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霾伏”催热多个产业 鱼龙混杂亟待标准出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人参与 评论

雾霾天气在中国各地频发,日益受到公众关注,自然也是今年“两会”的焦点。全国人大代表、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呼吁从立法层面缓解当前的大气污染问题,将治理雾霾纳入政绩考核体系。全国政协委员、吉利控股董事长李书福认为治霾应从四个方面探索,包括车辆的运营效率、新能源车型的研发、技术标准的提升和消费观念的转变。与此同时,在环境问题的背景下,包括空气净化器在内的环保产业正在迅速崛起。全国人大代表、美的集团董事高级副总裁袁利群表示,2014年空气净化产业还将保持高增长态势。

雾霾天气在中国各地频发,日益受到公众关注,自然也是今年“两会”的焦点。全国人大代表、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呼吁从立法层面缓解当前的大气污染问题,将治理雾霾纳入政绩考核体系。全国政协委员、吉利控股董事长李书福认为治霾应从四个方面探索,包括车辆的运营效率、新能源车型的研发、技术标准的提升和消费观念的转变。与此同时,在环境问题的背景下,包括空气净化器在内的环保产业正在迅速崛起。全国人大代表、美的集团董事高级副总裁袁利群表示,2014年空气净化产业还将保持高增长态势。

全国人大代表、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将雾霾治理纳入政绩考核

“昨天还是雾霾天气,今天马上就晴空万里了,北京的天气还是讲政治的。”全国人大代表、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的一句玩笑让在场的媒体记者都笑了起来。

昨日(3月4日),他在北京首都大酒店接受了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记者的访问。

事实上,李东生在雾霾治理问题上并没有开玩笑,他带来的4份建议中就有一份 《关于运用创新技术改造环保产业,加速治理雾霾污染的建议》,并准备在“两会”上提交。

在这份建议中,李东生呼吁尽快修改“大气立法”,将治理雾霾纳入政绩考核体系。

用科技手段治理雾霾

2013年初,大规模雾霾天气在中国各地爆发,各种节能减排技术越来越被决策者和消费者重视,掌握此类先进技术的企业也看到新的发展机遇。

“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在环保产业的规模化发展上水平较低,在环保新技术的研究和运用、环保产品的开发等方面,扶持力度偏低、实现周期较长、创新能力较弱,尤其对于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手段的应用缺乏意识和视野。”李东生在建议中这样写道。

虽然人人都不喜欢雾霾天气,但是不得不承认,雾霾也为不少企业带来了商机。据奥维咨询数据显示,预计未来3年我国空气净化器销量将保持30%~35%的高速增长,市场总量将可能达到1950万台、2500万台、3400万台。

这对于在彩电市场贴身肉搏的家电企业而言,是不容错过的新市场机遇,TCL也不例外。2012年下半年,在空气污染日益严重的大背景下,TCL也正式宣布进入到空气净化器领域。TCL还进入净水器行业,而且目前还推出具有空气净化功能的空调产品。

虽然在昨天的专访中,李东生没有透露目前TCL的空气净化器的销售数据,但坦言销售确实不错。李东生还对记者透露,未来家电业务会把健康产品作为主要产品向市场推出,将业务做大做强,今年还计划建立一个新的健康产业基地。

下决心调整高耗能企业

前段时间,因为治理雾霾河北省关掉了许多水泥厂和钢铁厂,这一现象也引发了李东生对高耗能企业的关注。

“我国每年要出口大量的低级钢材,其实这部分钢材每年要进口很多,用很多煤,用很大的环境代价做出的初级产品,但实际上它能够做的贡献非常有限。”李东生认为,国家在产业结构调整方面要有综合考虑,一部分高耗能企业,国家要下决心去调整,但不能一刀切地进行整顿。

历史上,英国伦敦、日本东京都经历过环境污染时期,这种由于工业化带来的环境的破坏,好像是一个必然经历的阶段。中国过去30多年是全球工业发展最快的地区,现在已经成为全球名副其实的资源消耗大国,这必然会带来了一系列的环境问题。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可能需要比较长的时间,但先要完善一些相关立法,把标准提高,一些标准也要进一步修订。”李东生说道。

关于治理雾霾,李东生详细列出了三条建议,首先要树立科学防霾治霾观念,科学规划城市;其次、使用云计算和大数据分析,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并将雾霾治理纳入政绩考核体系;第三、适当使用政府补贴和税收免除等政策手段,推动智能型环保技术的创新和运用,推动智能型环保产品的开发和普及,节能减排降低污染。

目前,在大气污染防止领域的立法较为滞后,现行的《大气污染防治法》是在2000年开始实施的法律,已有十多年没有进行修改,难以适应日益复杂多样的大气污染违法行为。因此,修改《大气污染防治法》,从立法层面缓解当前的大气污染问题。

2013年10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公布立法规划,在已明确的68件立法项目中,包括修改《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等11项。据了解,目前大气污染防治法正在紧张的修改当中,有可能今年 “两会”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审议。

全国政协委员、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环境治理应从多方入手 消费观念待转变

从2012年关注车内空气质量,到2013年建议推进大气质量立法,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连续两年的提案,都与“环境”相关。

李书福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治霾应从四个方面探索,包括车辆的运营效率、新能源车型的研发、技术标准的提升和消费观念的转变。

今年“两会”期间,李书福带来了三份提案,其中出租车市场的改革提案最为引人关注。有专家指出,按一辆出租车综合利用率计算,一辆出租车相当于8辆私家车和公务车,出租车的发展与便利可大大减少私家车数量,从而减轻城市交通的压力,因此也是缓解交通和环境压力的最重要手段。

环保车型将获市场青睐

在今年的“两会”提案中,李书福重点讲解的是:从出租车入手提高运营效率,新能源汽车的研发、消费观念以及技术标准的提升,都是从机动车领域防止环境恶化的重要方式。

在新能源汽车的研发方面,李书福表示:“对于汽车行业发展路径而言,从传统的技术转向油电混合技术,最终走向全面电动化、全面电动汽车,是已经确定的。”但是,到目前为止,电动车从经济型、耐久性、可靠性、成本等方面,与传统车相比都没有竞争力,现在所有汽车厂商都在苦苦寻找技术路线。

在消费观念转变上,李书福认为,伴随中国汽车市场和消费者越发成熟,未来汽车行业的商机在于小型化、环保性能以及从汽车品牌中体现的个性品味和品牌诉求。内敛、拥有独立品牌风格、小排量大扭矩的环保车型将逐渐为消费者认可。

最后,在技术标准上,在2012年和2013年,李书福分别建议针对车内空气质量和大气质量进行立法,根据吉利控股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两项标准已经得到相关部门积极反馈。

特别是在今年,雾霾成为全社会关注的话题,技术标准的提升势在必行。根据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特别强调,“淘汰黄标车要加大力度,或者在数量上整体增加,或者在重点城市显著推进,动作一定要快。”

在汽车行业,加速推进环保技术在车型上的使用,成为汽车行业乃至全社会共同关注的话题,同时也为汽车行业接下来的发展提供商机。

打破出租车经营权垄断

“提升运营效率是缓解交通和环境压力的最重要手段。”吉利控股集团公关总监杨学良向记者介绍,也是基于这一背景,李书福带来了今年关于出租车改革的提案。

在3月3日上午的媒体交流会上,李书福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出租车的运营效率是最高的。解决出租车行业的准入、监管、服务等方面的问题,才可以使得这一行业真正意义上成为“市长的好帮手、市民的好伙伴、城市的文明窗口”。

提案指出,现行出租车市场管理机制的弊端和危害越来越多地表现出来,管理部门的既得利益、地方保护的既得利益和运营老板的既得利益,已形成一种利益固化形态和一种被默认的社会文化环境,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利益、广大出租车司机的利益,影响到城市治理与社会稳定。

因此,李书福在提案中指出,要打破现行垄断格局,改用公开、公平的市场竞争运营出租车市场,由现在以公司为主的运营模式,逐步过渡到有个体经营者参加的多元化经营形式。

“这一点非常重要,我们称为‘放开车头、管住人头’。”李书福告诉记者,在健全相关法律法规的基础上,放开经营,由相关部门制定《出租车从业人员准入标准》代替现在公司管理模式,可以恢复市场本来面目。

全国人大代表、美的集团董事袁利群:空气净化产业将保持高增长

每经记者 郭荣村 发自佛山

在环境问题日益受到公众关注的背景下,包括空气净化器在内的环保产业正在迅速崛起。

“前些日子,气象台连续5天发布霾黄色预警,美的空气净化器在很多商场卖断了货。”全国人大代表、美的集团董事、高级副总裁袁利群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2014年空气净化产业还将保持高增长态势。

据中怡康统计监测,今年1月,空气净化器终端卖场零售额同比增长81.41%,增长率排在家电行业第一名。袁利群说,目前国内空气净化器家庭拥有率在1%~2%,平均单价接近3000元,2013年行业整体销售规模大约是40亿元。随着空气污染日益严重,空气净化行业未来空间巨大。

据行业专家预测,到2020年,空气净化产业有望达到千亿规模,成为家电行业新的增长点。记者关注到,2013年以来,先后有创维、万家乐等多个企业进军这一领域。

虽然不断有企业加入空气净化行业,但在雾霾严重时期,一些卖场仍出现断货。袁利群表示,由于空气净化行业内还存在一定程度的核心元器件供应瓶颈问题,因此很多企业产能不足,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据袁利群透露,今年美的空气净化器的年产能将由原来的40万台,增长至100万台。

虽然整个行业处于高增长态势,但行业的不规范,还是让她感到担忧:“由于市场空间大和行业规范性不足,目前空净行业存在一定的鱼龙混杂现象,专业技术和人才储备良莠不齐,给行业初期发展带来了一定影响。”

行业不规范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现有国标的局限性。她说,现有的国家标准(GB/T18801-2002)缺乏对净化器核心性能指标的清晰规范,亟待修订。因为缺乏细化的数据指标,一些企业在宣传过程中就会“钻空子”。据了解,目前中国家电研究院正在组织主流企业,重新修订空气净化器行业的国家标准。

袁利群认为,新国标出台后,有利于行业规范、有序发展,使更多企业获得更多公平竞争的市场机会,为消费者送上更多切实改善生活品质的产品。同时行业竞争将进一步集中。

康纶纤维董事长赵丹青:口罩市场鱼龙混杂待行业标准出台

2012年9月底,作为康纶纤维董事长的赵丹青,第一次在北京推广绿盾PM2.5口罩时,面对媒体的疑问和好奇,他自己心里也没有底。

随着社会对PM2.5的关注度不断提升,口罩市场出现了令人吃惊的发展。公开资料显示,中国防尘口罩市场到2013年达25.3亿元。

事实上,口罩并非康纶纤维的主业。“我会把绿盾做好,但这不是一辈子的事业,迟早会随着雾霾一起成为历史,我也不希望这个时间太长。”赵丹青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专访时说。

从2011年开始,北京持续的雾霾天气,让公众熟悉了PM2.5这个名词,赵丹青的目光不时也投注到北京上空。2012年9月,第一批绿盾PM2.5口正式罩上市。在持续的雾霾天气影响下,口罩一时成为各大城市的抢手货,北京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戴着口罩的人。在去年“两会”期间,首都交警最终决定正式佩戴绿盾口罩上岗,这款外观与传统口罩并无多大区别的口罩,仅首都交警就一次性采购10多万只。

赵丹青的公司因此受益,2012年,康纶的总收入超过7000万元,其中纺织纤维业务收入5000万元,而口罩业务超过了2000万元。

据其透露,截至2012年底,绿盾口罩出货量为150万只,2013年达到650万只。从第一批口罩下线至今的两年时间,已经出货的口罩超过1000万只。

口罩大卖,也带动了各种各样的企业参与进来,整个市场出现了良莠不齐的情形。国家劳防检测中心主任杨文芬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空气污染防治工作需要标准先行。口罩市场井喷,引来众多商家入市,大量山寨假冒产品充斥市场,可谓乱象丛生。民用口罩性能除了过滤性、透气性等指标,卫生抗菌性能也应该引起重视。

记者了解到,有些品牌从外观设计、产品介绍上模仿甚至抄袭知名品牌,还有一些打概念牌,其产品根本不具有防护PM2.5的功能。更有甚者,生产假冒伪劣产品。

赵丹青表示,没有统一的标准,给消费者的选择带来极大困惑。“民用口罩标准尚未出台,用工业标准衡量民用口罩显然是不科学和不恰当的。没有标准就很难肃清市场,保障消费者利益。”杨文芬说。

能源产业结构调整:雾霾治理的商机

从口罩、空气净化器、祛痰止咳药的突然火爆到环保股在雾霾天气的突出表现,这一系列由环境因素诱发的商机正在搅动商家的神经,“雾霾经济”的走红已让人难以忽视。

去年以来,大规模的雾霾天气几乎席卷了大半个中国,首都北京雾霾频发的问题已经引发了全民关注甚至是吐槽。吐槽之余,大家戴上口罩、买来空气净化器,或者在难受时吃点祛痰止咳药。一阵雾霾带动一阵热销,越是频发的雾霾,意味着市场对环保行业的需求更大。对于这类“雾霾快消品”商家而言,商机是否会随雾霾消散而终止还是要打上一个问号。

相比制造、销售防霾产品而言,另一种由雾霾引发的大变革在发生。近两年,在政策层面,国家对环保产业及新能源行业的扶持政策接连颁布,针对能源产业结构的调整也在加速推行。

“两会”召开期间,雾霾问题再次成为热点。昨日(3月4日)中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发言人傅莹在回答记者问及的雾霾问题时表示,“我们生活在同一片天空下,可以说是同呼吸、共命运。雾霾的问题现在已经成为中国一些城市标志性的难题,而且范围还在扩大。”

实际上,雾霾的频发正在促使管理层下定改善大气环境的决心,例如京津冀以及更多省份的“控煤令”,特别是河北省“砍”产能政策表现得尤为明显。

一些更加明显的变化发生在新能源行业,作为清洁能源,风电、光伏等产业去年以来正逐渐走出低谷,亦被政策赋予更多的 “优待”,并寄予更高的新年发展目标。国家电网亦在年初提出了新年重点工作目标:核准并开工“6交4直”的10条特高压线路,国家电网表示,此举有助于中东部减煤抗霾。

笔者看来,雾霾或许并非导致新能源行业加速发展的根本原因,但是当同在一片天空下的你我他都深受雾霾之困时,一场加速的能源产业调整由此开启,这或许才是雾霾最大的商机所在。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李书福 吉利 杨学良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