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文魁:民企在观望混合所有制 很害怕“关门打狗”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财经讯 3月3日,由凤凰财经举办的《国企改革危与机》午餐会在北京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在会上表示,对于国企改革中的混合所有制,民营企业还是在观察和观望,不敢轻举妄动。因为在当年像顾雏军这样一些民企参与国有企业改革,最后落得“关门打狗”。

张文魁谈到,过去十年,对国企改革来说是蹉跎岁月。上一轮国退民进的国企改革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后期,对中国宏观经济进入新一轮增长起到很大的作用,释放了改革红利。十年前发生“郎顾之争”,后来各种原因影响,国企改革终止了。

在企业调研中,张文魁称,对于混合所有制,感觉民营企业还是在观望,不敢轻举妄动。民企为什么心里没底,民企参与国有企业改革,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造,最后不但财产成了别人的,人混到牢里,人财两空。这种记忆在他们心里留下了很深的伤,对很多民营企业来说,参与混合所有制是一个陷阱,他们非常害怕“关门打狗”。

张文魁认为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就是保护民营企业家的合法财产权利,只有这样,新一轮国企改革才能推进。

以下是文字实录:

张文魁:过去十年,对国企改革来说是蹉跎岁月。在十几年前国企改革是一个民进国退的趋势,那一轮的民进国退或者是国退民进改革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后期,大家可以看出来对中国宏观经济进入新一轮增长起到很大的作用,释放了很大的改革红利。十年前发生“郎顾之争”,后来各种原因,国有企业终止了,一定程度上出现了国进民退的情况。有些人可能了解,早不久顾雏军也表达了他对科龙案的看法,有些律师也提出了比较完整的证据,我今天这个场合不想对顾雏军和科龙案子事件本身做太多评论。如果新一轮国企改革要推进的话,“顾雏军事件”是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解铃仍须系铃人。如果我们不能够重视这个问题,民营企业家的合法财产权利得不到保护,下一轮启动的国企改革我并不是很看好。现在大家可以看出来,尽管三中全会开完这么久,很多人也在呼吁改革,政府也做出了要改的架势。实际上说得多,做得少。

我上个星期之前去地方做调研,上个星期我在北京企业做了一些调研,我感觉大家还是在观察和观望,不是特别敢轻举妄动去做。为什么是观察和观望,而不敢轻举妄动。对于产权改革怎么改,混合所有制怎么搞,国企心里没数,民企心里没底。为什么说国企心里没数,不知道上面的态度到底有多么明确,民企为什么心里没底,就是因为在当年像顾雏军这样一些民企参与国有企业改革,最后成为一个“关门打狗”,民企参与国有企业改革,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造,最后不但财产成了你的,人混到牢里,人财两空。这种记忆在他们心里留下了很深的伤,为什么说解铃仍须系铃人,如果这种事情不解决,对很多民营企业来说,你让他参与混合所有制,对他来说是一个陷阱,他们非常害怕关门打狗。判例的力量大于文件的力量,对于很多普通老百姓和企业来说,一个判例怎么判的,所给出的信号,给出的信息,给出的导向,比你写10封、100封文件那么多华丽的语言要好得多。所以美国就讲他的立法,一个案子怎么判,给社会非常强烈的信号。我们现在这个时候,给大家犹豫不决,心神不定,心里没数的时候最数量判例,最需要像顾雏军案这样重判的判例,我呼吁重判,而且要重申,重申一定要公开,只有公开才能够真正使人信服。

10年前“郎顾之争”,更加有现实意义,使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所有的说法成为一个可信的承诺,一个判例是最好的说法。如果不能给出一个判例,我们写了文件,那么多人来解读文件,我们有的时候也解读文件。 张维迎教授讲到了语言腐败的问题,我觉得在改革的领域,尤其是国企改革领域,语言腐败非常厉害,创造了各种各样的术语、说法、名词,很多人在语言腐败当中狂欢,腐败来腐败去改革还是原地踏步。要消除语言腐败,最好是有一个判例。

相关专题:凤凰午餐会:国企改革危与机

[责任编辑:wanggq]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