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宗庆后:完善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监管法律制度


来源:新华网

人参与 评论

为此,就进一步完善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监管法律制度提出建议如下。委托贴牌加工及代理销售的国内企业除了应负责对境外的生产企业的加工产品质量进行监管外,还应对其在国内销售的委托贴牌加工及代理的进口产品承担质量和食品安全责任。

关于进一步完善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监管法律制度的建议

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

近年来,一些国内企业通过境外商标注册再在境外加工的假“洋奶粉”质量事故频频,进口婴幼儿奶粉的质量安全问题已经越来越被关注。为此,我国开始陆续出台、修改了一系列法律、法规、规章,加强了对婴幼儿配方奶粉以及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的监管。我们注意到,在已经颁布或即将颁布的一些法律、法规和规章中涉及到了禁止婴幼儿奶粉委托贴牌加工的规定,尽管这一规定目的是想从生产源头来控制婴幼儿配方奶粉的生产,控制不合格的“假洋奶粉”,以保障食品安全,但这种一刀切的做法可能是因噎废食,既不符合市场贸易惯例,也有损企业和消费者利益。为此,就进一步完善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监管法律制度提出建议如下。

一、当前不宜一刀切禁止进口婴幼儿奶粉委托贴牌加工

1、中国的经济发展与加工贸易是分不开的,我们以前为国外企业贴牌加工赚点微薄的加工费,现在我国企业经过自身的努力和奋斗,经济实力有了较大提高,也创立了自己的自主品牌,利用国外大企业在原料和技术上的优势为我们贴牌加工生产,应该是一件好事,既反映了我国经济地位及企业地位的上升,也有利于提高国内企业的品牌形象。

2、目前婴幼儿配方奶粉及优质奶源在国内仍然属于短缺,在这种情况下,适当利用国外的优质原料资源作为国内市场的补充应该是有益的,不仅可以降低企业生产成本,还能有效抑制不断高涨的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价格。而采用一刀切的方式完全禁止委托加工的贸易方式,可能反而会加剧国内婴幼儿配方奶粉的供应紧缺,刺激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价格上升,导致消费者利益受到侵害,还会导致非正规渠道流入国内市场的婴幼儿奶粉大幅增加,带来食品安全隐患。

二、进一步完善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加工监管法律制度的建议

为保障婴幼儿配方奶粉的食品安全,防范假“洋奶粉”问题,同时又能满足国内市场需要,建议从以下二个方面加强对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贴牌加工的有效监管。

1、仍允许经过审批批准的国内企业委托国外有资质的企业贴牌加工,但要进一步完善境外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企业的资质认证和监管制度,不论是为我国企业贴牌加工的企业,还是自己将产品出口到中国的企业,都要实行严格的监管。应当在现有的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注册制度的基础上,制订境外生产企业必须具备的资质和条件,所有向中国国内出口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境外企业均应按该等资质和条件进行认证。对于经过认证并符合资质和条件的境外企业才允许其产品进口,并允许其为国内企业贴牌加工。

2、落实国内委托境外贴牌加工的企业及代理销售进口产品的企业对其委托贴牌加工与代理销售的产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委托贴牌加工及代理销售的国内企业除了应负责对境外的生产企业的加工产品质量进行监管外,还应对其在国内销售的委托贴牌加工及代理的进口产品承担质量和食品安全责任。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houwang]

标签:婴幼儿配方奶粉 婴幼儿奶粉 贴牌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