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大代表建议对环保部投票评价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人参与 评论

人大代表建议对环保部投票评价

本报记者耿雁冰

实习记者张梦洁北京报道

“我们对政府工作报告满意,但是环保部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是很小的一部分,我们对你环保工作不满意,就要把它拎出来,让我们处理环保工作,人大代表的职能之一就是加强监督。”3月4日,来自广东的人大代表、律师朱列玉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今年两会期间,他将提交《环保部》在每年两会上作报告接受代表投票”的提案。

近年来,环境污染问题日益突出,严重影响国家的可持续发展和人民的身体健康。虽然环境治理工作已开展多年,但环境质量却没有好转,反而呈进一步恶化的态势。民众切身关心的问题,也呈现在代表的提案中。

按照他的提案建议,环保部参照财政部的做法,每年在两会上作工作报告、接受代表投票评价;如果环保部的报告得不到通过或连续两年得不到六成以上代表赞成的话,该任部长应引咎辞职;在两会平台上展示环保部所做的工作并呼吁对难点问题的解决;切断环保部门对地方政府的依赖,将环保部门收归中央垂直管理,并强化环保部门治理环境污染问题的权力。

代表不赞成部长就辞职

朱列玉分析了财政部每年在两会上作工作报告、接受代表投票评价的制度优点,从财政部的经验看,在两会上作出工作报告,接受代表们的评价投票,不仅有利于部门自身廉洁的建设,还有利于部门更有效地开展工作。

“我们的财政公开工作做得还是很不错,包括人大的财政监督,这几年的进步也是很大。”在朱列玉看来,在大会上作报告,它能够对部委的工作能力产生一些积极的影响。

由此,他提出环保部应当参照财政部的做法,每年在全国两会上报告工作并接受代表投票评价的建议。

他还建议,在两会报告中,环保部可以展示环保部工作并呼吁对难点问题的解决。

“对于环境污染治理,环保部可能会说权不够用,那就向人大申请需要哪些权力?向党委、人大要权,作报告既是一个强有力的监督手段,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沟通渠道。”朱列玉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在他看来,环境问题关乎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人民群众对环境改善抱有最殷切的期待,因此,人大会议应当给予环保部更大的监督力度。

提案中他提议,环保部除了应在每年两会上报告治污工作、接受投票评价外,如果环保部的报告得不到五成以上代表赞成通过或连续两年得不到六成以上代表支持的,部长应引咎辞职。

“行政官员就是要有压力,没有压力这个活就干不好。如果你是一个平庸之才,做不好就不要当环保部长。要形成机制让有才能、有抱负、想干事的人来坐这个位子。如果我们代表通不过,民众又反对,那环保部长就别干了,换一个有能力的来干,一定要给他压力。”朱列玉强调。

切断环保部门对地方依赖

为了提案,朱列玉做了很多调研,他发现地方环保部门执法力度不够,有污染环境的问题不敢查处。

“环保部门发现企业有问题,地方政府说这是我的税源,不能查处。政府的领导出面,环保部门该关闭的不能关闭,该查处的不能查处。如果中央垂直管理,对上面负责,就不一样了。尤其是与地方政府税收、GDP密切相关的,这些执法部门垂直管理比较好一点。”朱列玉建议。

我国行政机关之间的管理方式分为两种属地化管理和垂直管理。采用属地化管理的职能部门,通常实行地方政府和上级部门的“双重领导”,上级主管部门负责管理业务“事权”,地方政府负责管理“人、财、物”,导致对地方政府高度依赖,而地方保护主义正是环境治理的拦路虎

垂直管理通过对人事、财务的控制,有效避免了地方政府的干扰,切断地方政府对环保部门的干预。

“做了切割以后环保部门就不受地方政府控制,即便是中央企业,GDP是地方政府的事,环保部门只负责把环保搞好,执法环境就完全不一样。”朱列玉表示。

另外,环保部门在执法过程中经常遇到尴尬——违法企业更加愿意缴纳罚款,而不愿意采取防污措施。

对此,朱列玉建议,目前对罚款总额限制比较死,要加强环保部门的执法权力,如果环保部门能够开出百亿罚单,拥有罚到污染企业破产的权力,相信企业会更加谨慎地对待环境问题。

对于提案的实现形式,朱列玉的构想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可根据本年度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确定部分部委单独向人大报告工作接受评价。

“我先把意见提出来,至于什么程序能达到这个建议我就不知道了。”朱列玉说。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houw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