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管清友:特别担心国企改革被扣上国资流失的帽子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财经讯 3月3日,由凤凰财经举办的《国企改革危与机》午餐会在北京举行。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首席宏观研究员管清友表示,现在在进行探索的一些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改革舆论上要给予充分的关注、支持,乃至引起中央层面的一些关注和支持。我特别担心再出现之前的情况,被扣上顶导致国有资产流失的帽子。

管清友认为,目前国资改革大方向明确,但是具体实施思路是不明确的。对于现在在进行探索的一些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改革舆论上要给予充分的关注、支持,乃至引起中央层面的一些关注和支持。我特别担心再出现之前的情况,被扣上顶导致国有资产流失的帽子。应以一种开放的心态允许大家试。

管清友表示,我们非常重视国有企业发展的历史,国有企业需要改革,但是要注重不同行业国有企业发展的历史,简单的说不加区分的,一卖了之,一送了之这种还是不行的,国有企业需要分类和功能定位。

“从统计上来看,国有企业的经营确实亟待改善,特别是地方国有企业,从ROE的水平来看,如果我们剔除金融和石化之后,A股整体的ROE(净资产收益率)是9.15%,但是600多家地方国有企业的ROE水平只有3%,从利润增速上来讲,我们统计了2013年前三季度的数字,全部A股利润增速15%,地方国企利润增速4%。”管清友认为从业绩来说,国企急需要改革。

以下是文字实录:

管清友: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大政方针是明确的,具体的实施思路不明确。三中全会提了,从管人管事管资产的变化,具体思路为什么不明确,甚至有些方面混淆,怎么理解混合所有制,怎么理解国有资本的控制力、影响力。所谓混合所有制民营企业能不能控股,但是我们对文件的理解,人家也没说不能控股,实际在操作过程当中会有人不去从混合所有制这个事情说国有企业的主导地位,具体思路确实不太清楚。

我同意刚才张教授和赵教授说的,对于十年以前的“郎顾之争”要重新评价,要重新改判,这个我不知道,我不是法律专家,这个事情确实需要重新讨论,重新评价。对于现在在进行探索的一些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改革舆论上要给予充分的关注、支持,乃至引起中央层面的一些关注和支持。我特别担心再出现之前的情况,被扣上顶导致国有资产流失的帽子,本身是一个政治帽子,中国很多人喜欢干这个事。现在进行了一些探索,包括地方、中央企业的探索,以一种开放的心态允许大家试。

尽管顶层设计粗线条的思路是明确的,具体实施确实面临很多争论,不光反应在国有企业层面,还有很多土地改革等等,大家都是从自己的角度去理解三中全会里的说法。而作为中央文件可能也很难说的那么具体那么清楚,现在中央改革领导小组在一些重大关节点上、重大实践案例上有关键性的表态,这是非常重要的,在中国现实的国情下,中央层面的支持还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非常重视国有企业发展的历史,国有企业需要改革,但是要注重不同行业国有企业发展的历史,简单的说不加区分的,一卖了之,一送了之这种还是不行的。所以国有企业现在需要进行分类,需要分类功能定位,至少可以分成公用事业类,就是水电油气这一类,保障类像金融、能源、电信、竞争类,很多企业搞房地产、酒店,这些完全是竞争类的。对不同类别的国有资产怎么处置,还是要经过充分的讨论,实际上应该说十年以前有了很充分的讨论,但是我感觉有些有失偏颇,比如我们在国有企业改革当中确实会遇到很多现实的问题。有些大型企业上百万几十万人,改革过程当中怎么样发挥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兼顾起来,这是要考虑的问题,国有企业改革不是单纯的经济政策可以解决,大量的人,涉及到人员安排、安置,情况是比较复杂的。

我说几个数字,从我们做资本市场的研究来讲,我们统计短期的来看,国有企业在A股当中占的比重非常大,从上市公司统计来讲,地方国有企业上市公司有600多家,中央企业有300多家,国有企业自由流通市值占到整个A股的一半左右,所以国有企业是牵动整个资本市场,也会牵动到所有参与投资的这些投资者的利益。在利润方面占到整个A股的70%以上。从A股的情况来看,国有企业所占的行业应该是分布不太均衡,基础化工交通运输行业最多,房地产、机械、电力、公共事业这些行业也有60多家,在银行家电这些是最少的,可能是像基础化工这些总的企业数就少,银行、家电本身数量很大。

从统计上来看,国有企业的经营确实亟待改善,特别是地方国有企业,从ROE的水平来看,如果我们剔除金融和石化之后,A股整体的ROE净资产收益率是9.15%,但是600多家地方国有企业的ROE水平只有3%,从利润增速上来讲,我们统计了2013年前三季度的数字,全部A股利润增速15%,地方国企利润增速4%。从今年业绩上来讲确实是需要改革,需要提高的,中央企业层面的改革和地方企业层面的改革有点脱节,地方企业的改革实际上在地方政府主导下开始做,根据本地的情况,各自都在探索,但是我觉得突破不大。中央企业层面,除了有限的几家也没有看到特别大的突破。以中石化为代表的国有企业改革还确确实实,无论从学界还是从政府部门来讲,要以一种呵护的心态看待他们的探索。像这样大型、特大型国有企业走出这样一步是不容易的,从学者研究的角度我们可以讲很多方案,我在国企待过,要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从企业内部来讲也是非常不容易的。其中所有的个中辛酸只有当事人可以体会。

我觉得中石化为代表的国有企业的改革还是有一些示范效应,实际上不光打响了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第一枪。有两个方面重要的意义:一、改革的意义,根据公司和行业的情况,把很多业务专业化重组、市场化运营,通过资本市场来约束国有企业本身的行为,资本市场对于国有企业本身的约束还是非常强的,这个要承认。二、这是我最看中的意义,对于这样一个大型企业来讲,目前在销售业务上进行的改革,有可能把它变成一个传统工业企业加新兴行业的一种模式,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A+X模式。现在只有一个公告,销售业务像中石化这样的企业,销售业务是资产质量最好,竞争最强的行业。在石油石化业务当中销售领域的竞争是最强的,也是中石化资产质量最好的一块,它把这块打通应该还是很有诚意的。如果说未来引进跟很多新兴行业合作,比如跟互联网行业、物流行业、甚至跟电商行业。我们可以预见到,未来的销售业务不是我们传统意义上的油品销售业务,现在油品销售业务为主导,非油品业务作为辅助,也是符合石油石化行业100多年来的规律。如果经过这样产业的改造,极有可能出现变成一个大销售业务,油品销售业务只是其中一块。

大家经常去加油站加油,未来经过改造的销售业务很有可能是你去那个地方购物,顺便加点油。油品之外的块业务会飞速增长。我们用很多加油卡,有几千万张加油卡,这里面都有钱,有很多资金,这些资金怎么样盘活,盘活存量用好增量的重要体现,百亿级的资金规模。传统的国有企业我们把它看作一个整体是不合适的,会有很多业务,本身不同产业链条上的业务性质其实就是不同种类的。比如对于一个石油企业来讲确实有非常强的行政垄断性质,中下游的炼油化工和销售业务竞争性已经非常强。现在三大石油公司在中下游的竞争也是非常强,惨烈程度超出我们的想象。我们未来的学者在研究国有企业改革的模式上也得有一些思路上变化,不能看作一个整体,而是从产业链的角度看待国有企业的改革。除了国有资产、国有资本,我们应该提一个国有产业改革,这个不一定确切,不同产业链条有很多企业,上游的和下游的改革方式不一样。

相关专题:凤凰午餐会:国企改革危与机

[责任编辑:wanggq]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