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元年:提质增效升级 持续改善民生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人参与 评论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元年:

提质增效升级持续改善民生

本报记者梁薇薇报道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开幕,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今年被称为“全面深化改革元年”,两会的召开,也给中国人民和全世界开放了一个窗口,观察影响中国乃至世界格局的全面深化改革的下一步将怎么展开。

在2013年11月,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就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系统部署,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这份被舆论解读为“中国改革新程的总纲领”的文件,共计137次提到“改革”一词。“全面深化改革”也成为了高频词,也是下一步政府工作最重要的内容。

改革开放35年之后的今天,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硬骨头”怎么啃,地方政府如何配合好中央下好改革这盘棋,改革如何落实,期待本次两会发出“中国好声音”。

攻坚,啃好“硬骨头”

“今年房价会降吗?”“今年房地产的调控政策是怎样的?”……政协小组会议讨论期间,住房问题成为政协委员不断被问到的关心话题。

全国政协常委、湖北省工商联主席赵晓勇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提供了两份在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的发言材料,其中一份就是关于管好保障房、放开商品房市场的建议。

赵晓勇指出,我国住房刚性需求旺盛,国家高度重视国民基本住房保障,但是,收效甚微。因此,赵晓勇建议,管好一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呼唤国民基本住房保障,以配租、配售、提供租赁补贴等方式为住房困难者提供基本住房保障,并为保障房建设提供资源配置保障等。

在民生领域,除了住房问题,食品安全问题、教育问题、看病难题、就业问题、养老问题,也是老百姓的聚焦点所在。

与“钱包”直接相关的税制改革总能牵动人心,不仅对于普通百姓钱包而言息息相关,对企业来说,也是如此。减税已经成为他们关注的重点。

自2012年1月1日起,上海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开展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以来,截至2013年8月1日,“营改增”范围已推广到全国试行。今年1月1日起,铁路运输和邮政服务业纳入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至此交通运输业已全部纳入营改增范围。

而营改增试点的扩容不仅能够降低企业负担,而且,“营改增倒逼整个财税体制改革,原来地方百分百份额的营业税都改成增值税后,为消费税提供了改革空间。”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在接受记者围堵采访时透露,消费税很可能成为今年税制改革中“有动作”的税种。

在民众关心的个人所得税改革领域,贾康认为,个税改革短期之内没有“动作”的可能性。但是,目前中国收入分配差距悬殊,对一些带有明显奢侈品性质的消费增加税负是很有必要的。

在经济领域,新一届政府履职一年以来,从简政放权到出台大气治理方案,从建立全国统一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到部署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从扩大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天然气价格改革到促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改革全面深入,接地气,落实处。

“全面深化改革是五位一体的改革,尤其在经济方面,这次改革是一个转型升级的机遇,区域、产业、市场和企业结构的不平衡问题都要通过深化改革来完善一些法规、政策,适应市场经济的需求。”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庆达投资集团公司董事长孙太利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道。

舆论认为,只有“啃好”缩小收入差距、打破垄断、户籍制度改革、土地制度改革、财税制度改革等“硬骨头”,才能将改革的最终成果普惠于民。

协同,下好“改革棋”

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的经济实现了高速增长。让人印象深刻的是,2010年,中国的GDP总量超过日本,仅次于美国位列世界第二。但是,快速的发展也埋下了隐患,当前我国经济结构失衡、投资占GDP的比例过高、环境污染日趋严重、贫富差距不断拉大、产能过剩等问题层出不穷。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董事长王计今年两会比较关心的问题就是怎么化解产能过剩。他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实际上产能过剩障碍还是在“唯GDP论”的思想上。如果这个思想能够克服的话,产能过剩的路径和办法就出来了。

过去很长时间以来,“唯GDP论”的政绩观让很多地方政府为了做大GDP,加快上马投资项目成为地方政府之间政绩竞争的手段,这在很大程度上造成了如今地方债务高企的状况,而且牺牲了环境,浪费了资源。全国多地,特别是京津冀严重的雾霾天气出现之后,引起了人们的深刻反思。

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在中央着力下好“全面深化改革”这盘大棋的背景下,地方政府也顺势而为,主动做出调整。在不久前召开的地方两会上,多数省份下调GDP增长预期目标,降速提质已成为地方共识。

而在机构改革、简政放权、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等领域,中央的大刀阔斧更是彰显着改革的思路和决心。其中,尤为瞩目的是,从去年3月至本月,国务院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审批项目已达362项。仅用一年时间,新一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已完成过半任务。

而这些任务的完成有赖于各地的实践和探索。在浙江,去年省级行政许可事项减少近40%,非行政许可事项减少的幅度达82%;在河北,“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则被作为今年激活市场主体的抓手;在甘肃,取消注册资本限制、改实缴为认缴、改年检为年报都被列为今年继续推进的针对非公经济的改革举措。

此外,地方无疑是落实和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主力军。以京津冀地区为例,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完善城镇规划,要坚持把城镇化纳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格局,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构筑以京津两个特大城市为核心,石家庄、唐山两大城市为区域中心,其他设区市为支点的层级合理的城镇体系。

2月2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召开了京津冀协调发展座谈会,并提出了七点要求,其中就包括,要着力加大对协同发展的推动,自觉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抱成团朝着顶层设计的目标一起做,充分发挥环渤海地区经济合作发展协调机制的作用。同时,要着力调整优化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促进城市分工协作,提高城市群一体化水平,提高其综合承载能力和内涵发展水平。

“京津冀一体化,可以共同治理空气污染的问题,有效控制大城市臃肿的问题。”孙太利指出,改革需要协同发展,协调发展。同时,在这个过程中防止重复建设,防止产能过剩。

全国两会的召开,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作为主要参与者的地方政府,在结合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的实践中,还面临着产能过剩、土地财政等问题,如何转变工作思路,配合好中央下好“改革”这盘棋,这是摆在地方政府面前的新功课。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houw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