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东生:将雾霾治理纳入政绩考核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人参与 评论

“昨天还是雾霾天气,今天马上就晴空万里了,北京的天气还是讲政治的。”全国人大代表、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的一句玩笑让在场的媒体记者都笑了起来。

“昨天还是雾霾天气,今天马上就晴空万里了,北京的天气还是讲政治的。”全国人大代表、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的一句玩笑让在场的媒体记者都笑了起来。

昨日(3月4日),他在北京首都大酒店接受了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记者的访问。

事实上,李东生在雾霾治理问题上并没有开玩笑,他带来的4份建议中就有一份 《关于运用创新技术改造环保产业,加速治理雾霾污染的建议》,并准备在“两会”上提交。

在这份建议中,李东生呼吁尽快修改“大气立法”,将治理雾霾纳入政绩考核体系。

用科技手段治理雾霾

2013年初,大规模雾霾天气在中国各地爆发,各种节能减排技术越来越被决策者和消费者重视,掌握此类先进技术的企业也看到新的发展机遇。

“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在环保产业的规模化发展上水平较低,在环保新技术的研究和运用、环保产品的开发等方面,扶持力度偏低、实现周期较长、创新能力较弱,尤其对于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手段的应用缺乏意识和视野。”李东生在建议中这样写道。

虽然人人都不喜欢雾霾天气,但是不得不承认,雾霾也为不少企业带来了商机。据奥维咨询数据显示,预计未来3年我国空气净化器销量将保持30%~35%的高速增长,市场总量将可能达到1950万台、2500万台、3400万台。

这对于在彩电市场贴身肉搏的家电企业而言,是不容错过的新市场机遇,TCL也不例外。2012年下半年,在空气污染日益严重的大背景下,TCL也正式宣布进入到空气净化器领域。TCL还进入净水器行业,而且目前还推出具有空气净化功能的空调产品。

虽然在昨天的专访中,李东生没有透露目前TCL的空气净化器的销售数据,但坦言销售确实不错。李东生还对记者透露,未来家电业务会把健康产品作为主要产品向市场推出,将业务做大做强,今年还计划建立一个新的健康产业基地。

下决心调整高耗能企业

前段时间,因为治理雾霾河北省关掉了许多水泥厂和钢铁厂,这一现象也引发了李东生对高耗能企业的关注。

“我国每年要出口大量的低级钢材,其实这部分钢材每年要进口很多,用很多煤,用很大的环境代价做出的初级产品,但实际上它能够做的贡献非常有限。”李东生认为,国家在产业结构调整方面要有综合考虑,一部分高耗能企业,国家要下决心去调整,但不能一刀切地进行整顿。

历史上,英国伦敦、日本东京都经历过环境污染时期,这种由于工业化带来的环境的破坏,好像是一个必然经历的阶段。中国过去30多年是全球工业发展最快的地区,现在已经成为全球名副其实的资源消耗大国,这必然会带来了一系列的环境问题。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可能需要比较长的时间,但先要完善一些相关立法,把标准提高,一些标准也要进一步修订。”李东生说道。

关于治理雾霾,李东生详细列出了三条建议,首先要树立科学防霾治霾观念,科学规划城市;其次、使用云计算和大数据分析,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并将雾霾治理纳入政绩考核体系;第三、适当使用政府补贴和税收免除等政策手段,推动智能型环保技术的创新和运用,推动智能型环保产品的开发和普及,节能减排降低污染。

目前,在大气污染防止领域的立法较为滞后,现行的《大气污染防治法》是在2000年开始实施的法律,已有十多年没有进行修改,难以适应日益复杂多样的大气污染违法行为。因此,修改《大气污染防治法》,从立法层面缓解当前的大气污染问题。

2013年10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公布立法规划,在已明确的68件立法项目中,包括修改《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等11项。据了解,目前大气污染防治法正在紧张的修改当中,有可能今年 “两会”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审议。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人大 常委会 工业化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