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连平:建立政策性中小企业银行很有必要


来源:证券时报

人参与 评论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昨日接受了证券时报记者的专访。连平称,从政策性金融体系来看,就是我国迄今没有专门扶持小微企业的政策性银行。应加大力度吸引民间资本为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建立政策性中小企业银行可以作为有针对性的应对举措。

证券时报记者 赵缜言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昨日接受了证券时报记者的专访。“在当前情况下,有必要建立政策性中小企业银行。”他称。

连平表示,小企业融资问题,从根本上说是制度缺失,这主要涉及两方面:一是中国还缺乏一种政策性的金融制度;二是缺乏比较有针对性的商业性金融制度。这个金融制度主要就是指银行体系。小微企业融资,无论在发达国家还是新兴经济体,都是以银行为主,所以解决这个问题还是要从银行制度入手,通过银行制度创新来推动中小企业融资发展。

连平称,从政策性金融体系来看,就是我国迄今没有专门扶持小微企业的政策性银行。德国、日本等国家都存在政策性银行,专门解决小企业融资问题。从理论上来说,确实有必要。

“因为市场经济是有缺陷的,信息不对称会导致市场经济在某些领域失灵;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就有介入的必要。在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进出口银行等政策性银行都是政策性金融机构。国家中长期重大项目,靠天吃饭的农业以及面向风云变幻国际市场的外贸需要政策金融支持,难道小微企业就不应该支持了?”他说。

连平认为,小微企业一方面为中国经济提供大量的就业;另一方面在以公有制为主体、政府主导作用很强的经济体中,小微企业基本上属于民营经济,处于弱势的地位,因此很有必要给予支持。从某种意义上说,相比于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国家来说,我国的小微企业需要更多的金融扶持。

他表示,支持小微企业融资,首先需要政府出资。近年来,中国财政收入增长很快,未来完全有可能拿出一部分资金用于支持小企业融资。再说,目前中国的外汇储备较多,也可以拿出一部分来支持小微企业政策性银行。

“例如,2003年~2007年,五大国有银行股改之际,首先就是以外汇储备注资。现在也有能力用同样的方法,对小微企业政策性银行注资,投入部分外汇储备作为股本,并在今后每年视情况给予一定的财政支持。考虑到中国幅员辽阔,东、中、西部差异比较大,可以成立几家政策性银行来支持小微企业的融资。”他说。

他表示,在利率市场化、偏紧货币政策和去杠杆政策导向下,小微企业面临融资成本进一步上升的压力。应加大力度吸引民间资本为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建立政策性中小企业银行可以作为有针对性的应对举措。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huhj]

标签:小微 连平 政策性银行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