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许维鸿:国企改革成不成功 党下决心很重要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财经讯 3月3日,由凤凰财经举办的《国企改革危与机》午餐会在北京举行。盘古智库学术委员许维鸿表示,他对国企改革是偏悲观的,他怀疑从体制上是不是准备好了。

许维鸿是两个军工集团的董事会和决策顾问,他表示军工集团的产业改革也想把一些尾大不掉的这些非保密的院所包括这些企业甩掉,但是这些集团领导人在卖这些企业的时候都很担心。比如卖了一个好价钱,到时候集团内部还是会有人说贱卖国有资产。

比如这个资产估值估一个亿,卖了一亿五,集团内部还是有人说贱卖了,这个东西值两个亿。卖两亿,他说值两亿五。所以国企内部要想进行私有化,要想摆脱一些看起来不赚钱给集团带来包袱的产业链上,没有党的、舆论、法律的支持是办不到的。所以他表示“今天说一句心里话,国企改革成不成功,党下决心很重要。”

他还表示,他所接触过的国企领导,都想改,如果大家去接触国企的掌门人或者是管理人,他们每个人心理想怎么能够把公司治理,包括激励机制向民企和市场化靠拢。但他们举步维艰,无论在舆论、立法机制上给了这些想改革国企领导者这样那样的限制和忌讳,他们碰起来很难。

以下为许维鸿发言实录:

许维鸿:今天很高兴参加凤凰的活动,看了一圈,现在只有我在国有体制里工作,我是县团级管理的国企的干部,每次传达文件的时候有一个顺序,到我这儿传达的时候,部门副职是不能传达的,只有正职才能传达。

可能在体制内混过的人都知道现在的国企。在我个人看来,过去十年在向着政府管理的步伐迈进。之所以刚才清友说现在国企的经济效益低,很大程度也是在管理体制上,包括干部的管理体制上向政府靠拢比较多而造成的。

作为在国企工作的人,我们去年开始已经做了几个国企改制的咨询,包括投行的项目。我接触过的国企领导,他们都想改,如果大家去接触国企的掌门人或者是管理人,他们每个人心理想怎么能够把我的公司治理,包括激励机制向民企和市场化靠拢。他们举步维艰,无论在舆论、立法、机制上给了这些想改革国企领导者这样那样的限制和忌讳,他们碰起来很难。

我是两个军工集团的董事会和决策顾问,他们集团层面谈这个事的时候也很郁闷。刚才清友说的产业改革,产业改革像军工集团的产业改革,也想把一些尾大不掉的这些非保密的院所包括这些企业甩掉,但是这些集团领导人在卖这些企业的时候都很担心。比如卖了一个好价钱,到时候集团内部还是会有人说你贱卖国有资产。比如这个资产我估值估一个亿,我卖了一亿五,集团内部还是有人说你贱卖了,这个东西值两个亿。你卖两亿,他说两亿五。

所以集团内部要想进行私有化,要想摆脱一些看起来不赚钱,给集团带来包袱的产业链上,没有党的、舆论、法律的支持是办不到的。

我很同意刚才几位老师的说法,我是偏悲观的,从体制上我们是不是准备好了。今天说一句心里话,这个改革成不成功,党下决心是很重要的。现在我们报职务党委书记是第一位然后是董事长,党委委员是第一位然后才是副总裁。

政企分开到底是不是先从这些竞争性国有企业,先从这些金融国有企业开始?对外开股东会、媒体见面会的时候是不是可以不报党委委员,直接报总裁同意就可以。


相关专题:凤凰午餐会:国企改革危与机

[责任编辑:tanhc]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