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誉峰:空气质量问题是整个北方地区阶段性问题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人参与 评论

马誉峰:

当前面临的空气质量问题是整个北方地区的区域性、历史性、阶段性问题

本报记者王尔德北京报道

按照河北省委和省政府去年制定发布的《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全省PM2.5浓度比2012年下降25%以上,但保定、石家庄、唐山、廊坊四个重点市的目标是下降33%。

“这一相对较高目标的设定,省委、省政府充分考虑了保定作为京南屏障的特殊区位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政治敏感性。” 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市市长马誉峰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作为保定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马誉峰深感压力巨大,就保定如何治霾,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了马誉峰。

预计2014年年底完成大气污染源解析

《21世纪》:保定的控霾任务很重。你如何评价这一目标?

马誉峰:我们有决心、有信心一定坚决完成任务目标。完成这一总体目标,我们面临的任务异常艰巨,特别是作为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我深感压力巨大、责任重大,这意味着我市的燃煤绝对消耗量要有大的削减、能源结构要有根本性的改变、产业结构要进一步调整、污染减排要进一步深挖潜力、环境保护工作要按照新时期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

我市2013年PM2.5年均浓度下降6.9%,超额完成了省环保厅下达的3%的工作目标。

《21世纪》:保定目前是否有计划做雾霾的源解析,结果如何?

马誉峰:去年以来,我们多次聘请国家、省级相关专家,对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会诊把脉”,通过对我市产业结构和大气污染状况进行分析研究,认为保定产业结构较轻,重污染行业污染物排放总量较小,城市分散燃煤锅炉、汽车尾气、扬尘、工业排放、餐饮油烟是造成大气污染的主要原因,符合北方城市空气污染的普遍规律。同时,我们委托中国环境科学院开展了保定市大气污染源解析课题研究,此项工作正在开展,预计2014年底前完成。

预计2017年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中占比12%

《21世纪》:未来如何治理?

马誉峰:根据保定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的实际情况,我市将燃煤污染治理作为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燃煤污染治理一是削减燃煤消费总量,二是削减燃煤污染排放总量。通过调整产业结构、淘汰压减落后和过剩产能、淘汰改造分散燃煤锅炉、大力发展清洁能源调整能源结构等措施削减燃煤消费总量;通过燃煤锅炉污染治理设施升级改造、建设统一配煤中心和配送网络推广使用洁净煤等措施削减燃煤污染排放总量,2015年前全部取缔淘汰10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改用清洁能源。

全市能源消费结构中,煤炭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较高,天然气和非化石能源所占比重较小。大力发展天然气是我市调整能源结构的重要措施,通过实施“气化保定”工程推广天然气在我市工业生产、居民采暖等方面使用比重。目前我市正在加快天然气第二气源建设、加大天然气储备能力建设、多渠道积极争取天然气用气指标,想方设法保证我市天然气用气稳定。2013年,天然气用气量预计达3.6亿立方米。到2017年用气量预计达到12亿立方米,天然气在能源消费中的比重达到12%。

《21世纪》:在工业污染治理上,目前保定遇到的主要困难和挑战是什么?

马誉峰:首先是经济基础差,治理资金压力大。无论是各级财政还是大部分排污单位,治理资金的筹集和投入能力与北京、天津、石家庄、唐山等经济发达地区相比有较大差距。在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中,我市与京、津地区的工作标准、要求相同甚至更严,但治理资金、技术和能力明显不在一个起跑线上。

其次是产业结构水平低,企业规模小,资金、技术能力严重不足。面对与京、津地区相同的严格治理标准,我市大量处于发展阶段的中小企业,在资金投入和技术能力上难以适应当前的环保要求,面临被大量淘汰的危险境地,将对我市中小企业的生存发展和整体经济造成极大冲击。

《21世纪》:目前,保定市财政每年拿出多少资金投入在大气污染防治上?去年多少,今年多少?有没有一个整体的预算盘子?

马誉峰:2013年我市市级财政已累计投入大气污染防治资金4200万元,重点用于燃煤锅炉改造、空气环境质量监测站点建设等。今年目前已安排1500万元,主要用于淘汰黄标车、燃煤锅炉改造等。随着大气污染治理的深入推进,还将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力度。

《21世纪》:保定市希望省和国家能够提供哪些政策支持。

马誉峰:工作中我们感到,当前面临的空气质量问题,不是一城一域的个性问题,而是在工业化、城市化快速推进过程中,整个中国北方地区所面临的区域性、历史性、阶段性问题。要从根本上治理大气污染、改善环境质量,需要整个区域的共同努力,也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

为此,希望国家和省给予保定一定的政策支持。

一是希望在节能减排工作上给予特殊照顾。目前,保定在环京津地区仍属欠发达城市,有9个贫困县,贫困人口138万,加快发展的任务非常艰巨。保定城镇化水平低于全省5个百分点,低于全国10个百分点,工业化结构较轻,基数较低,环境容量小,节能减排空间有限。同时,保定又是首都的生态屏障,承担着加快发展与保护环境的双重压力、双重责任。希望国家和省在节能减排工作指导、指标安排、产业项目布局等方面给予特殊照顾。特别是在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中制定分类指导、区别对待的政策,在污染物减排目标上给予一定空间,在重点行业企业排放标准执行时间上给予一定的缓冲。

二是希望给予保定更多的政策和资金支持。近年来,我市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上,可以说是竭尽全力,但由于保定地广、人多、底子薄,与北京、天津、石家庄、唐山等经济发达地区相比,在治理资金筹集和投入方面有很大差距。特别是我们在拆除燃煤锅炉、推进集中供热、推广使用清洁能源、公交车油改气等方面,还需要很大的资金投入。我们感到,单凭我市自己的力量,推进起来难度很大。希望国家和省考虑保定作为全国唯一的地级低碳试点城市,在安排试点项目、落实扶持政策、切块资金支持等方面,给予保定一定倾斜。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houw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