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民日报:改革既要分好蛋糕还要做大蛋糕


来源:人民日报

人参与 评论

没有全面准确的理解,就没有坚定有力的落实。现在各地各部门全面深化改革热情很高,但如何全面准确理解,还要进一步提高认识。

如何理解“全面深化改革”?(代表委员话改革)

没有全面准确的理解,就没有坚定有力的落实。现在各地各部门全面深化改革热情很高,但如何全面准确理解,还要进一步提高认识。

既要讲“市场的决定性作用”

又要讲“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要让市场与政府各就各位”,全国人大代表、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和谊认为,作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定位,有利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有利于转变政府职能,有利于抑制消极腐败现象,但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并不是起全部作用。

市场也有“失灵”的时候,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甘南县兴十四村党总支书记付华廷表示,尤其是在涉及速度与效益、经济增速和环境保护、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等问题的时候,要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把市场管不了管不好的,管起来。

既要讲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又讲推动国企完善现代企业制度

“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有利于国有资本放大功能、保值增值、提高竞争力。”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博长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代富认为,混合所有制不是“一混就灵”,同时要积极推动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提高经营效率。

全国人大代表、中海油中捷石化有限公司总经理蔡战胜表示,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

“今后国企要健全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 全国人大代表、中石化天津石化公司总经理朱建民认为,国企要建立起职业经理人制度,更好地发挥企业家的作用。公司内部要建立长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并强化国有企业经营投资的责任追究机制。

既要讲如何分好“蛋糕”

又要讲如何做大“蛋糕”

“‘蛋糕问题’,说到底,就是效率和公平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忻城县马泗乡马泗村党委副书记李欣蓉说,发展是硬道理,“做大蛋糕”是前提、是基础,只有把“蛋糕”做大了,群众提高生活、增加收入、改善居住、扩大就业等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需求才有得到满足的可能。

“生产决定分配,分配促进生产。”全国人大代表、北方重工集团董事长耿洪臣表示,没有经济的持续增长,分配就没有可靠的物质基础;没有合理分配,增长也会缺乏持久动力和稳定的社会环境。既不能以放弃经济发展为代价片面追求收入分配的绝对均等化,更不能以收入分配差距过大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

(综合本报记者贺勇、何勇、袁泉、辛阳、谢振华、杨柳、靳博、颜珂、白之羽报道)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均等化 全国人大代表 经济发展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