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管清友:有了类似国有资本投资公司 那还要国资委干嘛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财经讯 3月3日,由凤凰财经举办的《国企改革危与机》午餐会在北京举行。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首席宏观研究员管清友表示,有了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或者某公司改造成了类似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代行出资人的责任,那还要国资委干嘛?

管清友通过一个案例切入。他称,挪威是挪威国家石油公司,它在管理上跟我们不太一样,国有股份只派国有股股东起监管作用,至于生产经营基本是不干预的。我们现在面临的一个问题,如果说类似于我们刚才提到的几家公司做了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或者是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的改造,某公司变成了这种性质的公司,代行出资人的责任,那还要国资委干嘛,国资委的职能和定位,继续放到国务院作为特设机构,还是放到人大作为特殊机构对待,这是要讨论的问题。

针对凤凰财经主持人“有没有可能撤掉国资委”的问题,管清友回答:“这也可以作为方案提出来。央企的某公司做了改造之后,国资委原来的职能报到了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和运营公司”。他同时指出,我们也必须承认,改革就困难在这儿,切实涉及到具体的利益,这是吃饭问题,这个问题怎么处理,是按照理想的终极状态,是取消国资委还是采取更加稳妥的办法?“还是要更加稳妥一些。改革还是尽量减少阻力,取得更多的共识比较好。”管清友最后表示。

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释之(主持人):接下来更自由的辩论,我提出几个问题,大家觉得中石化股票升值,对国企更看好,国企改革的目的是把国企搞好搞大,实际上是要把国企改没改小,让民企转大,这是两套思路,也是衡量改革成功的两套标准,按照第一种标准,把中石化改没了,改革失败,按照第二种标准改革成功,到底是国企改革,还是改革国企。张老师先来发表一下论点。

管清友:首先从大的思路上张文魁老师谈的问题我是支持的,我们可能真的不应该称国有企业改革,应该称改革国企。确实要分类,根据产业不同性质的区别,很多方面我们是产业改革,刚才讲的销售业务这块不存在垄断性,全国10万多个加油站,中石化有3万座,中石油2万,剩下的是民营企业。上游有一定的行政垄断性,企业弹簧门,进入很难,进不去。对于这些特大型企业确实要循序渐进,学者研究这个问题理想的比较多,现实的问题怎么操作怎么实施,确实有不同的困难和路径。比如不同行业路径也不一样,针对不同行业,从改革的口径上确实要允许大家试。如果口径放松的话我们真的需要解放思想,不要再提国有企业是党执政基础,民营企业也是党执政基础,党执政不光需要国有企业,也需要民营企业,从解决就业的问题民营企业的作用更大。这些事要做理论和意识形态的突破。

涉及到政府监管的问题,国有企业这些年有一个特点,在我们政府监管不太强或者是不到位的情况下,国有企业承担了所谓政府监管职能。我们很难国有企业是半政府半企业性质的组织或者机构,这种情况终极目标肯定是要改掉,真正做成一个企业。但是方式上有混合所有制,股份制甚至一步到位,像公共事业民营化,彻底的民营化或者私有化。像法国和挪威那种特点我们也可以借用,挪威是挪威国家石油公司,它在管理上跟我们不太一样,国有股份只派国有股股东起监管作用,至于生产经营基本是不干预的。我们现在面临的一个问题,如果说类似于我们刚才提到的几家公司做了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或者是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的改造,某公司变成了这种性质的公司,代行出资人的责任,那还要国资委干嘛,国资委的职能和定位,继续放到国务院作为特设机构,还是放到人大作为特殊机构对待,这是要讨论的问题。

胡释之(主持人):有没有可能撤掉国资委?

管清友:这也可以作为方案提出来。央企的某公司做了改造之后,国资委原来的职能报到了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和运营公司,我们也必须承认,改革就困难在这儿,切实涉及到具体的利益,这是吃饭问题,这个问题怎么处理,是按照理想的终极状态,是取消国资委还是采取更加稳妥的办法,还是要更加稳妥一些。改革还是尽量减少阻力,取得更多的共识比较好。

相关专题:凤凰午餐会:国企改革危与机

[责任编辑:wanggq]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