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盛前瞻人大会议:可能更强调GDP增速目标为7.5%“左右”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人参与 评论

全国政协会议和人大会议将分别于3月3日和5日召开,并于3月13日结束。

据高盛高华发布《中国经济简评 人大会议前瞻》,以下为报告全文:

高盛高华在报告中简要总结了高层重点关注的两条主线:

(1) 建设更廉洁高效的政府来引导经济走向更加信贷/投资/资源/污染集约的增长模式;

(2) 控制在金融系统、食品供应、国家和社会安全以及部分行业产能过剩领域的风险。

高盛认为会议会围绕这些主线讨论以下议题:

(1)控制杠杆率上升、对于一些金融创新和地方政府融资进行更密切的监督。监督并不意味着政府试图叫停金融创新,因为许多创新是有利的,而是政府可能会要求加强信息披露并采取更严谨的监管措施。对地方政府融资的政策则包括通过财政改革给予地方政府更多的融资选择,同时将一些权力收归中央政府所有。金融改革包括建立存款保险系统等。

(2)通过加大环保设备等投入来治理包括雾霾在内的环境污染问题。

(3)从两个层面修改对政府官员的激励机制,一方面改变通过调整考核标准来降低他们对于GDP增速的关注、提高对于其他目标的重视,另一方面继续采取更强有力的措施打击腐败。减少包括审批在内的直接行政干预。

(4)更加注重维护国家安全,尤其是在昆明遭受暴恐袭击之后。具体措施可能既包括加大对于安全硬件的投入、同时也要采取更多措施来解决引发社会问题的根本原因以避免类似事件重演。

(5)继续进行农业相关投资,加大对于农用地的保护。

(6)淘汰过剩产能。

(7)改善社会福利体系,尤其要对那些因为治理污染和过剩产能而蒙受损失的个人提供保障。

除以上议题之外,预计会议还将涉及许多改革议题,例如:国有企业改革,包括加大交叉持股和项目参与等;进一步放开汇率/利率以及进一步开放资本账户等,这些问题与包括上海在内的自贸区改革密切相关;与基础设施相关的城镇化规划细则;进一步改革教育体系,特别是职业教育相关领域。

经济目标

除改革措施之外,2014年的经济目标也是一个关注重点。我们认为国内媒体报道的GDP 增长7.5%、CPI通胀率为3.5%、M2增速13.0%以及财政赤字占预期GDP的2%可能会是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目标水平。货币和财政政策的基调可能仍是“审慎”和“积极”。

高盛认为,在政府坚持仍要制定GDP增速目标的前提下,设立一个较低目标(例如7.0%)或许更加理想,因为这可以为结构性改革预留更大空间。但是考虑到最高领导层、特别是李克强总理的相关讲话,GDP增速目标更可能设定在7.5%。虽然数字可能保持不变,但是其重要性应该低于过去,而政府可能会更强调实际增速目标为7.5%“左右”,而不是像从前那样更多地将GDP增速目标视为需保住的最低水平。

3.5%的CPI通胀率目标更可能是决策者在设定该目标时、即2013年年底召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时对于2014年通胀情况的预测。当时CPI略高于3%,3.5%的目标水平仍是希望达到的通胀率上限,而非理想水平。因为实际CPI在此后走势明显低于预期,考虑到当前的需求状况,把通胀控制在这个目标水平以下应该不是问题。低于预期的CPI通胀率为政策调整以及水电气等资源定价机制调整创造了更多空间。

高盛认为把M2增速目标制定在与去年目标和近期的实际供应水平一致的可能水平是基本合适的,因为不采用货币政策大幅刺激经济已经成为了当前的明确共识;但是另一方面,如果货币供应进一步放缓需求增长面临的压力会过大。政府已经不再对外宣布贷款目标。鉴于我们预计2014年全年外汇流入温和且财政政策稳定,预计略高于2013年实际放贷量(人民币8.9万亿元)的贷款规模基本符合M2目标。不过,近年来狭义的人民币贷款在决定整体货币状况时的重要性日益降低。社会融资规模仍是一个存在争议的概念,该数据可能存在重复计算且难以反映新的融资方式,因此政府目前还不会制定社会融资规模目标。

预计整体财政政策将保持稳定。虽然2013年的实际赤字规模小于目标水平,因此如果2014年赤字达到GDP 2%的目标将为经济增长带来推动,但是对于我国来说,赤字数字的重要性通常远不及其他国家,因为中国的财政支出还包括向财政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等储备金的转移,而且像2013年那样显著低于预定赤字目标的情况较为常见。

上述目标和基调均已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得到了确认。有些投资者猜测这些目标可能会在人大会议上做出修改,高盛认为这种可能性基本可以排除。

此次人大会议不会涉及什么

周期性政策调整的明确方向:考虑到经济形势的变化,包括我们在内的许多观察人士都认为政策立场可能开始微调。有迹象表明货币政策立场年初以来已经开始有所调整。尽管官方并未调整其措辞,但是在不调整政策基调的情况下调整政策实施的情况并不罕见。此外,人们不应该将人大会议视作修改政策的场合,因为实际的政策调整都是在实时进行中的。相比之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倒是会更多地影响政策方向。此外,由于年初数据存在较强噪音,决策者可能不愿在这个时候大幅调整政策措辞。即便实际政策立场出现了如2013年中时那样的改变,政府也不会使用诸如“刺激”这样的措辞。投资者应该更多地关注利率、汇率调整以及信贷数量控制等具体政策执行(这几方面较2013年年底都表现出了放松倾向)。同时,应该关注官方措辞的细微变化而不是去寻找有关推行刺激政策的明确声明。

三中全会涉及改革的全方位实施细则: 虽然政府在全会闭幕以来一直在推行改革,而且日后将有更多细节披露,但是一些投资者可能希望看到一份非常全面而详尽的计划,并看到政府在极短期内便能有全方位的行动。投资者需要考虑到三中全会上的许多目标都预计到2020年才能完成。房产税的推进便是其中一个例子。三中全会公告表示应该加快房地产税立法,但这个过程不会一蹴而就。实际工作中的一个焦点在于各级政府目前在该领域已征有大量的税费。人大可能希望理清这个系统,虽然这是个非常合理的选择但这个工作应该要经历一段很长时间才能完成。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wangws]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