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克强去“霾”宣言:绿色7.5%总理报告的改革决心


来源:华夏时报

人参与 评论

克强去“霾”宣言

绿色7.5%:总理报告的改革决心

本报记者陈岩鹏马维辉张智

北京报道

坚定的眼神,不时地挥舞下双手,向会场内外传递能量和信心,这是李克强总理上任以来首次向全国人大作政府工作报告时留给人的印象。此前不久,北京刚刚经历了一场重度雾霾,而整个经济也被缭绕的雾霭所笼罩。

3月5日上午,他在洋洋洒洒数万字中,纵论经济、政治、军事、外交各方面,其间不少精彩语录,“坚决向污染宣战”、“让金融成为一池活水”、“决不让贫困代代相传”,一句句带有鲜明“克强风格”接地气的表达,赢得全场50多次掌声。

“总理讲得非常实在,从掌声中就能感觉到,代表们满意度比较高。”听完报告,全国政协委员、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第一时间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称。

翻阅政府工作报告,“一条红线、九大任务”,纲举目张,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开局之年,深化改革将贯穿全年九大重点工作任务,这也成为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条红线。记者梳理发现,“改革”二字在整个报告中出现了77次,仅次于“发展”和“经济”。

尽管如此前市场普遍预期的那样,今年主要宏观经济目标持稳不变,但政府该如何在稳增长和促改革之间找到平衡,尤其是在环境污染日益严重、货币超发、产能过剩、楼市泡沫的背景下。

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周伯华就此表示,改革已经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政府设定的各项经济指标,如果按照过去老方法,是不可能实现的,必须要用经济制度和经济管理制度改革来激发活力,形成强大推动力才能实现。

7.5%:进能攻退能守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着重对两个目标加以说明,其中一个就是今年的经济增速,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这不仅与去年提出的目标保持不变,而且连续第三年设置在7.5%。

“经过认真比较、反复权衡,把增长预期目标定在7.5%左右,兼顾了需要和可能。”李克强说。

此前,中央高层曾多次表态,实现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只要7%的增速就够了,为了从根本上解决中国经济长远发展问题,必须坚定推动结构改革,宁可将增长速度降下来一些。

“我一直主张中国最适当的速度是七点几,有利于转结构调方式,中国用20年找到了我心目中的适当速度,以往的两位数高增长既牺牲了环保,又逼着统计数字造假,既牺牲了民生,又牺牲了一些民族经济。”全国人大代表、著名经济学家程恩富对本报记者说。

全国政协委员、福耀玻璃集团曹德旺也认为,经过30年高速增长,我国经济增速逐渐放缓了,去年经济爬坡过坎尤为明显,特别是劳动力供给紧张。

全国政协委员、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回想去年五六月最困难的时候称:“经济下行压力大,财政收入负增长,银行同业拆借利率升高,压力大之下,国际媒体硬着陆声音和国内要求采取刺激性措施呼声也比较强。”

几个月后,中国经济奇迹般地企稳回升。去年三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7.8%,全年经济增速为7.7%。财政收入、通胀率均优于预期目标,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再创新高;同时,凭借突破4万亿的进出口贸易额,中国一跃成为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

进入增速换挡、转型升级新阶段的中国经济,正在探索新的合理区间和新的宏观调控方式。不过,需要警惕的是,今年前两个月,宏观经济重要先行指标PMI有所回落,虽有春节因素,但也提醒我们,经济内生动力仍待增强。此外,房地产市场和财政金融领域的风险也不容小觑。

“尽管存在房地产、影子银行等风险因素,但是这不会对经济运行构成系统性风险。”潘功胜对实现7.5%的经济增长目标有信心。同时他还建议,经济运行中可能遇到各种问题,因此可以将“7.5%左右”的左和右的容忍度扩大,这样有利于结构调整。

将改革进行到底

如何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李克强明确强调要“向深化改革要动力”。他表示:“改革是最大的红利。”

本报记者对今年两会前夕网友最关注话题排名进行梳理后发现,全面环境治理、住房保障制度、反腐败打老虎、社保养老改革、教育公平改革等话题位列关注度前列,而这些话题均涉及改革。

“要从群众最期盼的领域改起。”政府工作报告中这句朴实有力的话,指明了今年推进改革的重要导向,也深深说进了老百姓的心窝里。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人大代表表示,报告中77次出现的“改革”,指明了今年工作的方向、表达了政府深化改革的坚定决心、让全体人民看到了过上好日子的希望。

全国人大代表、玉柴船舶动力副总经理余天亮对今年分外期待。他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着重画下了这样一段话: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积极推进有利于结构调整的改革,破除制约市场主体活力和要素优化配置的障碍。

“在经济方面来讲就是整个资源的配置,在资源配置方面,市场要起到主体性、主导性、决定性的作用,这里面就是政府怎么放权,怎么把自己的权力下放,让资源基于市场的竞争进行合理的分配。”余天亮称。

他给记者举例说,以前,我们做这个中速柴油机,是要在国家发改委层面审批的,现在在省内就可以审批了。这对于企业不受行政方面的干预,加快自己的投资决策帮助很大。

坚决向污染宣战

李克强表示,要在稳增长的同时,推动发展从主要依靠要素投入向更多依靠创新驱动转变,从主要依靠传统比较优势向更多发挥综合竞争优势转换,从国际产业分工中低端向中高端提升,从城乡区域不平衡向均衡协调迈进。

“过去多年一直保持两位数的经济增长,但那样的增长竞争力差,以后要看重GDP竞争力,看技术含量,做到这点,创新,新兴产业提高比重非常重要。”曹德旺对本报记者表示。

过去掠夺式、粗放型的增长方式不仅透支了未来的增长,而且造成了日益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这已经引起了社会极大关注。

在3月2日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如何才能消除老百姓“心肺之患”。大会发言人吕新华回答说,北京等地持续的空气严重污染,就像一口大锅压下来,使我们生活在这些地方的人简直有点喘不过气来。空气污染是目前最大的民生问题,老百姓迫切期待改善空气质量。

现在,我们不得不为过去还账了。决心还账的同时,也无形中掣肘了改革节奏。

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环境保护厅副厅长潘碧灵从专业角度分析了治理雾霾所需的资金问题。他表示,治理雾霾投入是关键,2014年中央财政将安排100亿元对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实行“以奖代补”,但这100亿元还远远不够。只有当环保投入占到GDP3%以上,环境质量才会得到改善。以去年56万亿的GDP计算,3%大约有1.5万亿。

傅成玉也在算排污治理的账。他说,我们去年也是被逼上梁山,国家发展太快,国外30年进程中国只用10年,发展太快,污染也太快,10年间,我们一个企业就投入了1300亿来进行项目改造,“去年还决定,3年要花228亿元,把所有装置803个项目改造一遍”。

“现在很多企业紧张起来了,过去企业经营效益好,但是把排放、治理加入,看看还能赚多少钱?”傅成玉说。

记者翻阅政府工作报告看到,里面甚至详细列出了环境治理的细节:今年要淘汰燃煤小锅炉5万台,推进燃煤电厂脱硫改造1500万千瓦、脱硝改造1.3亿千瓦、除尘改造1.8亿千瓦,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600万辆,在全国供应国四标准车用柴油。

“黄标车目前占10%,排放却占到80%,尾气跟油有关,跟气有关,跟路有关。我们现在油高了,但车不行,这要加快治理,达不到标准的马达,不能再生产了。”傅成玉说。

此外,报告还承诺,今年要淘汰钢铁2700万吨、水泥4200万吨、平板玻璃3500万标准箱等落后产能,确保“十二五”淘汰任务提前一年完成,真正做到压下来,决不再反弹。

中央在向污染宣战,就像对贫困宣战一样。李克强表示,要以雾霾频发的特大城市和区域为重点,以PM2.5和PM10治理为突破口,抓住产业结构、能源效率、尾气排放和扬尘等关键环节,健全政府、企业、公众共同参与新机制,实行区域联防联控,深入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记者注意到,有关雾霾治理的提案和建议非常多。在民建中央已经公布的34件提案中,有11件的主题是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和大气污染治理,其中有两件提案更是由民建中央主席、副主席亲自带队调研完成。

“一切以GDP论英雄”的旧观念应该转变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完善政绩考核评价体系,切实把各方面积极性引导到加快转方式、调结构、实现科学发展上来,不断增加就业和居民收入,不断改善生态环境,使经济社会发展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

绿色的7.5%,才是改革的真正目标。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houw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