套改革,改变其价格形成机制,就能实际影响到比价关系。用电主体考虑到经济利益节约用电,从而降低煤的耗费,清洁技术的使用会受到市场的青睐,“合在一起,就是治霾的效果”。

成都传媒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组成都商报记者王圣

两会代表委员建言:

治霾也要“老虎苍蝇一起打”

最近,环保部12个督查组赴京津冀等地督查发现,“顶风排污”现象仍然存在。

长期关注大气污染问题的全国政协委员孙太利说,大量被压被砍的都是“苍蝇”级的小企业、小作坊,很少有“老虎”级的大企业、上市公司,真正的排污大户关停并转遥遥无期。为什么一些地方治霾不愿动真格?孙太利委员认为,“唯GDP论”政绩观是一个障碍,但并非唯一障碍。

2013年,北方某省公安部门发现了企业排污线索,采取行动时却发现,企业早停止了排放,让赶到现场的民警扑了个空。“有没有保护伞的问题?”孙太利委员说,治理雾霾也要“老虎苍蝇一起打”,要挖出监管不力背后可能隐藏的腐败。

全国人大代表宋心仿说,千丝万缕的利益链,让一些地方治理雾霾时投鼠忌器。应当将“空气质量逐年改善”作为区域发展约束性要求,建立起刚性约束机制。据新华社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雾霾 提案 各民主党派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