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文魁:政府债务问题不严峻 严峻的是未来经济增长速度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财经讯 3月3日,由凤凰财经举办的《国企改革危与机》午餐会在北京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在会上表示,政府债务在我看来并不是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严峻的问题是未来几年经济增长速度的问题。

以下为文字实录:

张文魁:政府债务在我看来并不是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严峻的问题是未来几年经济增长速度的问题,在朱镕基时代中国无论是企业部门的债务还是政府部门的债务都非常厉害,银行的坏帐率非常高。是因为我们迎来一轮高速增长的时代,分母变得越来越大,债务占整个GDP的比重,以及财政偿债的能力都在显著的改善,核心问题并不是债务的问题,而是未来几年经济增长速度的问题。

现在政府债务如果18万亿的话,很多人认为可能有一些低谷可能会达到18万亿左右,但是我觉得首先它占GDP的比重和占财政的比重并不是那么高。我们国家债务增长并不是像欧洲那么刚性,我们国家政府的债务大部分是用来做基础设施建设,而不是像欧洲那么作为养老支出、福利支出,那是刚性的没有办法,我们国家这个不太一样,还是可以控制的。由于是做基础设施建设,形成了很多物资资本,我们国家还是需要物资资本积累的,我们国家人均物资资本储量非常低,基础设施的形成对于未来几年我们国家物流系统的改善、整个生产率的提高提供很好的基础,如果我们有这样很好的基础,经过一些结构性的改革,自己并不是有很好的现金流和盈利性,对我们整个国家经济效率的提高会起促进作用。

我们国家有很多国有企业,在技术上可以把政府的一些债务跟国有企业的资产实行捆绑处理,说起来不是很容易理解。举个例子,北京控股是北京市在香港上市的一个公司,北京控股开始就是北京市一些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拿去上市。后来把一些现金流非常好、盈利性非常强的一些工业类或金融类的国有企业注入到北京控股这里,可以把很多现金流很好、盈利性很好的国有企业、国有资产跟现金流不好、盈利性不好的政府负债形成的基础设施资产捆绑在一起处理,这样就显著的改善了这些资产,至少从帐面上来说偿债能力高很多,这样有助于我们从资本市场去再融资。

这个做法实际上在过去十几年,如果了解中国证券市场重组历史的话,证券市场很多重组都是这一类的,通过政府形成的基础设施或者是公用事业的企业,负债已经没法偿还,或者是现金流出现问题,马上出现对于整个国有企业和国有资产进行重新打包,进行捆绑处理,马上又从帐面上改善资产负债状况,重新获得了融资能力,这也是很多人看不到的。

更重要的一点,中国很多基础设施是可以进行商业化运营的,这个跟欧洲很不一样。欧洲的公路、铁路、机场大部分都是非营利性、公益性的政府在运营,中国很多高速公路机场都可以上市,在欧洲不可想象,这是政府提供的服务,怎么可以去盈利。中国人口非常多,基础设施可以有很大的客流量,如果实行收费制度的话也具有自我的持续性,所以在这点上,是可以进行商业化运营的。但是我们要担心的是,中国的经济增速如果继续下滑或者持续下滑的话可能是个问题,这样的话会导致政府财政状况的弱化和偿债能力的下降。归根到底要使我们中高速增长状况得以维持,那么怎么得以维持?今天的主题是关于我们要进行一系列的结构性改革特别是国有企业改革,使我国通过改革来释放能力,这样才能使经济增长保持一定的速度,谢谢。

相关专题:凤凰午餐会:国企改革危与机

[责任编辑:wanggq]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