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周汉华:啃硬骨头 社会监督胜过“体内循环”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人参与 评论

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宪法与行政法研究室主任、原国务院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专家咨询组成员周汉华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时表示,“啃硬骨头”的关键,是让社会来进行监督。

我国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已经走过了近13年,至今经历了多轮行政审批事项的取消和下放,以进一步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转变政府职能。

本届政府成立以来,一年时间就已经取消和下放416项行政审批等事项,完成了李克强总理去年设定的“取消和下放1700项的三分之一”目标的一多半。尽管改革进展令人欣喜,但在尚未取消和下放的审批事项中还存在着不少“硬骨头”,改革进入深水期。

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宪法与行政法研究室主任、原国务院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专家咨询组成员周汉华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时表示,“啃硬骨头”的关键,是让社会来进行监督。

NBD: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到目前为止已经实施十多年了,在过去十几年的时间里所进行的改革,跟新一届政府采取的措施有何关联?

周汉华:从数量上来讲,从2001年开始,到2013年新一届政府上任之前,有12年的时间。在这12年内经历了6轮的国务院审批事项的调整,取消和下放了69.3%,大约有2500多项,改革之前是3600项以上。这届政府上任以后,一共进行了5轮的行政审批项目的取消和下放,这才过了一年。它跟之前有相同的地方,延续性。延续性是指经过一轮又一轮的集中取消和下放审批项目的方式,来促进改革。

NBD:新一届政府进行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跟过去相比有哪些突出的亮点?

周汉华:这一届政府所进行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跟过去相比较,我认为主要有4个方面的不同。

第一个就是改革的主导机关,跟原来相比有变化。原来的国务院整改办是设在监察部,现在的整改办设在中央编办。

第二个不同就是李克强总理上任后第一件事儿就是简政放权,就是审批制度改革,这届政府把审批工作改革作为“第一件大事”,而且把审批制度改革和推动经济发展以及经济运行当中的很多不确定因素连在一起。比如减少创新创业门槛,改革工商登记制度,取消年检,在工商领域改革力度很大。

第三个,就是之前没有做的,晒权力清单。国务院要求各部门把保留的审批项目公布在网站上。而且这一条要求很硬,如果没有公开的,就没有审批权,这是过去从来没有过的,过去存在很大问题就是,哪个部门有多少审批项目是不知道的,现在这样就把监督权交给了社会。

第四个亮点,之前我们都把审批分成两类,一个是行政许可审批,另外一个是非行政许可审批,对于行政许可,我们有《行政许可法》,对于非行政许可审批,政府要严控,而且明确非行政许可审批原则上都要取消,以后这个概念就要淘汰掉,这就避免了一些部门打擦边球。

NBD:剩下的改革就是啃骨头,那么应该怎么啃呢?

周汉华:“硬骨头”就涉及到真正的利益调整,因为审批项目是能够给每个部门带来非常大的实惠的。

我们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已经11轮了。可以看到,真正要啃的有很多硬骨头,我就举一个例子吧,比如网上大家最关注,也是诟病最多的,汽车年检,类似于这样的都啃不动。现在大家对车都很爱惜,也会定期去4S店检测,到4S点维护一次,要花好几百块钱,甚至好几千块钱,如果去车检的话,200块钱。如果你刚花了钱维护,又要花200块钱去检测,当然是没必要的,但不可能取消掉嘛。你可以算算,北京市现在540万辆车,新车两年一检,如果你按照一年一检,北京市每天几乎要有1万多辆车去各个检测场,类似这样的硬骨头才是该啃的时候。

如何来啃呢?我觉得最关键的就是让社会来监督,我们的改革一直是在体制内说话的,11轮改革都是体改办跟被改革的部门在讨价还价,都是体内循环,这些很难有真正效果。所以这次国务院让各部门晒权力清单,我认为是非常好的。权力清单晒出来之后,要听全社会的意见,只有这样走下去,审批制度改革才能迈出实质性步伐。否则的话,很有可能又是体内循环,最后辛辛苦苦走过场。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改革 编办 下放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