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思聪:网贷下半年或再现“跑路潮”监管应加快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人参与 评论

互联网金融经历了2013年快速发展,规模也在逐渐增大,2014年若再不监管,今后就可能会出现大的风险事件,这样监管成本就会非常高。“今年行业洗牌会很惨烈,因为很多P2P机构都是去年上线的,盲目追求交易量,恰好今年会经历还款周期,再加上实体经济恢复得不是很好,预计下半年或再现更为严重的‘跑路潮’。”王思聪指出。

互联网金融的热度不减,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讨论如何监管的话题日渐热门。

“互联网金融的监管是必要的,希望监管政策能够早点出台。个人认为,应该‘以框架监管代替细则监管,预留一定的制定空间;以技术监管代替人工监管,适应互联网金融的业务节奏和创兴步伐;以分级认证监管代替市场准入监管,引导行业健康发展’。”翼龙贷董事长王思聪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王思聪进一步指出,2014年,作为互联网金融主流代表之一的P2P行业将进入全面爆发,即可能出现上百亿的交易量。不过,预计下半年会出现更为严重的“跑路潮”。

P2P监管成热门话题

互联网金融如何监管,成为“两会”召开之际讨论的热门话题。

2月27日,“两会”首份互联网金融监管提案曝光。全国政协委员、人保集团董事长吴焰的提案中就规范互联网金融发展提出建议:一是构建有效的互联网金融监管体系;二是统一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的监管体系;三是加强互联网金融投资者权益保护;四是探索设立互联网金融投资者保障资金。

“从监管层透露出的信息来看,互联网金融监管可能更侧重于底线思维,因为监管层目前还没有完全了解到互联网金融具体的风险,仅是知道了风险的范畴,而如何去解决风险还在研究当中。”王思聪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王思聪认为,作为互联网金融主流代表之一的P2P网络借贷,应该构建行业标准规范:首先,准入资质,即金融牌照的问题;其次,业务规范,即法律风险问题,包括不得非法集资,不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这是互联网金融不得触碰的两条红线;第三,风险评估,即包括技术支持、风控理念、风险拨备金等;最后,涉及从业资格、道德风险、信息安全等企业管理问题,毕竟与其他行业相比,金融行业对企业内部各项工作的管理以及员工的职业道德水平要求更高。

下半年或再现“跑路潮”

王思聪还进一步指出,互联网金融的监管是必要的。他呼吁,监管政策应该早点出台,但监管方面必须注意三点,一是P2P等的监管没有所谓的松散型的,必须依靠法律法规去监管;二是以协会形式去监管很有可能不会达到理想的监管状态,三是必须有实质性的政策和法律的出台。

此外,一位全国政协委员也指出,互联网金融监管应遵循“扶大限小”的原则,其中“扶”包含两层含义,一方面是指支持互联网金融发展,另一方面是发放一定的牌照,使其执证上岗,纳入到监管的“正规军”之中。

谈到对P2P行业的监管建议,王思聪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具体监管事项可包括门槛标准是怎样的,平台公司是否触及法律红线,平台产品业务的种类是否合法,风险拨备金的存放和监管、是否有风险预防机制及对于客户借贷利率的高低等等”,王思聪认为,从目前的形势来看,监管政策年中出来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

互联网金融经历了2013年快速发展,规模也在逐渐增大,2014年若再不监管,今后就可能会出现大的风险事件,这样监管成本就会非常高。“今年行业洗牌会很惨烈,因为很多P2P机构都是去年上线的,盲目追求交易量,恰好今年会经历还款周期,再加上实体经济恢复得不是很好,预计下半年或再现更为严重的‘跑路潮’。”王思聪指出。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监管 金融 还款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