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两会热点:互联网金融已进入中国政府高层视野


来源:证券时报网

人参与 评论

两会互联网金融:互联网金融首进政府工作报告

互联网金融

2014年3月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在谈及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时,他表示,要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完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尽管只有短短的两句话,但是这是互联网金融首次进入中国的政府工作报告,代表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和监管已然进入中国政府高层的视野。

纵观互联网近年“爆发”式的发展,从电子支付到互联网金融的“各种宝”,互联网的每一次创新都带来了“鲶鱼效应”,激活了市场,也给行业秩序和监管等带来了挑战。也成为了今年两会上代表委员们讨论关注的热点。鼓励创新和加强监管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成为了代表委员们的共识。

央行一日四度表态:不会取缔余额宝加强监管势在必行

4日上午全国政协小组讨论会结束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对于互联网金融以及余额宝的问题重申,在金融领域“鼓励科技的应用”。

他说:“互联网的金融业务发展也算是一个新事物,所以过去的政策、监管、调控,各个方面不能完全适应,需要进一步完善。但整个来讲金融业的政策是鼓励科技的应用,因此也要跟上时代与科技的脚步。”

他指出:“现有的政策有的不全面,个别有漏洞,有的地方竞争上不一定公平,这都会通过改善来促使健康发展。”

同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表示,要支持和容忍余额宝等金融产品的创新行为,同时也将适当采取措施对可能产生的市场风险加以引导和防范。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昨日也支出,互联网金融要鼓励创新与发展,但同时要完善和规范监管,应该明确监管主体,加强金融监管协调,实施交叉性监管,完善监管规则。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要进一步推动金融改革,推进利率市场化,放开传统领域金融价格管制等金融市场化改革。

央行一天内多次发声,旨在传达“重监管”的态度和思路,无疑给业界吃了一颗“定心丸”。

专家学者:银行挣钱太容易余额宝值得肯定

针对日益升温的互联网金融问题,学界的委员代表也表示了关切。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财苑)(微博)表示,银行在前些年‘挣钱太容易’,有的地方就有惰性,不思进取,你要说人家(余额宝)非法,是很严肃的题目,要有证据它哪里非法。贾康建议,银行要从大处着眼,要意识到金融信息化是不可逆转的潮流,对利率市场化要有更多的准备,银行更多地从自身的问题出发,学会互动,要有顺应改革的主动性。”

知名财经评论员余丰慧(微博)强调,中国内地互联网新金融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立在了世界潮头。美欧现在热衷的是以互联网大数据为核心的新经济动力,而中国内地在马云、马化腾等几个弄潮儿带领下,已经深入到以互联网大数据为核心的新经济新金融齐头并进发展上。在互联网新金融上超越美欧发达国家是非常罕见和非常珍贵的事情,也堪称为一个中国奇迹。

他提议,监管部门应该尽快颁发互联网银行牌照,彻底将其收编到监管笼子里。互联网金融企业的头等大事应该是全力向监管部门申请互联网银行牌照。

对甚嚣尘上的互联网金融监管讨论,给互联网金融尽可能自由,但可控的“发展空间”显得尤为重要,这中间,什么是不可触碰的红线,什么是要坚决守住的底线,成为互联网金融监管,互联网金融行业未来路途的指向标和警示灯。对此,互联网金融和其相关从业者,也表达了自己的关切和意见。

业内人士:创新总是伴随着风险务必先做好“顶层设计”

监管是共识,但是监管的“度”怎样把握,监管的“空间”如何划定成为关注的热点。互联网金融的“业内人士”对于互联网金融未来的发展和相应的监管需求,也都纷纷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全国政协委员、苏宁董事长张近东提出了一个较为宏观的建议——务必先做好“顶层设计”。其中最核心的就是要制定统一的《互联网个人信息保护法》,明确信息保护的范围与内容,提高基于互联网信息的违法违规成本。而营造一个安全的互联网线上环境,无疑是对互联网金融发展的鼎力支持。

全国政协委员、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则表示,越规范,互联网金融就发展得越迅速和健康。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实质都是金融活动,就应该按照现有的金融法规,纳入监管的范畴,许多互联网金融业务,是明显的金融交易行为,需要理清与现行金融法规的关系。

而作为互联网金融的平台和基础,互联网公司在监管方面的需求和认识和各界也是不谋而合的。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表示,互联网从业者不是金融专家,目前做到的只是金融营销层面的工作,严格的讲,既没有牌照,也没有“能力”。我承认风险是存在的,而这本身也是创新的特点。所以,监管的必要性就显现了,监管也要跟上。

微评:互联网金融监管应该基于金融业的普遍属性进行

从2010年开始,我国出台了《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支付机构互联网支付业务风险防范指引》和《支付清算组织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相关法律法规,对实施监管,保护各方权益,起到了良好的作用,事实证明,我国政府适应新兴事物,“随机应变”的能力和执行力是值得肯定的。而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兴起和发展,未来也必然要纳入监管,这样才能一方面保证行业的健康发展和市场培养,另一方面,对维护消费者权益和互联网金融企业的利益都是大有裨益的。但确立监管,出台法律法规,不是一朝一夕的事。监管不仅考验着决策层的智慧,即如何在监管与创新中把握好平衡,更是对市场主体的挑战—即如何适应从无监管和弱监管到健全监管的转变。而不得不令人担忧的是,平衡和适应都是有困难的。监管不力则出现行业泡沫和秩序混乱,监管过度则扼杀了创新。同时,如果适应不好,创新产品可能被束缚,造成走样。

现实是,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已经提上议事日程,而监管的切入点在哪里还并不明朗。基于互联网金融的基本属性是金融,不能将其和传统金融分割独立开来审视,对其监管应该是基于金融业的普遍内部联系进行的。邢南(金杜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金融将在今年爆发

核心提示:如果说2013年是互联网金融发展元年,2014年则是互联网金融爆发年。

如果说2013年是互联网金融发展元年,2014年则是互联网金融爆发年。从余额宝助推天弘基金逆袭成为业界“老大”,到人人贷获得挚信资本领投的风险资金1.3亿美元,夺得全球范围内互联网金融企业的最大单笔融资。种种情况预示着互联网金融的大发展正一步步走来。(每日经济新闻)

传统支付业务将被颠覆

根据清科数据研究中心的数据,2011-2013年互联网金融领域共发生90起投资事件,涉及企业78家,其中约40家企业为天使投资或首轮融资。从时间序列来看,2013年出现爆发式增长,对比2012年,该领域投资案例数增长率为64%。虽然获得融资的第三方支付企业数据跟2011年相比出现明显下降,但今年各细分领域都有企业获得融资。

清科数据研究中心最新推出的《2014年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专题研究报告》显示,随着移动通讯设备的渗透率超过正规金融机构的网点或自助设备,及其与互联网和金融的结合,全球移动支付交易总金额以年均42%的速度增长,2016年将达6169亿美元。手机支付系统M-Pesa在肯尼亚的汇款业务已超过国内所有金融机构的总和,且已覆盖存贷款等基金金融服务,而且它并未由商业银行运营。中国第三方支付的发展速度也同样惊人,据统计,2012年中国第三方支付市场整体交易规模达12.9万亿元,同比增长54.2%,其中第三方移动市场交易规模达1511.4亿元。(每日经济新闻)

网贷业务替代传统存贷款业务

资料显示,截至2012年10月,美国最大的P2P信贷公司Lending Club公司自2007年成立起共完成了8.3万次交易,涉及金额近10亿美元;美国首家P2P信贷公司Prosper也完成了超过6.4万次的互联网金融交易,涉及金额4.2亿美元,每年的增长一倍以上,利息的浮动空间为5.6%-35.8%,违约率为1.5%-10%。我国P2P信贷公司的诞生和发展与世界同步,2007年8月中国第一家P2P信贷公司——拍拍贷成立。截至2012年12月底,全国P2P信贷公司总共超过300家,行业交易总量高达200多亿元,其中排名靠前的15家P2P类网站交易额占到整个行业的45%左右,接近70亿元交易额。除拍拍贷以外,国内宜信、人人贷等小额网络贷款平台都是提供此类服务的代表性平台。

清科数据研究中心认为,正规金融机构长期以来未能有效满足中小企业融资需求,而互联网的用户聚合和高速传播的特点大幅降低了信息不对称和交易成本,从而促使资金供需双方都是个人的投融资模式成为可能。比如人人贷主要以“自金融”的借贷模式运营。(每日经济新闻)

众筹融资替代传统证券业务

据了解,众筹是集中大家的资金、能力和渠道,为小企业或个人进行某项活动等提供必要的资金援助,是最近两年国外最热门的创业方向之一。Kickstarter是“众筹”模式的代名词。2012年4月,美国通过JOBS法案,允许小企业通过众筹融资获得股权资本,这使得众筹融资替代部分传统证券业务成为可能。根据《福布斯》杂志的数据,截至2013年第二季度,全球范围内的众筹融资网站已经达到1500多家。我国以51资金项目网为例,虽然它不是最早以众筹概念出现的网站,但却是最先以信息匹配为特征搭建成功的一个平台。截至目前,该网站已为1200余家中小企业融资成功,融资总额高达30亿元。(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wangws]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