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文魁谈中石化开放油品销售:垄断由独食变合伙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财经讯 3月3日,由凤凰财经举办的《国企改革危与机》午餐会在北京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在会上表示,中石化拿出油品销售做混合所有制,30%的股份引入非国有资本。从经济学角度来看,只是改变了垄断租金的分配,并没有消除垄断租金。原来垄断租金我独食,现在分出30%给大家,垄断租金这盘菜还在。

“这盘菜,你们有意见,我邀请两三个人一块儿过来吃,别有意见了,它消除了垄断了吗?没有。”张文魁谈到。

张文魁认为,真正的做法应该是消除行政垄断,开放准入。混合所有制不能搞成合伙垄断、收编民营资本,搞成新的公私合营,新的社会主义改造。

“混合所有制不应该覆盖所有的国有企业改制,对于广大的中小国有企业来说,完全没有必要去绕弯子搞混合所有制,完全可以搞直接的民营和改造”,张文魁进一步说道。

以下是文字实录:

张文魁:我觉得讨论比一个人陈述观点更有意思,我刚才一直听大家的发言,觉得很意思。我们学者的角度可能跟券商还不是完全一样,你们看问题是什么样的做法能够使企业盈利和股价上升,我们看问题是这种做法是不是实现了帕累托改进。举个例子,墨西哥电信的老板卡洛斯,若干年前是国有企业,民营化之后他拿到了,他企业越做越大,它的个人财富不断增长,那就意味着企业的市值在不断增加,股票不断的涨。但是国家怎么样,墨西哥这个国家的经济长期是凋敝的,电信行业也很不发达。个人发财和一个社会的帕累托改进是相反的。

如果想要中石化盈利提高股价上升是很容易做到的,把所有的竞争对手,包括民企还残存的一些民营企业全部关掉,或者是由中石化强行收购过来。甚至还有一些别的,都关了,就剩中石油、中石化两家,这两家国有企业历史上是一起来正式的发过文件,来联手推价的,这在国外是要坐牢的,我们可以明目张胆的两个国有企业一起发,我相信中石油、中石化股票一定上升,但是老百姓加油肯定更贵了,加油卡几百亿可能会变成几千亿,还可以搞资本运作,那这就不是帕累托改进,是帕累托改退,我不认为我们的改革要这么去做。

混合所有制的话,中石化拿出销售这个板块来做混合所有制,30%的股份拿出来引入非国有资本。你们觉得好,我觉得也没那么高,我们资本市场完全没有给予涨停盘掌声,从经济学角度来看,只是改变了垄断租金的分配,并没有消除垄断租金。原来垄断租金我独食,现在分出30%给大家,垄断租金这盘菜还在,我们混合所有制绝对不能搞成合伙垄断,尽管很多人会认为合伙垄断比独家垄断要好,但还是垄断。你要相信它引入30%的民营资本,引入的也是民营的寡头,或者是一家30%,或者是两家一家15%,或者是三家一家10%。这盘菜,你们有意见,我邀请两三个人一块儿过来吃,别有意见了,它消除了垄断了吗?没有。

这种做法尽管是对中石化有好处,但是对整个来说不是一个帕累托改进,是帕累托改退。真正的做法应该是消除行政垄断,开放准入,而不是像十几年前那样,本来已经形成了多元化的格局,有一些民营加油站在那里。但是民营加油站有没有问题,一搞民营经济很多行业都有很多问题,假冒伪劣的,少加点油,以次充好的都有。怎么办,消灭私有制、民营资本,还是要加强监管,应该加强监管,我的观点是混合所有制不能搞成合伙垄断,混合所有制不能搞成收编民营资本,搞成新的公私合营,新的社会主义改造。

混合所有制本来是让民营资本来改造国有企业,如果搞反了,让国有资本改造民营企业,这就反了。上次在凤凰财经峰会上讲中国建材混合所有制,国有企业贷款的优势、雄厚的国有资本,很便利的贷款,把民企都收购过来,这种混合所有制我觉得不应该提倡,要提倡的是柳传志式的混合所有制,把联想控股,原来是国有独资的,引入非国有资本,不管是管理层持股,还是有一些民间资本,慢慢的稀释国有股,这样使国有企业公私治理能够转变,产权结构能够转变,能够更加的市场化、国际化经营。如果是搞混合所有制,用国有资本收编民营企业,那就是搞新的公私合营,搞新的社会主义改造,背道而驰,实际上也就是合伙垄断,我们钢铁行业现在非常困难,有宝钢把中国所有的民营钢厂全部收购,就没有竞争了,鞍钢、武钢,我们联合起来维护价格,不会打价格仗,钢铁行业马上盈利。

混合所有制不应该覆盖所有的国有企业改制,对于广大的中小国有企业来说,完全没有必要去绕弯子搞混合所有制,完全可以搞直接的民营和改造,混合所有制对于那些大型、特大型的国有企业,由于个头比较大,搞一步到位是民营化,可能客观条件不太具备,或者是政府一时心里还不踏实,那样的话可以搞混合所有制来进行渐进式的民营化。混合所有制可能是一种中间状态,而不是总体状态,混合所有制不应该覆盖所有的国有企业,也不可以搞成一个终极状态,作为一个渐进式的方式是可以的,而且不应该是一个中间段的,是一个终极的,只有这样做我们的国企改革才能一步一步走下去,才能使整个社会的效率得到提高。

相关专题:凤凰午餐会:国企改革危与机

[责任编辑:wanggq]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