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环保部副部长回应部门大部制改革:听国务院的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人参与 评论

当日,全国政协委员、环保部副部长周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谈了他对政府工作报告的理解。

昨日(3月5日)上午9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了政府工作报告,这也是本届政府的首份工作报告。

当日,全国政协委员、环保部副部长周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谈了他对政府工作报告的理解。

将进行职能配置改革

NBD: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先提到了行政体制改革。环保部在这方面会有什么动作?如何提高行政管理效率?

周建: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行政体制改革主要讲减少行政审批,我们是拥护的。但这份报告没提职能配置,不知道总理是如何考虑的。

环保不是一个部门的事,是国务院各部门特别是地方党委和政府的事。各部门都在管,产业结构调整是国家发改委在管,海洋海运领域是海洋局在管,农业领域是农业部在管,地下水是国土资源部在管,健康问题由卫生部主管、环保部协管。

如何提高多部门协同管理效率?这也是我想要提的问题。

行政体制改革不仅仅是行政审批的减少,更重要的是按照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原则,进行行政管理体制配置、职能配置和事权配置、责任配置。

总理的报告讲了行政审批环节的削减,但没有提行政管理体制的配置改革,我准备建议总理加上这样的话。环境职能配置方面需要进一步的调整和改革。

而部门协同管理效率的提高需要一个阶段,目前还处在磨合和推进阶段。

NBD:环保部会进行大部制改革吗?

周建:(笑)我们听国务院的。

NBD:今年上半年,为治理雾霾等大气污染,国家计划投入100亿元。请问资金怎么分配和使用?今年社会环境治理资金投入有多少?

周建:今年上半年紧急投入100亿元治理大气污染,这个投入不多。今年重点是在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其他地区也会有示范几个项目。各地需要组织项目,申报评审,然后分解实施。这100亿元是先干后给钱,环保部要配合审计署作审计的。

从“六五”开始到“十一五”,我管环境资金管了20年,但我们的环保投入是远远不到位的。

按照发达国家的环境治理历程,我国现阶段的环保投入应该是GDP的2.5%~3%。这样才能基本遏止住污染的发展。

不要期待治雾霾马上见成效

NBD:雾霾重点地区的省长市长立了“军令状”,还领了具体指标。这种做法有效吗?什么时候能天天看到蓝天啊?

周建:环保部牵头组建了全国大气污染防治部际协调小组,雾霾严重地区的省长市长牵头参加,下面还有联络办公室联络机制,各省都领了任务回去,其中包括pm2.5降低浓度指标。指标对于污染源的减少有帮助,比如北京5年内要淘汰100万辆老旧机动车等。

这些指标明确了,削减这些指标的具体任务也明确了,各省落实到具体部门,坚定不移地走下去,肯定会有效果,但不要期望效果很快。

NBD:环境税什么时候会出台?有些政协委员说,这个问题谈了很多年,还不出台,他们都不想谈了。

周建:环保部是环境税的积极推进部门,但我们不是主导者,因为涉及到财税体制。我们也希望尽量减少费、增加税,这样比较公平、公正,执行效率会高。

环境税和别的税种有区别,不太好计量,有技术难度。国外一些国家已经实施了环境税,我们可以借鉴经验。我希望尽早实施环境税,至于为什么还没有出台,不应该问我。

相关专题:2014两会:市场闯关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改革 大部制 事权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