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杨红旭:保障房目标与任务明确 棚户区仍是重点


来源:证券时报网

人参与 评论

3月5日,李克强在政府报告中指出,公租房和廉租房并轨。针对不同城市情况分类调控,增加中小套型商品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应,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创新政策性住房投融资机制和工具,这个主要是指代为保障房投资提供融资便利,比如发债、信托、平台贷等。

3月5日,李克强在政府报告中指出,公租房和廉租房并轨。创新政策性住房投融资机制和工具,市场化运作,为保障房建设提供稳定、成本适当的资金。针对不同城市情况分类调控,增加中小套型商品房共有产权住房供应,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报告透露,2014年将新开工保障房700万套,其中各类棚户区470万套,提高大城市保障房比例。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财苑)杨红旭对比表示,保障房目标与任务非常明确,而且作为整个房地产工作的重中之中,棚户区改造仍是保障房中的重点,未来几年二三线城市将是棚改、旧改的主战场。具有新意的地方:提高大城市保障房比例,主要方向是通过公租房,也让外来务工人员受益。公租与廉租并轨,对民众影响不大。

此外,创新政策性住房投融资机制和工具,这个主要是指代为保障房投资提供融资便利,比如发债、信托、平台贷等。之前热议的与个人购房有关的融资改革,比如美国的房地美和房利美,这里并没提及。看来,近期政府更关心融资建房,而对于个人购房的借贷款,并没那么操心。

杨红旭称,关于房地产调控,说了两点:第一是针对不同城市分类调控,也即房价涨幅大的一线和少数二线城市,调控仍从紧。对于供大于求、房价涨幅小三四线和部分二线城市,维持现状。对于严重供大于求,房价止涨或下跌的,可以适度放松政策。估计下半年,应能看到部分城市放松调控。第二点: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这一措辞,在过去六七年,曾频繁的被官方提及。如今继续重申,并无特别的新意。但既然重提了,也应明白官方的心态:即便要是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暂时仍不会放开对于投机投资性需求的调控,也就是说,限购限贷至少今年不会全面退出。

关于住房供应,除了保障房,还提到:增加中小套型商品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应。杨红旭认为,中小套型无新意,2006年后,保障房和中小套型占供应的七成,一直是软约束。共有产权房,有新意,意味着将上海经验向全国推广。实质仍是经适房,只不过产权清晰后,在退出“分脏”时,可避免许多纠缠。

最后,杨红旭表示:做好房地产税立法相关工作,三中全会已明确提出推进房地产税立法与改革。这里重申而已。房地产税立法,仍以持有税为核心,但涉及亿万家庭,慎之又慎。上海重庆二地试点,经验显然不够,估计还得增加试点。人大立法流程长,估计草案会向全社会征求意见,三年内难见法律,也不会全国开征。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zhangfj]

标签:杨红旭 房价涨幅 投资性需求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