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以权力清单实现政府职能转变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人参与 评论

以权力清单实现政府职能转变

本届“两会”关系着未来数年的改革大计,而行政体制改革已经成为会议最受关注的内容,万众瞩目之所在。单从公布的情形看,近年来以简政放权为主题的行政改革成效斐然:相关统计显示,从去年3月至今国务院各部门共取消下放362项行政审批项目,去年由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减少60%。已有共54个国务院部门公布了行政审批清单。企业注册资本登记改革不断推进,企业年检取消,登记门槛降低,手续简化。地方层面的改革积极性也很高,很多省都公布了具体举措。

但是行政体制改革还需要继续深化,在各级政府进一步形成明确的权力清单,这把利刃来削除行政审批体系复杂繁琐的顽疾,精简办事流程和提高审批效率。负面清单的实质就是严格而审慎的控制政府审批权的边界,除了涉及国家安全及重大国计民生等方面的事项外,都放手给市场主体,实行“非禁即可”的原则。由此亦可集中国家监督资源,对那些仍存在行政审批的事项,确保权力合法运作、信息公开透明和接受大众监督。

权力清单不仅涉及行政审批事项,在争取此方面改革突破的同时,也应为行政处罚、收费等其他政府权力的行使设定清单,明晰权力边界,明确各级政府与各部门的职责,建立有效的政府责任追究机制。设立权力清单的最终目的就是厘清政府与市场边界,有效为政府“瘦身”,转变政府职能,将政府对市场的直接干预改变为间接调控,政府主要功能转化为提供公共服务和制度条件,为市场的自然生长保驾护航。

今年的“两会”决定着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的实施与改革的下一步,而行政体制改革已经成为推进改革的矛盾集中点,在约束政府权力、转变政府职能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可对其他方面的改革起到超乎寻常的推动作用,但反过来看,行政体制改革停滞不前也会成为整体改革的瓶颈,极大影响改革全盘蓝图的实现,乃至使其他方面的改革变形,不进反退。权力清单和依法行政也是构建政府公信力和增进社会稳定的重要一步,以阳光来对权力防腐,才能缓解社会矛盾。行政体制改革不会造成政府弱化,相反,使政府从庞杂的管理事务中脱身,集中精力于政府职能边界之内,反而会提升权威和巩固执政基础。通过改革让企业成为经济的主体,发挥社会组织作用,走向公民自治,是将政府、社会、企业、公民等方面力量投入到最有效率的方面,是国家治理机制的帕累托改进,打造一个更精简同时也更有活力的政府。

但是行政体制改革是政府的“自我革命”,因而注定是一个充满了困难、阻力和挑战的过程,改革中长期出现的机构精简之后又膨胀的怪圈就是明证。所以现实中必须注意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严格防范明减暗增现象,突破部门利益和地方保护主义的阻挠,这些也都需要一个完善的行政司法体系,让民众有依法监督的渠道,同时也更需要高层树立起权威,并展现出强有力的改革意志。以中央政府改革权威的强化来促进政府权力边界的缩小,是一个内在统一的过程,是集权与分权两种思路的合理综合。与此同时,政府权力边界明确化之后,政府在公共服务提供等方面的责任也应明确化。与政府责任相对应的就是普通公民的权利,行政改革也要让公民权利观深入人心,让人人都树立起在私域里法不禁止即有权利行为的观念,从而刺激自主性与创新力,培育企业家精神和公民社会,这是经济增长与社会进步的长久源泉。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houw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